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通香港]鄒賢程:美滿人生方程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09:3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今天為您講述香港人來內地創業的故事。 香港人鄒賢程來北京四年了,現在是一家書屋的老闆,他從自己的生活經歷中總結了一個方程式,他説只要滿足了這個方程式,就能夠獲取幸福快樂……
進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5月14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鄒賢程

    

    香港人鄒賢程來北京已經四年了,現在是這家書屋的老闆。平時除了經營這個書屋,鄒賢程還會議心理諮詢師的身份,免費幫助人們排解心理上的困擾。

  鄒賢程一家四口就住在北京順義區。鄒先生每天下班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找他的兒子凱倫。

  凱倫見到鄒賢程馬上高興了,因為他知道爸爸會陪著他去小區裏踢球。

  女兒凱莉今年11歲,在北京一家國際學校讀書,放學回來之後,正跟幾個同學在客廳裏做美術作業。

  一會兒,鄒賢程帶著兒子回來了。鄒賢程拿出心愛的吉他,開始彈唱起來。

  太太麗芬下班回到家了,一家人座到了電視機前。這個時候,或許是這一家四口在一天中最溫馨的時刻了。

  其實,當初麗芬離開香港剛到北京的時候,這個家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2003年3月,麗芬從香港總部調到北京,由於公司答應可以負擔子女入讀國際學校的全部費用,麗芬就先期帶著兒女搬到了北京。鄒賢程本打算過一兩年後再過來,可夫妻兩地分居的生活,卻讓他患上了憂鬱症。

  鄒賢程:但是家庭一分開了,我就受不了了,當時憂鬱的症狀就出來了,説睡不好,吃東西吃不下,工作沒有那個情緒很不穩定,而且一些內在的痛苦的感覺,説不出來,那個時候我才知道什麼是憂鬱症,我可以一天洗手10多遍,那個憂鬱的症狀都出來。

  在遠離親人的日子裏,不僅鄒賢程自己在香港不好過,妻子和兒女在北京的日子也很難熬。一個月後的一天夜裏,麗芬突然聽到了一個可怕的聲音。

  麗芬:那個時候應該是一個冬天吧,那個晚上很大風,突然我的…就抱著我的兒子從一樓跑到三層那邊跟我説,有人開我們的門,他很怕,我也不敢下去,因為有可能真的有人是想衝進來,非常怕……後來知道不是,只是一個誤會,那個時候就知道,家裏面先生不在真的是挺無助的。

  鄒賢程:所以我就把工作辭掉,馬上要過來。

  很快地一家人就團聚在了一起,而鄒賢程卻因此丟掉了以前的飯碗。

  鄒賢程:我做保險做了十幾年,有一個客戶群,有一個佣金的收入,一直都有,而且工作的可以説有一個身份吧,所以要放棄從零開始,有一點捨不得。

  一切從零開始,對於鄒賢程來説,要學的第一課,就是普通話。

  鄒賢程:我去麥當勞買那個套餐,我要4號,他給7號,每一次都弄錯,我要7號,他就給4號,因為講的不對啊,然後我要加一份雞翅,他説沒有,我説明明前面都有,為什麼旁邊都有,我沒有呢,原來後來我才知道,我是要雞吃,我説沒有機器的,我們這裡賣食物的。

  鄒先生説,他在香港工作時挺愛説話的,經常會參加一些訓練班,講座,跟客人談業務,而且自認為講話是非常有技巧的,但是來到北京,一切都變了,由於語言不通,他常常變得沉默寡言。

  鄒賢程:有一段時間,我當時就想,我的女兒當時是6歲,她也可以開始學,為什麼我不可以,我39歲,中文字3000到5000個,常用的就是3000個左右,如果我一天學10個,一年300天,我都應該能夠學完經,常用的。00:15:06所以我就下決心,我拿一個字典出來,我是跟著字典來念的,是這樣開始的,所以每天晚上就看那個中央臺,看那個有字幕的新聞,看一個電視劇,有跟著來,追著來念。

