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影《圓明園》:讓我們再見那座曾經的圓明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09:22 來源:CCTV.com

    作者:王超

    我們知道圓明園,我們也知道它是“萬國之園”,更知道它記載了中國一個巨大的恥辱,但我們不知道它的模樣,因為它早已消失,留下的只是幾塊殘垣斷壁,一座曾經的,號稱世界奇跡的園林在哪?

    2006年7月,中國電影集團公司的放映廳,大型紀錄片《圓明園》,讓我們終於見到了那座曾經的園林。

    三十五分鐘動畫,成為了這部紀錄片最讓人激動的片段,據説,一位參與動畫製作的女孩,經過五年的磨練,節目完成時,她已經成為了中國園林協會的會員。這也是我國第一次在科教電影中將實景和三維動畫相合成,真實展現了一個超乎於人們想象的圓明園。

    《圓明園》講述的不僅是一座繁華的皇家園林,更是一部中國近代盛極而衰的歷史。全片的三分之二以宮廷畫師、意大利人郎世寧的視角,展示了清皇室的私密生活。並由此微妙地透露出東西方的差異,顯現東方古老大國的落後和蒙昧,為其後的歷史悲劇埋下伏筆,震撼人心,發人深思。

    拋開沉重,讓心情平靜,在我們欣賞電影之前,讀一下法國著名作家維克多雨果的一封信,重溫一下那個曾經的園林。

    “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個世界奇跡。這個奇跡叫圓明園。請您想象有一座言語無法形容的建築,某種恍若月宮的建築,這就是圓明園。請您用大理石,用玉石,用青銅,用瓷器建造一個夢,用雪松做它的屋架,給它上上下下綴滿寶石,披上綢緞,這兒蓋神殿,那兒建後宮,造城樓,裏面放上神像,放上異獸,飾以琉璃,飾以琺瑯,飾以黃金,施以脂粉,請同是詩人的建築師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個夢,再添上一座座花園,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噴泉,加上成群的天鵝、朱鷺和孔雀,總而言之,請假設人類幻想的某種令人眼花繚亂的洞府,其外貌是神廟、是宮殿,那就是這座名園。過去的藝術家、詩人、哲學家都知道圓明園;伏爾泰就談起過圓明園。人們常説:希臘有巴特農神廟,埃及有金字塔,羅馬有鬥獸場,巴黎有聖母院,而東方有圓明園。要是説,大家沒有看見過它,但大家夢見過它。”

>>>>進入討論區>>>>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