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流感洶洶來 防範于未然(1月12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3:54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王世林

   內容速覽:嚴冬季節,北京、天津、吉林等省市的流感患者就診比例猛增,北京市已到了流感高峰期,那麼流感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又該如何應對?一個簡單的生活習慣對預防流感會有什麼作用?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    

    主持人王世林:元旦以來,呼吸道疾病在中國的北方城市成高發的趨勢,醫院裏面感冒患者突然增多,現在無論是在商場、學校或者是公交車上,一旦有人打噴嚏或者是咳嗽,立刻就會引來周圍關注的目光。因此有很多人擔心今年冬天流感是否有大範圍爆發的可能性。那麼,流感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應該怎麼樣來預防?今天我們就來關注這個話題。

余宏傑

 舒躍龍

鄧國華

    嘉賓:中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流行病學專家 余宏傑

          中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病毒學專家 舒躍龍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鄧國華

    確實,這些日子以來,在北京這個地方家家戶戶,好像都在談關於感冒、呼吸道疾病的問題,甚至很多人都説我們家裏也有這樣的病人等等。那麼,到底是一個什麼的情況呢?

    新聞背景:

    患者:發展為咳嗽,有三、四天了。 排隊排兩個小時了。

    北京人民醫院1月2號的發熱門診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還多。而北京兒童醫院,一天的門診量竟達到了4600例。

    人民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郗盟:氣候比較乾燥、降水很少,十分有利於病毒的繁殖,而且室內溫度比較高,室外的溫度比較低,很容易造成人的呼吸道黏膜的充血、破損,造成病毒的進入感染。

    山西、山東等地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元旦後也明顯增多。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山東齊魯醫院等當地大醫院的門診也被患者擠得滿滿噹噹。

    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張保金:由於霧天霧裏的細菌應該比較多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就明顯增多,禮拜天(12月31號)我就看了50多個人,一直看到1點才完。

    主持人:好,今天我們聊呼吸道疾病的話題。

    實際上,關於感冒、流感的問題,這裡面有很多概念性的東西,今天我可以現身説法,因為本人剛剛得過一次呼吸道的疾病,但是我現在還真的不知道我得的到底算是流感、感冒,還是風寒,弄不太清楚。這次我得的呼吸道疾病,確實發燒比較高,38度多,而且渾身疼、咳嗽等等這些症狀。首先請鄧主任給我診斷一下,您覺得我這次得的這個算是什麼?

    鄧國華:根據你發病的情況來看,首先考慮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有很多,常見的有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也有普通感冒病毒引起的,當然還有其它的一些病原體,包括支原體、衣原體等等一些病原體。具體的一個是根據流行病學的情況,第二個是根據是否做了病毒學的檢測,當然,病毒學的專家也在這兒。

    主持人:叫上呼吸道感染。

    鄧國華:對。

    主持人:確實,今天我們的演播室有病毒學專家,也有流行病學專家,我得的這種病,從你們兩位研究的角度來看,應該算是什麼病?

    舒躍龍:從我們的角度來看,你現在得的是什麼病,我們跟你説不清楚。

    主持人:因為沒有化驗。

    舒躍龍:對。

    主持人:不知道是不是有病毒?

    舒躍龍:對,所以要説你這是哪一種病毒,或者是哪一種病原體所引起的你這一次的感冒,應該更多的進行實驗室的檢測,通過實驗室的方法從你生病的標本裏面我們檢測到什麼,那麼我們就會知道你是什麼病,但是現在你已經好了,檢測不出來了。

    主持人:對,檢測不出來了。我為什麼要提這樣一個問題,現身説法,拿我這個病人説話呢?因為現在,包括我在內很多觀眾朋友對這個概念都有一些誤區或者理解的一些偏差,因為好多人都説現在流感大流行了,是不是還有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等等。余教授,作為流行病學專家,能不能把這幾個概念解釋清楚,感冒是什麼?流感是什麼?病毒性假冒又是什麼?還有很多種,到底是怎麼回事?給我們解釋一下。

    余宏傑:首先大家最應該關注的是流感,是流行感冒的簡稱。它特指的是流行病毒所引起的一種急性的上呼吸道傳染。

    主持人:就是一定要由病毒引起,才叫流感。

    余宏傑:對。一定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是流行性感冒。剩下的,我們日常生活中老百姓説的感冒,主要是以上呼吸道卡他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類疾病。

    主持人:什麼叫卡他症狀?

    余宏傑:卡他症狀就是老百姓常説的流鼻涕、打噴嚏、鼻塞這些上呼吸道的卡他症狀,還有一些咽痛、咽紅,咽部的一些幹澀、燒灼感這些這上呼吸道的症狀。流感,特意的是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説到流感病毒,也離不開禽流感病毒。目前全球所關注的禽流感、流感大流行和我們今天所談論的流感的季節性流行,是兩個概念。流感大流行一定是新亞型的流感病毒,一種新的病毒所引起的。而不是我們今天所談論的季節性流感,是我們常見的甲一、甲三和B型流感所引起的季節性活動的規律。也就是説,不但今年,往年一直是這幾種病毒在活動。一旦出現了新亞型,就勢必會引起流感大流行。應該給觀眾一些明確的概念,到目前為止,從WHO和我們國家檢測的結果來看,沒有明確的流感大流行的跡象,即使季節性樓流感,它的活動也沒有超過歷年的平均水平。

    主持人:在現在的報道中經常談到的,比如説每天新增就診人數5000人,作為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你們天天都在檢測,每天增加的5000人裏面,有多少人得的是感冒,有多少人得的是季節性的流感。

    余宏傑:應該説從每天門急診就診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來説,他們通常得的是上感或者是感冒。但這裡面,通過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建立的專門用於流感的檢測系統,我們檢測的流感的活動情況沒有明顯的增加,但是進入12月份以來,北方地區確實出現了流感病例的上升,但這種上升的概念是跟10月份、11月份,今年的前期相比,和去年的同期、前年的同期相比,應該沒有一個明顯的過程。通過我們的檢測系統,我們每年大概在流感病例裏面能檢測到10%左右的,就是剛才舒教授所談到的,實驗室病原學確認的流感,這一部分病人裏面,我們沒有看到流感活動的明顯現象。

    主持人:也就是説流感是不能輕易叫的,對不對。

    余宏傑:對,它是特指一種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

    主持人:按剛才余教授的統計數據來看,今年只有10%可能是這樣的病毒。所以現在也不存在流感大流行或者大爆發的可能性。

    余宏傑:對。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