  苦練了一段時間後,鄒賢程的普通話過了關,可是北京的同事們還是沒有把這對香港夫婦當成圈裏的人。

  鄒賢程:以前他們真的有一點,就把我叫外人的眼光來看,很特別的,你穿什麼衣服,你坐什麼車,都很另類的,

  麗芬:因為我在公司裏面有很多內地的同事,他都感覺我説話很快,走路也比較快,

  鄒賢程:我以前走路很快的,現在可能慢了一點,但是比北京人還是快。

  除了普通話和穿著等方面,鄒賢程夫婦感覺不好適應的,還有內地一些機構的辦事方式。

  鄒賢程:我們在香港,我告訴你,就是有關係他才不跟你做,怕受影響,比如説你是一個機構的負責人,我跟你是好朋友,或者跟你是親戚、兄弟,我就特意不跟做買賣,因為香港是非常明白,如果你是通過一些關係,給自己的任何的人,或是親戚有好處的話,有廉政公署啊,公司內部的一些守則,都不允許你這樣做……這個是我們非常難適應的一個地方。

  麗芬:最近有一個公司的人,希望在這邊也可以跟我們談一些生意的時候,請我吃飯,我就反而我來付錢,因為我感覺好象不好意思,吃了飯以後,是不是就一定需要給他生意呢,我就不太習慣,所以後來我付錢,這個女孩子有感覺不好意思,後來送了一個香水給我。

  儘管內地與香港公司在許多方面存在差異,鄒賢程和太太列麗芬還是慢慢的融入了周圍的環境。可是接下來等待這個香港家庭的,並不是男主人鄒賢程在工作上的大展宏圖,而是事業上的第一次重大打擊。

  鄒賢程: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運那個時候馬上非典就來的,那個時候就原來找了一份挺不錯的工作,在一個地産公司裏面做一個市場部的經理,剛剛開始一個月兩個月,北京的外企的很多人都會自己的祖家,就是日本人啊,韓國人,都紛紛的離開北京,那個老闆一單生意都沒有,他看不準前途,他就説把那個部門關掉,我是第一次給人辭掉的,那個工作,我過去20年都是人家挖角的,但是那一次我是第一次他説做不了,要離開了,所以當時的心情是不好受。

  雖然心情不好受,但是鄒賢城跟其他人不同的是,他面對人生的挫折,很早以前就已經磨練出來了一種勇氣。每當遇到困難,他就會拿出這把吉他。

  鄒賢程:我的家庭是一個傳統的一個家庭,上一代都是經過走難,戰爭這個年代的,我的母親從小就逃難到香港,然後童年非常辛苦,做那個駐家工,工人,然後就跟她年輕的時候認識的一個男生,碰上了,就是我的爸爸,他們結了婚以後,但是我的爸爸有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就是賭錢,賭錢賭的很厲害,欠了人家很多的債,我的媽媽要差不多要走投無路了,帶著我當值得大哥二哥,差不多要跳海。

  鄒賢程説,後來通過一個偶然的機遇,母親開始從事小販的工作。在鄒賢程4歲的時候,父親染病去世了。母親克勤克儉,養活了7個兄弟姐妹。參加工作後,鄒賢程勤奮努力。有一天,一個女孩像一縷夏日的清風吹入了他心中,於是鄒賢程開始戀愛了。

  麗芬:我印象最深得是有兩次,第一次就是剛剛我們認識不久的時候,他就送了我一盒的玫瑰花,那個時候因為是我第一次收到男孩子的花就很開心,不停的笑,第二次就是有一次他出差,出差的一個多星期,我心裏面很掛念他,後來他一到香港就馬上打電話給我,就説晚上我們見過面吧,那個時候我就很開心,原來大家都是很掛念對方的。

