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年創作汗水流的值 《圓明園》精彩可圈可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3日 16:50 來源:CCTV.com

  在拍攝創作的五年時間中,《圓明園》留下了攝製組無數的艱辛汗水,也承載了很多不為人知的歡笑與欣慰。

  影片在最大程度上追求真實。為了模擬歷史時期八國聯軍的真實景象,本片涉及到的外國人種之多非常少見。攝製組遍尋各種民族種族的外國人加盟創作,他們包括英國人、法國人、意大利人、印度人、阿拉伯人等,不僅人種要相符合,每個演員的形象氣質也要與1860年時期的人物形象相匹配,尤其一些關鍵人物的表演對表達影片寓意非常重要。比如,歷史上額爾金是一個地道的英國貴族,影片中的扮演者攝製組也選擇了一個地地道道的獨具個性的英國人,他對中國的文化和生活非常熱愛,當得知被選上出演本片中額爾金的角色時,非常興奮,不僅沒有對出演一段表現英國侵略中國的歷史情節表示尷尬,而且他還以客觀而尊重史實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拍攝中,把真實的人物風貌演義得淋漓盡致,表現出極大的敬業精神。

  除了演員選擇精雕細琢以外,道具布景也是本片中的一大亮點,攝製組專門請了曾參與《臥虎藏龍》創作的制景加盟創作。圓明園是世界上最奢華的園林,本片展示的又是正處於鼎盛時期清王朝的皇室和宮廷生活,要拍攝出宮廷生活質感,達到逼真的影象效果,拍攝製景就要考慮得週到細緻,包括龍椅、屏風、玉璽、器皿等每一點細節都不能馬虎,為此攝製組跑遍了京城大大小小的道具庫,由於現有的表現清王朝時期的道具大部分都是為拍攝電視劇而製作的,用在本片中不免顯得粗糙,而影片恰恰需要有大量的宮廷用品作為襯托,這給攝製組帶來了不小的挑戰,既做不了又買不起,那該怎麼辦,幾經週折他們找到了紫檀宮和金漆鑲嵌廠,以租用等各種方式才解決了部分難題。觀眾即將在影片中欣賞到的很多場景都是攝製組花費很多時間才搭建而成的,雖然拍攝時往往只有幾個鏡頭,同一場景又不能反復使用,但主創人員還是要求每個環節都盡可能地精益求精。影片《圓明園》中很多場面設計都來源於歷史資料的啟發,攝製組通過考察200多年前宮廷畫師的畫作,模擬真實皇家生活再現拍攝,在展現雍正視察圓明園的一段,攝製組特地找來了一隻與當年雍正所擁有的極其相近的獵犬欞緹,各種惟妙惟肖的設計使影片情節更顯得生動鮮活。

  影片中涉及到多場馬戲和戰爭場面,為了展現清朝入關的殺氣霸氣,需要有幾百匹馬和演員來配合。在壩上和天漠拍攝期間,正值嚴冬,氣溫經常在零下30度左右,大家的眼睫毛上常常挂滿了雪花。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大家始終堅持拍攝,為了使非專業演員表演的盡可能到位,攝製組的成員們為幾個鏡頭常常反復排演。由於緊張勞累,一些馬過度疲憊中途受驚,為了保證演員們的生命安全,攝製組專門安排了兩輛汽車用於緊急救護,以防有演員在騎馬奔跑過程中落馬摔傷。最終,頑強的意志加上幸運使整個團隊在各種考驗面前順利闖關。

  《圓明園》在特技手法的運用上是另一個值得欣賞的精彩看點。影片從2000年底已開始特技籌備,圓明園的景象在大家心中往往就是幾個殘破的柱子,這不禁令特技師大傷腦筋,難道僅僅是復原幾個柱子嗎?如何將想象中精美絕倫的景象再現出來呢?經過查找大量資料、遍尋專家進行交流,攝製組才逐漸積累了一些形象,並得知在圓明園所有精美的建築中,西洋建築只佔了2%,真正有特點的都是古代中式建築佔98%。為此,主創團隊與特技師一起,對每一個重現的三維效果精雕細琢,從顏色到式樣結構每一點微小的細節都不放過,這樣從策劃到製作完成前前後後共花費4、5年的時間,如今我們在影片中所能看到的效果僅僅是這些特技創作中很少的一部分,但卻融合了攝製組成員無數心血。《圓明園》的三維圖景經過他們反復推敲,權威鑒定,其真實性、可視性在國産電影中是絕無僅有的。

  目前有相當多的國産電影,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能留給特效發揮的空間十分有限,《圓明園》在國産電影中創造了非常好的開端。影片攝製了大量的實景和三維動畫相合成的鏡頭,我們不能完全借用國外的先進技術,為了節省成本又達到很高的製作水平,攝製組先後進行了很多特效合成實驗,包括選擇背景顏色等,經過反復測試,找到最好的效果才進行大規模拍攝。功夫不負有心人,屆時觀眾將通過本片欣賞到實景與三維特效天衣無縫的組合。

  此外,本片是國産電影中第一部真正的數字中間片電影,它與我們傳統上所講的數字電影完全不同,數字中間片技術可以幫助影片最大程度的在銀幕上實現優異的影象效果。為此,本片導演金鐵木專程前往新西蘭的WETA公司製作拷貝,該公司曾經製作了國際經典影片《指環王》《金剛》和《納尼亞傳奇》等,擁有最好的經驗、技術和工作人員。金導在那裏結識了非常有名的製作人皮特,他從1999年就在英國制做數字中間片,是國際上最早一批數字中間片製作人,由他親自為本片製作指導,又為本片圓滿上映增加了亮點。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