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影創作背後:《圓明園》是怎樣拍攝完成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3日 16:39 來源:CCTV.com

  圓明園是一座淹沒在歷史塵埃中的極富夢幻色彩的皇家園林,它表達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藝術和建築輝煌,也承載著兩個多世紀中華歷史的變遷和人世滄桑,而今已經很少人能夠透過那些滿目滄遺、斷壁殘垣的景象,聯想起它曾經擁有的恢弘壯闊。圓明園,以它厚重的內涵,成為了中華民族文化、歷史和藝術的豐碑。

  為了揭開這座私家園林神秘的面紗,講述中華文明的玄機和歷史的風雲變換,大型史詩電影《圓明園》應運而生,即將於2006年9月在全國院線隆重上映。

  為什麼拍攝《圓明園》

  圓明園始建於康熙46年(1707年),是清朝鼎盛時期建造的著名皇家禦園,其營造時間長達150餘年。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五朝皇帝,都曾長年居住在圓明園,並於此舉行朝會,處理政事。它與紫禁城共同構成當時的全國政治中心,故為名副其實的"禦園"。

  圓明園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規模、傑出的營造技藝、精美的建築景群、豐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內涵而享譽於世,被譽為“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和“萬園之園”。不幸的是,這一世界名園在歷史上經歷了無數次毀滅和劫掠,一代名園最終淪為一片廢墟。在血與火的洗禮中,圓明園猶如一部中國近代史冊,具有撼人心魄的價值。

  為了將這座凝聚著中國千年文化歷史的園林的真實故事展現在人們面前,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薛繼軍廠長決定投資創作一部大型史詩電影《圓明園》,第一次全景式的講述圓明園的歷史和真實的皇家生活。

  今天,《圓明園》的創作已經全部完成,影片全長93分鐘,即將於9月初在全國院線同步上映。屆時,一部值得欣賞、值得傾聽、值得思索的《圓明園》將呈現在廣大觀眾面前。

  同時《圓明園》這部史詩電影的拍攝,也將是中國電影再次走向世界的一個契機。它獨特的文化訴説和史詩題材,精緻大氣的創作手法,將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一道文化盛宴。

  《圓明園》是怎樣拍攝的

  《圓明園》是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在電影創作的一次全新嘗試,為了高質量地完成這次前所未有的創作,科影廠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該片歷經五年策劃製作,從1999年立項,2000年著手寫劇本及籌備三維動畫製作,由於該片製作難度高,內容極其繁複,可以找到的以資借鑒的考據非常少,園內現今可見的場景寥寥無幾,這都給拍攝創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為此主創人員成立策劃創作班底,查遍收集了大量資料,廣泛徵求國內各有關方面著名專家的意見,對影片的拍攝方案和劇本幾經增刪,反復修改。直到04年4月才開始正式拍攝,整個創作過程歷經艱難險阻。

  作為重點打造的精品電影,科影廠對《圓明園》的拍攝工作高度重視,精心運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薛繼軍廠長在百忙之中,親自擔任影片的總策劃總導演,由剛剛拍攝成功《復活的軍團》的金鐵木擔當導演,邀請國內影視界具有一流專業素質的攝影、燈光、音樂創作、動畫製作等創作人員加盟,共同組成了一隻精英團隊。為了真實地再現歷史的本來面目,攝製組動用的中外演員達數百人之多。在內容創作方面,攝製組遵循了科學性、客觀性與藝術性、故事性完美結合的原則,力求最大限度地滿足廣大觀眾的觀賞需求。

  為了獲得完美的藝術效果,《圓明園》在我國第一次大規模的使用三維倣真動畫技術,在影片中累計運用達35分多鐘,並且第一次創造了將實景和三維動畫相合成的藝術氛圍,比如:祖孫三代牡丹園相聚、大水法的建造過程、清王朝鼎盛時期的圓明園盛景等,真實地展現了一個超乎於人們想象的圓明園。此外,影片在動用各種高級影視設備的同時,還採用了當下比較先進的數字中間片技術,從而創造了非常獨特的影象效果,保證了本片一流的製作水準。為了使影片具有更廣闊的前景,方便國際國內影視媒體、廣大觀眾收看,該片首次製作了數字電影和傳統電影的兩種版本。精心的設計和優秀的團隊使整部影片成為一場視聽的盛宴。

  在拍攝創作的五年時間中,《圓明園》留下了攝製組無數的艱辛汗水,也承載了很多不為人知的歡笑與欣慰。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