  鄒賢程:然後我們拍拖了開始,談婚論嫁了。

  結婚後,兩口子把生活經營得紅紅火火。鄒賢程花一千萬買了兩套房子。誰也沒有料到,就在這個時候,幸福的生活遭受了一次沉重的衝擊。

  鄒賢程:但是一個金融風暴,我們欠了銀行很多錢,那個下跌了六成到七成,所以我們就欠了差不多600萬。

  緊接著,麗芬也被公司老闆列入了裁員的名單。屋漏偏逢連陰雨,這時,鄒賢程和麗芬幾乎同時面對了人生最不願意面對的一件事。

  鄒賢程:就是在98年的年初吧,我的岳母去世了,那個時候我的妻子當然是非常哀悼非常傷心……所以我就用我做丈夫的態度,應該做的,安慰她,過了三年,應該是三幾天的事,我的母親又去世……我哭的像一個孩子一樣,哇哇的在,然後就感覺真正感覺自己好像一個孤兒一樣,在世界上面,最親的已經,我的母親已經離開的,非常孤獨,那個非常難受。(音樂:念親恩)

  那段日子裏,鄒賢程夫婦究竟是怎麼熬過來的,如今兩人都很難再去描述。只是有一點,他們不回忘記,當打擊接二連三到來的時候,夫妻間互相安慰、互相扶持,是支撐著這個家庭最堅強的動力。

  鄒賢程:當時我想的,要怎樣重整這些事,我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責任。我們經歷過金融風暴,經歷過負資産,我們欠銀行600、700萬,也經歷過,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埋怨過對方,沒有説過對方什麼不是,為什麼做這個決定,沒有,也沒有想過要離開來解決問題,這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堅定的一個支持,就是婚姻我們是終身的。

  在一次鄒賢程舉辦的微型音樂會上,為了讓麗芬聽得更真切,他走下臺來,坐在了麗芬旁邊,為妻子唱出了自己最喜歡的歌。

  説到這裡,您可能會問,這位鄒賢程先生不是要跟大家分享美滿人生的秘訣嗎?可他自己的家庭居然如此不幸。美滿在哪?別急,這個家庭的命運馬上就會出現轉機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是,麗芬的公司非但沒有辭退她,反而把她納入人事新架構。麗芬竟得以晉陞,被調到了北京。丈夫隨後也過來跟家人團聚,一家人的生活終於雨過天晴了。

  鄒賢程説,這些年,他們夫妻就是靠著一種堅定的信念,風雨同舟,度過了生命中最艱難的日子。也正是懷著這種信念,鄒賢程在北京經歷了人生第一次被辭退的現實後,不但沒有心灰意冷,身體裏蘊藏的能量反倒更猛烈的爆發了出來。他克服了普通話語法、簡體字和普通話聽力等重重難關,考到了心理諮詢師資格證。當鄒賢程捧著資格證給妻子看時,妻子的話讓他至今難忘。

  鄒賢程:她覺得我很厲害,她竟然説什麼都難不倒我的她説。

  拿到了資格證後,鄒賢程又開了這家小書屋,平時在書屋裏既可以打理生意,同時也可以免費給別人做心理輔導。

  鄒賢程:我也不計較賺多少錢,我經常跟人講,很多在外國也好,在香港也好,賺很多錢的醫生,飛到非洲裏面,幫助一些不認識的人,所以我們的付出,根本是很少,不是説我們做的什麼偉大的事,有很多更為自己的理想,為幫助別人付出的的生命,甚至付出一切的東西。

  在北京生活的四年中,鄒賢程覺得自己越來越喜歡北京了,他説北京在物質生活方面雖然沒有香港那麼便利、優厚,可是北京有很好的文化氛圍,城市的空間更大,這讓他可以看更多的書,可以欣賞到更多高水平的演出。

  最近,鄒賢程把以前所學的心理學知識加以總結,然後結合自己做心理輔導的經驗,匯集成了一本書,叫《美滿人生方程式》。書中説,美滿人生的秘訣就在於一個人的追求要正確、完整、平衡。如果總是感覺人生不快樂:生活捉弄人、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惡劣,每天活在埋怨、憤怒和忍耐中,那麼,應該想到改變自己,擁有一個新的人生。對於美滿人生,他有這樣的看法。

  鄒賢程:我想每一個人都有一些高高低低有些,但是這些經歷也是讓我們在對未來,怎樣去經歷將來的事,有一切基礎,給我們一些經驗,無論是好的,可能就成為我們將來一些好的經驗,不好的就是幫助我們將來去避免再發生同一個事情,你問我現在感覺美滿不美滿,我想我現在如果100分是滿分的話,我現在打99分。

責編:張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