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圓明園》:一個註定被毀滅的悲劇命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2日 11:12 來源:CCTV.com

    2006年9月8日,多雲,風很大。我應邀參加了央視國際組織的觀看大型歷史紀錄片《圓明園》首映式活動。首映地點:人民大會堂。

    一大早我就趕到了集合地點等待。恰逢當天是24節氣中的“白露”,在大風中矗立一會兒後,便覺得寒意襲人,漸漸地我已凍得瑟瑟發抖。但這“抖動”跟兩個小時後的“抖動”相比便不值一提了。那是思想上的抖動,思想與靈魂的震顫!

    透過寬大的電影熒幕,我仿佛回到了過去,將自己的思維延展于圓明園建設、發展及滅亡的150多年中。借助宮廷畫師郎世寧的眼睛,目睹了“康”“雍”“乾”三位“建設者”對建園的熱衷與傾注。經過了三代盛世時期的發展,她已不再僅僅是一座園林,而成為了一塊聖地,一塊集建築、文化、藝術于一身的聖地!雨果也曾感慨任何人類的語言也無法描述她。她是窮極人類想象的傑作。諸如“雄偉”、“壯麗”等詞語在她面前也渺小得微不足道。於是影片借助完美的CG動畫為我們還原了一個幾近真實的圓明園。唯有“親眼目睹”才能體會到她的偉大,驚嘆于她的奢華!

    圓明園是一座皇家園林,完全是按照統治者的意志建立起來的。這似乎也決定了她將隨著統治者的消亡而消亡的悲劇命運。

    一聲炮響打破了影片前半部分的寧靜,也震撼了觀眾的心!英法列強用武力打開了舊中國封閉的大門,也搶佔了統治者最心愛之物——圓明園。為了給當時的清政府一個“有力的警告”,經過搶掠的圓明園被付之一炬。150多年的結晶只燒了3天便成了一片焦土。150年和3天的比較更加劇了我的痛心。這是輕與重的比較,文明與野蠻的比較!文明的積澱漫長而費力,而暴力的摧毀卻顯得那麼簡單!

    而焦土讓我們得到了什麼?一個啟示:封閉導致愚昧,愚昧導致落後,落後就要挨打!不幸的是:為這啟示我們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更不幸的是:這只是那一段“代價時期”的開始!

    如今,唯有通過圓明園遺址和散落于各地博物館的藏品我們才能感知到她的存在。但我又似乎朦朧地感覺她並不曾存在過。或者是另一個問題:她應不應該曾經存在?應不應該被建造?王小波曾説:知識分子最怕遇上“不講理的時代”,而我想:人民最怕遇上“一個人説了算”的時代!尤其當這個人懦弱或偏執的時候,比如中國的咸豐,比如德國的希特勒。從某種意義上講,圓明園只是一個“玩具”,一個爺孫三代喜愛並傳承的“玩具”。為他們仨的開心,廣大人民承受了太多,付出了太多!慶倖的是那種時代一去不返了!

    一個半小時的觀影讓我的的心情有些沉重,心中思緒萬千的我漸漸地融入了退場的人流,隨後又融入了更大的趕往地鐵的人流中......


關於影片的形式

    影片沒有使用傳統紀錄片的解説形式,而是採用了跟圓明園有著密切聯絡的兩個人物的旁白形式代替解説。同時也將圓明園建設及毀壞過程中有著關鍵影響的幾個事件加以戲劇化處理,以類似故事的形式呈現出來。導演想以此增加影片的戲劇性,拍出一部故事性的紀錄片。我個人感覺,本片雖然新穎,但並不像宣傳所講的“是全新的”。雖較之一般的紀錄片要好看很多,但比起劇情片還差得太多,沒有感覺到有那麼強的故事性。

關於影片CG的運用

    感覺影片的動畫遠勝於國內一般電影,總體感覺不錯。但用到之處幾乎都是全景的展示,而沒有像《黑客帝國》中“虛擬拍攝”那樣靈活地將電腦特效運用於影片中,沒有使片中人物與動畫場面産生互動。沒有將皇室人物的生活與CG做出的圓明園很好的結合。即使是全景方面也與《指環王》等影片的恢宏氣勢有著一定的差距。

  (作者:央視網友 鄧德滿)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