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圓明園》觀後感:重新梳理那段沉重的歷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09:27 來源:CCTV.com

    作者:《大家》欄目 王成輝

    正像導演鐵木所言,影片《圓明園》帶給中國人的情感是複雜的:自豪與屈辱相伴,震驚與嘆息相連,一部讓人熱血沸騰而又扼腕驚嘆的精品力作!看後有兩點感觸頗深:

深重的歷史厚度

    本片不僅僅是對一座舉世無雙的皇家園林、珍寶博物館的精彩再現,更是對那段歷史橫斷面的一次重新解讀與梳理,是對中華文明的在那一段歷史當中的深沉探究與反思。

    影片前半部分的鋪陳可謂精彩,導演第一次以影像的形式客觀再現了那個所有世人只能站在廢墟前憑空想象的夢幻園林。這個佔地5200畝,清代封建帝王從1707年開始,歷經150年創建的一座大型皇家宮苑,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五朝皇帝都長年居住在此悠遊享樂,處理政事的“禦園”, 于1860年10月6日,被英、法聯軍縱火徹底焚燬。146年後,在導演鐵木的手中,它竟然奇跡般地重現,不論是恢宏的全貌還是精湛的細節,影片均有恰當傳神的視覺表達。那金色的影調不禁讓人跨越時空進入歷史幻境,俯瞰中國古典皇家園林的絢爛壯美,觸摸盛世中國所打造的曠世瑰寶。

    影片的後半部分逐漸展開那段中國人屈辱的歷史,一個曾經GDP佔世界三分之一的皇朝盛世,她衰敗的速度之快同樣讓人震驚。英法侵者軍的長驅直入換來的竟是這個曾經驍勇善戰的馬上民族的皇帝倉惶逃跑,影片中的一個細節讓人難忘,當英法聯軍在圓明園中肆意搶奪的時候竟然在皇家的倉庫中發現了他們曾經送給中國皇帝的西式槍炮,中國皇帝僅僅把它們當做工藝品加以陳設。影片的後半部以這樣的鋪陳方式來喚起觀眾的反思,同時片中埋著多處思考與探究的印記,細心的觀眾會從中品出導演的用心,客觀的敘述背後其實潛藏著對一段歷史的重新梳理並試圖與觀眾達成內心的交流。

精湛的影像與精彩的敘事線

    影片的影像運用了當今國內頂級的數字中間片技術手段,使影片的視覺呈現可謂精彩!其實可供導演拍攝的實景少之又少,但導演通過三維再現以及情景再現的拍攝與製作,使歷史得以重現,片中金黃的影調讓人著迷,也符合那座“萬園之園”的輝煌與壯麗。導演在運用技術時並無刻意炫耀、喧賓奪主之嫌,那些宮廷畫作巧妙的穿插很自然地使那座座宮殿真正鮮活與立體起來,整體的視覺給人真實得當的感覺。

    片中人物的扮演也無造作之感,尤其影片的敘事線索郎世寧的運用可謂睿智之舉,他以一個外國宮廷畫師的視角鋪陳故事既客觀公允,又有歷史揭密的懸念,再加上郎世寧那些精美的歷史畫作無疑也為影片的視覺呈現增色添彩。

>>>>進入評論區>>>>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