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8期]你是志願者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6:40 來源:
進入[約會新7天]>>

  CCTV.com消息(約會新7天):

  紫凝:大家好 歡迎和新聞頻道約會的新的七天 我是紫凝 。在上周的節目當中,我們請來了著名演員濮存昕,讓他給我們談了作為中國預防愛滋病義務宣傳員的這幾年時間裏 ,他的很多真切的感受。同時蔡國慶也是在我們節目中,聊了他這幾年幫助愛滋病人的一些真

  切的感受。其實像濮存昕還有蔡國慶這樣的義務宣傳員還有很多。他們也在其他領域默默的幫助著別人,《社會記錄》節目就將連續一個月,推出一個系列節目叫做《我志願》。 那到底是我志願什麼呢?今天我們就請來了這個系列節目的總導演于紅苗還有鄭波,二位好。我們《社會記錄》節目為什麼要推出一系列這麼長時間的關於《我志願》的節目呢?

  于紅苗:正好趕上了12月5號“國際志願者日”, 我們想以這個志願者作為主題來進行一系列的報道,大概有20期志願者和志願者的故事。

  紫凝:那就是我們這一個月的時間,每天會播出一個志願者的故事,是嗎?

  于紅苗:對 每天都會播一個人物 有關志願者的一些方方面面的故事吧,

  紫凝:志願者他們是什麼樣的人呢?

  鄭波:策劃這個節目之前我對志願者的理解其實跟你是一樣的,只不過我是隱隱約約感覺,志願者也就是像西部計劃支教的大學生,還有像濮存昕這樣的明星,更多的也都沒有了解,但是就隱隱約約感覺到這三個字後面,可能代表的人和事應該是特別多的。比如説在8月份我們節目中播了一個名叫瓜哥的一個故事

  今天夏天西安的西瓜大豐收,但是卻出現了供過於求,農民們都面臨著要眼睜睜的看著西瓜爛在自己的地裏的危險。這時候網上一位自稱為“瓜哥”的人出現了,他號召他們高價去買農民的西瓜,再&&將這些西瓜分給那些老人和孤兒。

  採訪瓜歌:我們關注農民,就是關注社會

  鄭波:我們就在想,你比如説,這個瓜哥,他好像跟我們腦子裏想的“志願者”三個字好像不太吻合,但是總是隱隱約約感覺他應該也是一個志願者,雖然他可能只是一個偶然的一個一次性的行為,但和我們想像的那種去西部支教一年、兩年、三年這樣的,可能不一樣,但是後來我們就覺得,他的這種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所以説我們也是在去了解這個概念,這個領域的時候,也是慢慢的清晰了什麼叫志願者,或者什麼叫“志願精神”,也清晰了我們到底要的東西是什麼。

  紫凝:那你説可不可以這麼理解,如果當初我知道了這件事,因為我是這件事情發生以後,我才看到有人志願去買這個西瓜的,如果我知道了,我也去買這個西瓜,高價買完了之後再把它送給人,我這個活動算不算是也把我界定成了一個廣義的志願者呢?

  鄭波:應該算。

  于紅苗:算,就是你的這個行為,也許你奉獻了自己的愛心,這其實已經是一個志願行為了。因為對於志願的概念,實際上只有三個條件,大家可能也不知道,就是,第一個就是自願地、主動地去做這件事情,第二個就是不計報酬,第三個就是説,可能是為他人,為社會服務的,有利於別人的,只要滿足這三個條件,都算志願者。

  紫凝:像我們節目當中所觸及到的這種志願者的話,大概是咱們之前説過的那種類型比較多。

  鄭波:都有,而且算是都比較均衡吧

  紫凝:給你留下印象深刻的都有誰?提前透露一下。

  于紅苗:有一個孩子 他叫殷昆 他的了白血病 他的校友、同學想幫助他募捐, 好讓他能夠進行順利的治療 。

  在大家的支持和鼓勵了一段時間後,醫生告訴大家殷昆還有兩個月的生命,這時候負責殷昆的項目的負責人向靈,卻對殷昆説出了一個別人都不能理解的話

  採訪向靈:我説我們已經鼓勵你了很長時間了,現在能不能你也來鼓勵我們。

  于紅苗:

  她説前面的階段大概有一年多的時間,都是我們在極力的支持你,希望你能夠堅持,戰

  勝病魔,但是現在這個階段,接下來的階段,你要做的事情是請你,就是你能夠支持一下大家,但是很多她的支援者團隊裏面就認為這個太冷酷了。你讓一個孩子,就是第一,你告訴她死亡,第二個你還要讓她為別人去走最後這段路程。比如説到這個點上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很困惑,但實際上整個這個志願行為本身實際上也是受到質疑的,這個質疑當然我們是善意地質疑,不是説他做了一件不好的事情,不是這樣的,他本身就有一些讓人覺得很困惑的地方,在這行動的過程當中進行一些探討其實後來他們發現,經歷了所有的環節過程之後,他們和殷昆一起,經歷了一次生命,也就是説在體驗這個生命的過程當中,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成長了,那麼你是不是覺得這個志願行動是不是很有意義。

  紫凝:你們會去關注這個志願者他們的心裏嗎,

  于紅苗:好多志願者比較相近的一個心理,一個就是他們社會責任感的確很強,還有一個就是快樂,這個是他們共通的地方。

  紫凝:咱們國家現在也都在構建和諧社會,其實説要是真正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多多少少做一點志願服務工作的話,我們這個社會肯定變得越來越和諧的,至少我們的這種精神,會讓每個人生命都變得更放光彩。 所以我們在這兒也號召大家,如果要是有機會的話,可以去做一種(志願工作),要麼就是有計劃地去做志願服務工作。要麼就是不自覺地(做)一點點好事,那也算是一個志願者了,像我們這回的這個節目,也希望大家到時候可以及時地去關注,這個系列節目就叫做《我志願》。

責編:扈航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