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部署094核潛艇與台灣F16集體起義為假新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0日 15:57 來源:

資料圖:報紙上刊登的“臺軍戰機集體起義”事件是假消息

    環球時報消息:專家認為,軍事假新聞頻頻出現與近年來老百姓對軍事關注度的提高有關。中國老百姓希望政府能加強我國軍隊建設和國防安全,很多人非常關心軍事報道,平時注意收集和傳播相關信息,並積極參與各種軍事論壇的討論。但也有一些人出於各種目的,故意散佈假消息,製造懸念,給我國真實的軍事狀況加入很多火暴的情節,把中國軍事形象“涂亂了”。資料圖:報紙上刊登的“臺軍戰機集體起義”事件是假消息

  媒體上近期有關中國軍事的新聞特別多,有些聽起來還特別吸引人,比如“中國已經具備二次核反擊能力”,“中國正在研製兩種神秘的戰鬥機,即‘殲十三’、‘殲十四’”等。這些新聞一般有細節、有專家分析,説的有鼻子有眼,並且在平面媒體和網絡媒體上廣為傳播,影響極大。然而,很多這類新聞的來源都很模糊,有的最初就是一個網絡上的帖子,被平面媒體轉載,反過來又被網絡放大。這樣滾雪球一般,消息越滾越大,越來越轟動,直到最後,誰也搞不清它到底是真是假。最近,本報就受到這樣一條軍事假新聞的困擾。

    關於“中國核反擊能力”報道的調查

    6月30日,本報編輯在香港一家媒體上看到了一條值得關注的消息:中國軍力已具二次核反擊能力。這篇報道説:“中國新一代核潛艇和潛射戰略導彈技術一直受到西方的關注。據德國《國際海軍》報道,中國最近已經完成093、094型核潛艇的部署以及訓練。有分析認為,中國094核潛艇可配備16枚射程1萬多公里的‘巨浪’二型潛射彈道導彈,如果每枚導彈僅裝備最低數量的3個彈頭,1艘‘094’核潛艇就能同時打擊48個目標,這將使中國真正具備了二次核反擊能力。”

    本報編輯的第一反應是,這條新聞很有價值。就在幾個月前,美國《外交》雜誌刊登兩位學者的文章稱:半個世紀以來核大國之間“相互確保摧毀”的平衡已經被打破,美國取得了可以一次性摧毀俄羅斯和中國等國核力量的絕對優勢。文章發表後,在世界範圍內産生了很大反響,俄羅斯與中國的二次核打擊能力備受關注。本報駐美記者還就此採訪了這兩位學者。

    本報編輯立即與本報駐德國記者取得了聯絡,他的第一反應也是很重視,表示要找到德國《國際海軍》雜誌,看他們對於中國二次核打擊能力到底是怎麼報道的。不過他有點懷疑地説:“這麼重大的新聞我怎麼沒聽説呢?”

    隨後,編輯上網查詢有關中國二次核打擊的英文媒體反應,卻一無所獲,最近外國媒體沒有任何有關中國核潛艇完成部署和訓練的新聞報道。編輯心中的疑雲漸漸升起:為什麼這麼重要的消息它們都不報呢?編輯決定在網上查詢有關德國《國際海軍》這本雜誌的情況,卻發現中文網上只在説那條消息時才有這本雜誌的名稱,更糟糕的是,在今年1月份某個論壇的帖子上,出現了這條消息,寫的也是德國《國際海軍》報道,中國大陸日前已經完成093、094潛艇的部署及訓練。難道香港那家媒體是在炒網上已經炒過的冷飯?

    編輯又聯絡了駐德記者,並把相關情況告訴他。駐德記者説,他剛才在德文網上也沒發現相關材料,決定第二天上圖書館去查找一下到底有沒有這個雜誌。7月1日,駐德記者反饋説,他在圖書館費了一天的工夫,沒有找到任何有關《國際海軍》雜誌的信息,他還詢問了幾位軍事專家,都沒聽説過這本雜誌。7月2日,駐德記者向德國軍方核實,對方也説沒聽説過《國際海軍》這本雜誌。

    4日,本報記者打電話到那家香港媒體,想得到有關《國際海軍》的相關信息。對方説,他們手頭沒有這篇稿子,不知道是誰寫的以及當時是怎麼回事,並説如果要了解情況還得查稿子,然後就匆匆挂了電話。

    就在本報被這條新聞困擾的時候,國內平面媒體已經開始引用香港的那篇報道,有的媒體甚至給《國際海軍》冠上了“德國權威軍事雜誌”的頭銜,這些平面媒體的報道再次被國內網絡大量轉載。當5日編輯再次在網絡上輸入“德國《國際海軍》”這一關鍵詞進行查找時,符合條件的鏈結已經比6天前初次進行相關查詢時多了數十倍,不過雜誌名稱的後面仍然千篇一律地跟著“093、094核潛艇最近完成部署和訓練”。

