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瑕不掩瑜 《圓明園》是部值得一看的好影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10:44 來源:

    作者:水木社區網友——kic

    感覺很震撼。雖然此前看過一些好的記錄片,出發前對這部片子的期望很高,原本擔心會因為期望值太高而最後失望,但看過後依然覺得很值得。

    影片從康乾盛世時期圓明園的興起、擴建,到極盛一時的華麗恢弘,再到鴉片戰爭直至1860年的英法聯軍入侵,圓明園從一座曠世奇園變成一堆瓦礫灰燼,發人深醒。

    影片不僅僅描寫了圓明園本身,而是把它放在歷史的背景下,與其説是寫圓明園,不如説是在寫一段與之相關的歷史。

    片中注入了豐富的細節,賦予影片豐富的內涵。例如雍正的勤勉,十三年執政中只在每年生日這天休息一天,每天睡眠不足四個小時。

    片中對比場面給人印象深刻。盛時圓明園與現存的遺跡多次對比,讓人感慨萬千。戰爭中清軍騎兵英勇殉國的場面與咸豐皇帝在園中享樂的場面交替播放,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引人深思。

    在近現代史上,中華民族在抵抗外辱的時候從來不乏獻身的勇氣和精神。在面對英法聯軍的槍炮時,手執腰刀長矛的騎士勇往直前,雖死不回,在對方的火力下一片片的倒下,以至交戰的法國統率後來寫道:哪怕清軍擁有與英法差不多的武器裝備,天知道這些騎士能幹出什麼事情來。聯想到抗日戰爭中,中國軍隊武器裝備也遠不及日軍,但常德會戰,國民黨軍隊守軍8000人,戰死6000,傷2000;衡陽保衛戰守軍16000人,堅守47天后幾乎傷亡殆盡。落後的確就要挨打,但只要不屈的精神還在,就沒有哪個民族能夠征服我們。清政府的茍且導致了後來主權一步步的喪失,這也是圓明園這座萬園之園最終付之一炬的根本原因。

    雖然片中存在一些瑕疵,例如有的地方述事不夠詳盡,但總的來説,影片還是一部好影片,算是在這裡不避嫌疑替他們做做廣告吧。

>>>>進入討論區>>>>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