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遲暮的北影與燒掉的圓明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1日 13:04 來源:

    網友:馬越
 
  昨晚受邀參加新浪和CCTV科教中心的歷史史詩記錄片《圓明園》鑒賞會,地點在北京電影製片廠。
 
  提前半個小時到,天近暮色。這裡是曾是七八十年代,國內電影的拍攝殿堂,那時感受是很神聖的地方。來北京這麼多年,幾乎每天行車從北影門前經過,每天看到大門口成群的“北漂”群眾演員,但卻從來沒有進去過。今天有了機緣,就走進廠區,細品暮色中的北影一番。
 
  建築陳舊,雜草叢生,一圈下來,我深感北影由勝到衰後的破落,北影還在,但他老了,已經遲暮,如同黃昏之後暗淡著的天光。
 
  但遲暮之後未必沒有新生,象圓明園,在歷經康熙、雍正、乾隆等五代精雕細琢,在它最為燦爛的時期,被英法聯軍燒掉了,這是歷史的慘劇,換個角度講,它也因此而獲得了新生。
 
  圓明園的新生,意味著它從自從燒掉的那一天起,從皇家專有的奢侈遊樂園子,變做普通百姓可以進出的歷史遺跡。以舉國之精華,最奇巧的亭子和園藝,最浮華的材質和色彩,在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堆砌成為享譽世界的萬園之園。奢華以極的圓明園,走到極致的不僅是園林,還有幾千年王權與奴性的堆積,只是,如果沒有被燒掉,百姓是走不進去的,那是少數人的樂園。當藝術成為少數權貴的專屬品的時候,歷史一定會讓它成為殘垣斷壁的遺跡。當它在火光中轟然倒地的時候,正是歷史在前進。
 
  圓明園的新生,也是一記響亮的耳光,意味著它的被燒掉,和之前通州八里橋一戰幾千英法聯軍讓幾萬森格林欽蒙古鐵騎橫屍炮口的慘劇,一起成為成為始於康乾盛世的閉關鎖國、妄自尊大的反思教材,片子用電腦動畫重述了幾十年來從教科書上學到的歷史,可以讓人不至於忘記。在清朝皇帝為泱泱大國藐視蠻夷的過去,在我們對自己文化的博大精深津津樂道的今天,清醒地擺正崇文、重商、尚武不可或缺的關係,回顧過去當心平氣和,面對未來會淡定自若。如此,圓明園的燒掉,只是腐朽之潰爛,更是歷史之警號,可給後人以追索新生的勇氣和智慧。鑄就了萬園之園輝煌,而又因“輝煌”蒙受屈辱,這個國度在昂首走向世界的今天,最為需要恰恰是這種大氣與智慧。
 
  圓明園的倒掉是個歷史必然,今天看這段歷史,《圓明園》是贈與世人的帶著歷史混響的盛世危言。
 
 >>>>進入討論區>>>>

責編:何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