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在惋惜和心痛中看《圓明園》:我們都回不去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09:07 來源:

   來源:Mtime電影社區

自己曾經珍愛的傳世之寶,突然間被別人摔碎打爛,而當時的先人們,完全不加任何保護,任人踐踏任人摧殘它,我們現在只能遠遠地看著,心痛。

  ——evenjs

  沒去過的時候每次在《圓明園》墻外走,我都會想,那裏面是個什麼樣?後來去過了,摸著那斷壁殘垣,我又在想,從前它會是什麼樣?剛剛聽説《圓明園》這個片子的時候,就特別想去看看,只為知道那究竟是個什麼樣。

  整個片子是一個外國畫師的視點開始,來敘述這個園子前身,初建,擴建,及整個興盛時期的全貌,一個偌大的院子,歷經清世幾代上百年的時間,建成了一個完全符合中式文化的皇家園林。從前的印象總是説圓明園是中西合璧,總以為大概應該是半對半的比例,看了片子才知道其實西式建築不過是園林中不足10%的部分,整個園林的基礎仍然是中式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很多理想化的境地,如杏花村,如東海龍宮。影片的前段是在講這個園子的主人如何地富足,這個園子的國家是如何地大物博。

  這個片子,一直在惋惜和心痛中看過,精美絕倫的園林,不在了,驍勇傲世的帝國也不在了,再如何説那園子曾經如何的氣勢恢宏,如何的舉世無雙,如何為傳世瑰寶,在多的敘述,只能是讓看到的後人扼腕嘆息。心痛,不止是從炮聲開始,從康熙那些被大臣們視為“玩意兒”的外國先進儀器開始,那個時候悲劇就早已註定。

  自己曾經珍愛的傳世之寶,突然間被別人摔碎打爛,而當時的先人們,完全不加任何保護,任人踐踏任人摧殘它,我們現在只能遠遠地看著,心痛。

  從電影的角度來説,雖然以數字技術為一個亮點,但這個亮點著實不太亮,很多地方動畫效果太失真,甚至一齣現動畫場景的時候讓人著急想跳過去快進一下。另外如果做為一個公映的片子,能夠吸引觀眾的商業因素太少,讓人很擔心這個片子的票房成績。但這個片子著實是一部讓你看過,仍然會想著的片子,咂摸一下,想知道片子之外的東西還有多少是你不知道的。也許這就是一部科教紀錄片存在的意義?

>>>>進入討論區>>>>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