      軍事假新聞氾濫

    本報駐德國記者稱,從相關情況來看,德國有《國際海軍》這樣一本雜誌的可能性極小,即使有,它也是一本中國駐德國的記者、專家不知道,圖書館裏沒有,德國軍方也沒聽説過,用德文在互聯網上搜不到的“不明出版物”,與所謂“權威軍事雜誌”根本就不沾邊。

    其實,近些年有關中國的軍事假新聞不少,其中最轟動的要算是“臺4架F-16戰機集體起義”。

    2003年,網上流傳的消息稱,5月27日淩晨,台灣空軍駐桃園機場第16航空連隊韓榮鳴(音)少校在臺海上空進行例行性飛行訓練時,帶領其他3架F-16戰機飛到大陸。國內某媒體看到這條消息後,就把它當作重要新聞刊登在報紙上。該報的報道還説,臺軍桃園機場感到情況不對,迅速起飛兩架F-16戰機在雷達引導下追擊這4架戰機,雙方交火。一架臺軍攔截機被擊落;另一架攔截機見勢不妙,停止追擊返回機場。4架臺軍F-16戰機隨後在大陸8架蘇-27戰機的護送下降落到解放軍駐福建一空軍基地。該報稱,“美國五角大樓對此事極為憤怒,因為其中一架為RF-16,涉及到許多重要的電子情報和重要設備。日本也感到十分吃驚,表示要提升自衛隊F-16戰機的相關設備”。然而,這樣一條本該引起西方密切關注的轟動“新聞”卻沒有出現在國外任何一家主流媒體上。後經證實,該消息純屬虛構。

    還有條假新聞同樣發源於網絡。2005年,一篇發在論壇上的帖子稱,劉亞洲、彭光謙等10名中國軍方官員向中國人民解放軍“中日關係青年研討會”遞交了一篇論文,題目是《欲人尊我,必先自尊,日本人為何對我猖狂?》文章措辭激烈,呼籲對日強硬。然而,中國軍事科學院戰略研究專家彭光謙少將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卻表示,他根本沒有參加過這個會議,帖子上提到的10名軍官中有的他根本不認識,更不用説一起寫過什麼論文了。

    2006年6月28日,一家香港媒體在網站上發表題為《美兵棋推演:中國空軍能抗F-22》的文章稱:“美國新型的F-22戰鬥機在面對中國最新的遠程地面早期警戒系統相控陣雷達時無能為力。”但軍事專業人士看過這篇文章後表示,文中在介紹計算機全息模擬過程時有幾處很明顯的常識錯誤:首先,美國空軍沒有F-15EJ這種飛機;其次,EF-111飛機已經退役,不可能出現在美國的假想作戰計劃中;最後,EA-6B是美國海軍的飛機,而不是美國空軍的飛機。綜合看來,這篇文章很可能是網友杜撰的,可信度不高。

    假新聞影響中國國際形象

    專家認為,從國內角度來看,軍事假新聞頻頻出現與近年來老百姓對軍事關注度的提高有關。冷戰結束後,局部戰爭一個接著一個打響,中國老百姓希望政府能加強我國軍隊建設和國防安全,為人們過上和平安定的生活提供保障。很多人非常關心軍事報道,平時注意收集和傳播相關信息,並積極參與各種軍事論壇的討論。但也有一些人出於各種目的,故意散佈假消息,製造懸念,給我國真實的軍事狀況加入很多火暴的情節,把中國軍事形象“涂亂了”。

    從國外角度來看,隨著中國經濟力量的增長,西方對中國的疑慮也逐漸加深。美國等國家不能正確理解中國的“韜光養晦”戰略,誤認為中國在暗中發展自己以便為日後稱霸作準備,常常把這一戰略作為“中國威脅論”的一項重要證據,對中國國防力量的增長更是心存疑慮,屢屢指責中國軍費開支過大、竊取美國情報和先進武器技術等,常常人為地對中國軍事力量估計過高。在這種大氛圍的影響下,西方媒體和研究機構經常拋出一些有關中國軍事的假的或錯誤的信息。

    彭光謙指出,軍事假新聞最大的危害是混淆視聽。它一方面使國內民眾不能正確地認識自己,一方面使中國不能正確地對外表達自己。有些媒體為了吸引眼球,一看到搶眼的軍事消息就大肆炒作,而不是首先去查證消息的真實性及其來源,甚至把網上流傳的東西直接作為新聞素材使用,已經違背了基本的新聞職業道德。

    軍事報道上的偏差,不僅影響了新聞的客觀公正性,而且給國內外了解並理解中國的國防造成了巨大的障礙,容易加深其他國家對中國的誤解和不信任,使“中國威脅論”的聲音進一步擴大,也給政府和有關人員出面澄清帶來了困難。10名中國軍官被傳對日發表強硬言論後,日本《朝日新聞》對彭光謙進行了採訪,彭光謙只能告訴對方這是謠傳,卻不便再做更多的解釋,以免加深誤會。類似的情況如果一再出現,必然會對中國的國際形象和國家安全産生一定的危害。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