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女伢兒的論文和一個村莊的未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17:11 來源:
進入[媒體廣場下午版]>>

    CCTV.com消息(媒體廣場):今天的《浙江日報》給我們報道了一位讓人讚嘆的小姑娘和大樹之間的故事。

    這個小姑娘叫歐蘇紅,是浙江象山縣墻頭鎮方家岙村的一名小學生。在方家岙村裏,有不少大樹古樹,近年來,村裏為了提高收入,一直靠賣大樹古樹賺錢,但是,伴隨而來的,卻是村莊生態環境的惡化。這樣的現象被歐蘇紅髮現了,尤其是在自家屋後的一棵老桂花樹被移走賣掉後,小蘇紅鼓起勇氣,跑到村主任家裏去質問。比如“您能告訴我賣掉村裏這些大樹對村裏有什麼益處”、“您認為大樹移走後對村裏有沒有影響”,問得村主任愣了半天,但是村主任堅持説,是為了提高村裏收入,並不認同歐蘇紅關於環保的觀點。

    為了保護大樹,小蘇紅決心成立調查小組,到處調查蒐集資料,用真實數據來説話。2005年,歐蘇紅和調研小組成員完成了論文《大樹“農轉非”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獲得了2006年中國少年兒童科技獎的一等獎,而此篇論文也得到了鎮政府市林業局的批示,拿到了村主任面前。村主任的笑容裏雖有慚愧,但也尷尬地説,“我們堅決不再移樹了”,而小蘇紅面對榮譽卻直言説,得獎不是目的,目的就是要用實際調查説服村主任,不要讓大樹再進城。

    浙江日報——居民為何過圖書館而不入

    今天的《浙江日報》説,杭州為了豐富社區居民的文化生活,在76個社區點建了社區圖書館,藏有300多萬冊圖書以供借閱,但是記者調查發現,許多居民對社區圖書館是“過而不入”(大標題),原因何在呢?報道説,第一,部分社區服務不到位,把讀者擋在了外面。許多社區圖書館非但書少,負責的人手也少,一週就2天開放。第二,宣傳不到位,很多居民不了解社區圖書館是可以免費借閱的。第三,社區圖書老化(倒數第二段),許多社區圖書館種類少,也過於陳舊。看來,要把社區圖書館辦成市民家門口的公共書房,還要有個過程,而杭州圖書館館長表示説,是不是可以發動志願者來彌補人手不足,或者將社區圖書館的建設納入政府部門的考核範圍。

    競報——晚上婚禮悄然興起

    辦婚禮,北方的習俗一般都是白天辦,但是今天的《競報》報道説,近兩年來,許多新人和家人已經接受了晚上婚禮的方式,有家婚慶公司就説,今年頭三個月,接了30多個晚上婚禮的業務,而去年全年才70多個。為什麼晚間婚禮開始流行呢?報道説,第一,由於錯開了高峰,婚宴費比標準婚宴低25%,第二,新娘的梳洗打扮時間更充裕,更有的酒店還給新人配上煙花和燭光,憑添了不少浪漫;而一些專家也説,其實晚間的婚禮在南方很多省份比較普遍,民俗學家更是説,古代就有“上午結親、晚上拜堂”的説法,而結婚的“婚”與“黃昏”的“昏”同音,更是印證了晚上結婚的風俗,只是由於清代開始實行宵禁,年輕人才白天結婚的。所以,打算結婚的新人,不妨考慮一下,是不是可以來個“晚婚”。

    新聞晨報——“香蕉癌症”不會滅絕國産香蕉

    13號,廣州市科技協會對外稱,廣州有3千多公頃的香蕉林感染了號稱“香蕉癌症”的“巴拿馬病”,被感染的香蕉只能死去,無藥可治。然而近日,這條消息被誤傳成了“國産香蕉正瀕臨滅絕”,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今天的《新聞晨報》援引專家的話説,香蕉的病情確實存在,但尚在控制當中,不用杞人憂天,擔心國産香蕉的滅絕。而且專家強調,有的消費著擔心染病的香蕉會流入市場影響身體健康,這種擔心也是沒有必要的。因為感染了巴拿馬病的香蕉根本不會挂果,所以市場上能看到的香蕉都是沒有染病的。

    環球時報——中華大閘蟹要從歐洲“海歸”

    很多人愛吃大閘蟹,但是不知道您吃沒吃過從歐洲“海歸”的純種大閘蟹?今天的《環球時報》報道,早在1910年,來往中國和歐洲的商船為了增加船的穩定性,需要往蓄水艙裏注水,但是無意間連同江水和大閘蟹蟹苗一同抽入了注水艙。船到歐洲,又要放水,這樣蟹苗就不知不覺地”移民“到了歐洲。歐洲的許多河流環境非常適宜大閘蟹生存,於是大閘蟹在一百多年間裏,在歐洲的水道裏大量繁殖起來。但是,歐洲人並不愛吃大閘蟹,反倒認為大閘蟹屬於入侵物種,影響了河流的凈化以及建築物的安全。相比之下,長江裏的大閘蟹由於過渡捕撈,雜交了許多品種的大閘蟹,也降低了大閘蟹的質量,失去了以往的純度。因此,有聰明的歐洲漁民和商人就把純種的大閘蟹苗出口中國。不過有些人士認為,將歐洲大閘蟹海歸中國,雖然是大好商機,但是如果直接從歐洲進口成蟹,則有可能影響我國自身養殖業的利益,因此,目前這塊市場還有待開發。

    華夏時報——通用手機充電器近日面世

    不同品牌的手機充電器彼此不兼容,無法相互充電,讓用戶感到不便。今天的《華夏時報》帶給我們一個好消息説,昨天,17家國産手機廠商的21款通用手機充電器完成了檢測,即將投放市場,不過相比之下,一些洋品牌廠商還沒有什麼動靜,採取了觀望態度。

    華夏時報——通州大學生村官辦村報

    《華夏時報》:通州大學生村官辦村報。這是北京通州區臺湖鎮垛子村的大學生村官陳浩辦起的一份村報。報紙涉及的內容都與農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比如本村新聞、法律法規、農技應用、生活小貼士等等。而這份報紙僅僅投資1800元,首期印刷了1500份,覆蓋全村每戶,也分發給駐村的企業。鎮政府以及周邊地區。而且鎮黨委決定,在年內再發展十個村辦報紙。農村的廣闊天地,還是能大有作為的。

    新聞晨報——西班牙到摩洛哥將只需90分鐘

    歐洲與非洲以直布羅陀海峽隔海相望,傳統的交通方式是從西班牙南部坐輪渡,到達摩洛哥的丹吉爾港。今天的《新聞晨報》報道説,一條全長40公里的歐非海底隧道將有望開工。如果建成,人們只需要90分鐘,就能跨越兩大洲。報道説,雖然這一想法非常偉大,但是難度也一樣巨大。負責設計建造歐非海底隧道的工程師隆巴迪爾説,隧道海底深度為300米,是英法海底隧道的5-6倍,地理條件複雜多變,板塊構造運動頻繁,目前西班牙和摩洛哥兩國正在就此計劃進行商討,而摩洛哥的工程師正在對海底岩石的硬度以及鑽孔難度進行勘測,可行性研究預計能在今年年底完成,2008年有望開工。

責編:肖金平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