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網友觀《圓明園》感:不只為了尋找失落的世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1:29 來源:

    來源:西祠衚同 作者:奶茶香

    “請您用大理石、漢白玉、青銅和瓷器建造一個夢,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綢緞,綴滿寶石……請詩人出身的建築師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個夢,添上一座座花園,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噴泉,請您想象一個人類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宮殿,是神廟”這是1862年法國文豪維克多.雨果描繪的一個人間仙境,一個東方的樂園,這就是我們的圓明園。

    這是座曾經有600多處園林,一百多座園中之園,薈萃了數不清的珍寶、玉器、文物的“萬園之園”,這是座歷經150餘年、由五朝皇帝監督修建的皇家宮苑,如今由北京電影製片廠製作的大型記錄電影《圓明園》,運用先進的數字中間片技術,第一次逼真再現了那個如今只存在於國人夢裏的美麗世界。

    長達35分鐘的三維倣真電影動畫技術應用,為我們一一呈現了當年的圓明園全景:如四十景之中的“上下天光、杏花春館、坦坦蕩蕩、萬方安和、澹泊寧靜、平湖秋月、蓬島瑤臺、廓然大公”等景色,以及長春園、綺春園、西洋樓裏大水法的壯麗景觀。在夕陽的余暉和朝霞的晨曦中,圓明園見證了一代又一代皇權的更替與大國興衰,而今“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而圓明園也只剩下幾處斷壁殘垣了。

    《圓明園》的後半部分,利用歷史文獻,真實記錄了1860年英法聯軍劫掠、燒燬圓明園的始末,大火燃燒了三晝夜不熄,濃煙籠罩了古老的北京城。雨果在1861年寫道:"有一天,兩個強盜走進圓明園,一個搶了東西,一個放了火。仿佛戰爭得了勝利便可以從事搶劫了……。在歷史的面前,這兩個強盜,一個叫法蘭西,一個叫英吉利"。當我們看著一排一排的清軍倒在英法聯軍的炮火中的時候,我們難以歌頌那些無謂的勇氣,心底卻如冰塊一樣凝結著巨大的悲哀。閉關鎖國、傲慢自大、集權專制的清王朝,他們悲劇性的命運早已註定。這段屈辱的歷史無疑也證明了我們現在大力提倡的“改革開放、吸收消化、民主公平”的民族精神和制度取向是何等重要;自主創新,以現代科學技術提高國家競爭力是何等必要。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我們當然不答應過去那段屈辱的歷史再度重演。如果説《圓明園》前半部呈現了什麼是真正的美,後半部則揭示了什麼是對美的毀滅。而燒燬圓明園在當年英法聯軍的頭領那裏,只是感到“有一點點的不文明”,這些聯軍為了公平分配,甚至在圓明園用最民主的拍賣制度,重新公平地分配了劫掠的財産。文明與野蠻到底哪個是面孔,哪個是面具呢?當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的下一代,越來越崇尚美國快餐文化和美國自由精神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該低頭看看,我們腳下的土地是否已經漂流而去了呢?

    圓明園,那是一個夢幻中的世界,是一個我們永遠也回不去的人間仙境。我們在此駐足,不只是為了尋找那個失落的世界,更是為了探索未來世界的入口。沿著大國興衰的脈絡,或許可以找到一絲殘存的蹤跡。一個法國人,歷史學家伯納.布立賽帶著他的《1860:圓明園大劫難》一書的中文版,來到了中國,要告訴世界那段真實的歷史,一個法國人的良知,是不是令我們許多國人都感到慚愧呢?那個打開未來世界的鑰匙,除了科學和民主外,無疑還有人類的良知。

>>>>進入討論區>>>>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