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分洪前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1日 18:0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鋻於淮河干流汛情形勢嚴峻,為確保淮河防洪安全,7月19日20時,安徽荊山湖行洪區開閘分洪。至此,淮河流域已啟用了10個行蓄洪區。《焦點訪談》記者全過程記錄了分洪的前前後後。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7月21日播):點擊看視頻<<<

     

緊急通知

分洪後

    鋻於淮河干流汛情形勢嚴峻,為確保淮河防洪安全,7月19日20時,安徽荊山湖行洪區開閘分洪。至此,淮河流域已啟用了10個行蓄洪區。《焦點訪談》記者全過程記錄了分洪的前前後後。

    根據安徽防汛指揮部要求,行洪區內人員必須在19號上午11點前撤離完畢。接到命令後,蚌埠市和懷遠縣兩級防汛指揮部立即組織鄉鎮幹部和武警官兵,對行洪區居民進行撤離疏散。經過武警官兵和鄉鎮幹部拉網式排查,行洪區內700多名群眾得以安全撤離。

  當防汛部門根據汛情決定分洪時,許多群眾被轉移到附近的河堤上。他們雖然知道在行洪區內種植的莊稼隨時有因行洪被淹的可能,但心裏還是有些放不下豐收在望的莊稼。汛情當前,他們對分洪行動表示理解。不少群眾表示由於有各級政府的保障措施,他們不十分擔心今後的生活。

  在分洪的第二天,《焦點訪談》記者前往荊山湖行洪區採訪。在安徽省懷遠縣長風鎮,記者看到大片的莊稼已經被洪水淹沒。記者還在當地了解到,在行洪命令執行的當天,懷遠縣政府已經做好緊急部署,一方面儘快按照國家相關補償規定,對行洪區裏的受損農田進行補償,另一方面做好準備,在洪水退去後幫助農民搶種以減少損失。

詳細內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樹傑:

    各位觀眾,你們好,歡迎收看《焦點訪談》節目。

    7月19號晚上8點左右,安徽荊山湖行洪區開閘分洪,這是淮河流域啟動的第10個行蓄洪區。啟用行蓄洪區是科學調度的重要防汛措施,分洪防汛的壓力就會大大的減輕,但是行蓄洪區裏的老百姓必然會付出巨大的代價,因此分洪的決定和實施也註定是一個必須要慎之又慎的過程。從安徽省防汛指揮部下達準備啟用荊山湖行洪區的命令,到最終開閘分洪,這中間究竟經歷了怎樣的決策和實施的過程?《焦點訪談》派往前線的記者進行了全程採訪。

  記者:

  我身後就是荊山湖行蓄洪區的行洪閘,7月19號上午7點鐘,蚌埠市防汛指揮部接到了安徽省防汛指揮部的緊急通知,要求荊山湖行蓄洪區做好隨時行洪的準備。

  據了解,到7月19號,荊山湖行洪區堤防已經在超過規定行洪水位以上運行了9天,險情不斷發生。安徽省防汛指揮部的緊急通知要求,為了保證行洪區及時啟用,必須要在19號上午11點以前,將行洪區的人員全部撤離完畢。接到命令後,蚌埠市和懷遠縣兩級防汛指揮部立即組織鄉鎮幹部和武警官兵對行洪區的居民進行撤離疏散。

  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常墳鎮移民新村村民:

  已經全部搬到莊臺上了,已經沒人了。

  荊山湖行洪區位於懷遠縣境內,面積72.1平方公里,耕地8.6萬畝,區內人口1.12萬人。2003年淮河大水後,行洪區的絕大部分老百姓都搬到了移民新區。上午十點半左右,經過武警官兵和鄉鎮幹部的拉網式排查,仍住在行洪區裏或者在地裏幹農活的700多人全部撤離,而與此同時,在荊山湖行洪區進洪閘的總控室裏,工作人員也已經調試好了行洪設備。

  姜洪 安徽省茨淮新河工程管理處主任:

  我們現在做到萬無一失,隨時可以啟用,隨時可以按照調度命令來運行。

  聽到荊山湖行洪區可以要啟用分洪的消息,村民們紛紛趕到大地上,對荊山湖行洪區內的百姓來説,行洪早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這個行洪區已經不止一次的被啟用行洪,所以記者在這裡沒有看到慌亂的場面。

  記者:

  你們在這兒幹什麼?

  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常墳鎮移民新村村民:

  捨不得自己地裏的莊稼,肯定難受,肯定心理南一點。

  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常墳鎮移民新村村民:

  那肯定難受,肯定心裏難受一點,本錢都下去了,下去這些本錢怎麼不難受,我們這邊有一畝地,有幾分地,全部都在這裡。

  雖然居住在荊山湖行洪區的村民已經不多了,但是他們的耕地還在裏面,共有8萬多畝,一旦分洪就意味著今年的春耕將等不來秋收。張和米一家四口2003年搬進了移民新村,他在行洪區裏有幾畝農田。7月1號一大早,張和米聽到要分洪的消息時正準備去地裏幹活。

  張和米 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常墳鎮移民新村村民:

  因為我們莊稼都種好了,現在莊稼基本上不要問事了,現在要行洪,我們心情特別沉重。

  很多村民守在大堤上,靜靜地看著行洪區裏的農田,從他們的表情中記者可以想象到他們的心情。村民們都明白,作為被國家劃定的行蓄洪區隨時有可能分洪行洪,但看著長勢不錯的莊稼馬上要被淹,心裏還是很難受。他們不知道此時此刻防汛指揮部的決策者們也同樣面臨著一個艱難的抉擇。

  陳啟濤 安徽省蚌埠市長、蚌埠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總指揮:

  這個行洪區裏面有8萬多畝的耕地,現在都是綠油油的稻秧,可以説是豐收在望。只要能把這個大堤守住,為我們圍區這個行洪區將又是一個豐收年。現在要洪水淹沒它,從感情上也難以接受。我們總想天氣會不會好起來?水會不會降下去?再等一等,再看一看。

  再等一等,再看一看,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就不分洪,這是百姓和防汛指揮部的共同想法。19號下午3點左右,荊山湖行洪區道路已經封鎖,正在等待安徽省防指的行洪命令。老百姓本在大堤壩上焦急的看看農田再看看天,希望別在不下雨。下午4點左右,一直陰沉沉的天突然放晴了,很多老百似乎看到了不分洪的希望。但是荊山湖行洪區肩負著緩解淮河干流洪峰壓力,降低淮南以及下河段水位的使命,是非啟用行洪區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

  陳啟濤:

  從表面來看,天也沒怎麼下雨,甚至是陽光普照,大堤防守也很嚴密。但是我們到堤上看就可以知道,有個別的地段已經是險象環生,幾乎是在水當中泡著,如果晚上一個風浪來的話,就可能造成潰堤,那個時候損失就大了。

  下午5點,安徽省副省長兼省防汛指揮部總指揮趙樹叢在荊山湖行洪區主持召開會議,緊急討論徵詢相關專家意見,權衡利弊。一個小時後,安徽省防指決定19號晚上8點左右,啟用荊山湖行洪區分洪。

  秦仲鑫 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長、懷遠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總指揮:

  按照省防指的命令,對行蓄洪區進行運用、分洪,是為了淮河整個流域的防洪需要,在這個時候我們必須做到舍小家保大家,舍局部保全局,這是我們應該做到的。

  荊山湖行洪區即將被啟用的消息,很快在村民中傳來了,張和米和妻子也知道了這個消息。

  張和米:

  心情一下落下去了,一下沉下去了,沒有指望了。

  張和米和鄉親們的農田將要被淹了,他們心情很低落,但是已經歷過好幾次分洪的村民們都明白,這是政府迫不得已的決定。

  張和米:

  我們也能夠理解,他們也是在萬不得已的辦法下,才泄洪的。

  張和建 安徽省荊州湖行洪區村民:

  從上級到下級,省、中央,下面的市、縣、鎮對我們都負責,我這不是講空話,但是老天不容許,怨天,陰雨太大,沒有辦法。

  記者:

  這裡是荊山湖行洪區的總控室,現在是晚上7點56分,現在這裡的工作人員已經做好了分洪的準備。

  陳起濤:

  根據安徽省防指的命令,現在我宣佈荊山湖行洪區分洪開始。

  7月19號晚上20點10分,隨著行洪信號彈的發射,荊山湖行洪區開啟行洪閘門,正式分洪。

  從7月20號淩晨開始,蚌埠市普降暴雨,蚌埠市區的一些低窪地帶出現了嚴重的洪水,可以肯定的是10個小時前的分洪會大大減輕防汛壓力,但行洪區那些百姓必然會承受很大的壓力。分洪之後,行洪區的群眾情況怎麼樣呢?

  記者:

  這裡是安徽省懷遠縣的常墳鎮,我身後這一片就是淮河干流上的荊山湖行蓄洪區,7月15號,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看到行蓄洪區裏還有上千畝綠色的農田,但是現在隨著7月19號荊山湖行蓄洪區進洪閘的開閘泄洪,這裡大部分的農田都已經被洪水淹沒了。

  記者在大堤上看到許多村民又來到大堤上,和昨天不同的是今天已經看不到他們的莊稼了。

  記者:

  現在對未來是什麼樣的感覺?

  張和米:

  現在對未來很擔心,不知道未來怎麼樣,我相信政府一定會幫我們渡過難關的。

  解説:

  在行洪命令執行的當天,懷遠縣政府就已經做好了緊急的部署,一方面儘快地按照國家相關補償規定對行洪區的受損農田進行補償;另一方面做好準備,條件一旦成熟就以最快的速度排出行洪區內的洪水,幫助農民搶種。

  秦仲鑫:

  根據水排出的時間,根據農時,我們適時地安排一些補種的種子,以及化肥、農藥方面的生産資料上面的保障。能夠保證群眾在水退以後,及時地恢復農業生産。

  演播室主持人 翟樹傑:

  記者在分洪的前後進行採訪的過程中,感受到了一種力量,經過縝密的科學論證,做出分洪的決策,這是科學的力量;行蓄洪區所在地的政府迅速堅決的執行上級的各級指令,這是顧全大局的力量;行蓄洪區裏的老百姓舍小家保大家,對於政府的分洪決定予以理解和配合,這更是一種樂觀面對困難的力量。面對洪水有了力量,勝利就會在前方。

  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焦點訪談》,再見。

責編:魏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