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7期]約會預防艾滋病宣傳員濮存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14:07 來源:CCTV.com
進入[約會新7天]>>


  CCTV.com消息(約會新7天):

  紫凝: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和新聞頻道約會新的7天,我是紫凝。12月1號也就是下週五,是第十九個艾滋病日,那我們新聞頻道,像《新聞會客廳》,《面對面》以及《社會紀錄》等節目都推出了相關的內容,那今天我們的演播室呢就特別請來了我國預防艾滋病宣傳員,著名演員濮存昕老師,你好。還有呢是《面對面》的主持人王志,王志你好。

  紫凝:我聽説咱們近期的《面對面》是請來了濮存昕老師,聊了有關艾滋病的話題,是嗎?

  王志:對。

  紫凝:為什麼要請濮老師過來呢?

  王志:這也是屬於蓄謀已久了。他當艾滋病宣傳員已經好幾年了,對吧。在我看來,已經成為一個中國宣傳預防艾滋病的一個形象大使。那麼,大家在觀注他的行為的同時,可能也很關心背後的一些故事,包括他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我們選擇了他作為採訪對象。

  2000年10月,濮存昕被衛生部聘為中國預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他也是較早成為宣傳員的名人。

  中國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傳播中心主任王新倫:希望能夠通過名人的作用,來加大這個宣傳的力度,全社會都來關注艾滋病,來預防艾滋病。在選濮存昕的時候呢,應該説呢,我們也是希望更多的名人的參與。

  前不久,濮存昕來到《面對面》演播室,接受了王志的採訪。這期節目將在下週末新聞頻道播出。

  紫凝:濮老師一向給我們的印象,都是很標準的中國好男人的形象。

  濮存昕:真的嗎?

  紫凝:真的。

  濮存昕:不敢當,不敢當,不敢當。

  紫凝:很健康很積極向上的。那當時怎麼是,他們就把一個這麼積極健康向上的形象和艾滋病這個話題給想到了一起呢?

  濮存昕:我很高興我很慶倖自己有這麼一個人生的機遇,今天來到這裡我也很高興,新聞熱點的話題,也有新聞熱點人物,我很願意當艾滋病的新聞人物。它真的是衛生部來找你的話,他就是國家在需要你做事情,沒有權利推辭。那通過跟官員跟專家的談話了解情況,你就會覺得,我相信任何的一個朋友,咱們的公民,任何一個公民,都不會推辭這件事情的。你能夠為商業做廣告,你怎麼不能為公益做廣告?那當時就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就是你用你的形象幫助我們宣傳預防艾滋病的理念。

  王志:實際上他剛才説的比較謙虛,因為據我的了解啊,在他之前,衛生部可能找的他不是第一個,可能也被拒絕過,就是出於種種的各種各樣的原因,那麼他能接受這個,説明我覺得還是很了不起的 。

  紫凝:你在採訪的過程中有沒有很有趣的情節。

  王志:我有一點感到比較意外,倒不是有趣。就是這樣很坦誠的態度,為什麼付出呢,在付出同時應該擁有什麼樣的心態去付出,而且不光是付出,我從中間還得到很多,可能很多人印象中我藏著,我什麼都沒有得到,我就是義務,這樣對我的形象很好,但是一開始我很意外,我提出這樣的問題,他説那對,那當然,我也不是一個聖人對不對,而且我從付出當中得到了很多,而且我認為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還要多。

  王志:那照你這麼説,你是在獲取?

  濮存昕:當然。

  王志:而不是單純的奉獻?

  濮存昕:是啊,是啊,怎麼可能是單純的奉獻呢,我沒有奉獻啊,我獲得的太多了,包括這一方面心理上的也好,我覺得就是接觸生活,生活的一種,同時我得到了利,和得到的名,我已經承受不起了,太多太多的名和利了,這是做了好事之後是有名和利的,我坦率的承認這一點。

  紫凝:您作為這個形象大使的話,肯定經常會和艾滋病感染者甚至是艾滋病患者去接觸,那您最親密的接觸程度是到什麼樣子呢?

  王志:就差感染上了。

  濮存昕:這個是沒有問題,因為正常的生活接觸不會被感染,所有的正常的接觸應該都經歷過,那我就和《東方時空》欄目一起合作過,我們到感染者家,和他們生活,吃飯,做飯,跟他們的孩子玩,甚至,其實當時不是設計到了,就是要吃飯了,我要和面嗎,我要洗手,好,洗手,無意間他的夫人就把毛巾拿過來了,我就擦,擦毛巾,孩子在旁邊無意説一句,這是我爸的。都拍下來了,這不是設計的,很多人就是對這個鏡頭特別敏感,他説他還用感染者的毛巾,沒有問題的,所以這些細節上能夠我覺得非常有説服力的告訴觀眾,正常的生活接觸不會被感染。我們要有一個概念就是不可怕,一點不可怕,我們知道的知識,知道怎麼樣去預防艾滋病,而且在行為上去做到的遠離艾滋病的感染機會,不會感染,不要緊張,我們整個社會不緊張了,其實現在大幅度的在減少,甚至消除,艾滋病患者不用隱名埋姓的,我們有幾十萬的感染者沒有來檢測,不來接受正規的治療,他們緊張,他們覺得抬不起頭來,見不得人。有一個大學生在參加活動時他就感染了,當然他藏玻璃後面,毛玻璃後面,他非常非常明確地説我才不要什麼關愛,我要公平,他這句話很震動我,就是我們不公平的對待他們是不應該的。

  紫凝:那王志,應該説之前有關艾滋病話題的這個節目挺多的,那你這回又把濮老師請來還是在聊這個方面的話題,你有沒有你特殊關注的?

  王志:那是2001年的事情了,那個時候出來,有個艾滋病人説我願意出鏡,對我們來説就是一個新聞,但是到今天,這還是一個新聞嗎?這不是新聞了,這是為什麼,我覺得是反映了社會的一個進步,大家都在推動,艾滋病人不再像過去那樣被歧視,這些歧視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存在,就包括濮老師剛才講的那樣,我覺得不管是通過什麼樣的途徑來感染,在我們眼裏他應該都是病人,都是艾滋病人,都是應該是平等的,這一點很重要,可能這一點我們在很多時候還自覺不自覺還沒有認識到,很多人在辯解的時候説我不是通過性途徑傳染的,好象通過性途徑傳染的就是低人一等,不是,他也是病人,因為他也是我們工作整個一部分,所以我覺得有一些觀念還需要深化。

  除了做好公益工作外,濮存昕每天忙碌的還是他的本職工作:做一個演員。

  紫凝:您呢是這麼多年演藝生涯當中,好像一直沒有出演過什麼反面的角色。

  濮存昕:有人説你為什麼不演反面角色,你給我們演一個看看,其實這個討好心態,如果我要是去討好的話,就像一個狗熊,你去看,轉個圈給你餅乾,哎,我還真會轉圈,那餅乾我也真吃到了,説插個翅膀像天鵝似的給我飛,我飛不著了,飛不了了,只能吃不著餅乾扭頭走。因為我不會飛,我沒有翅膀,所以觀眾你不能夠求全,要求演員你什麼都能做,演員也別自己討好説,我試試這個,我要突破,我要嘗試,我要讓演給你看,看我行不行,沒必要。

  紫凝:如果要是給我們王志一個角色的話,您看他應該飾演正面還是反面?

  王志:估計多半是反面。但是他(濮存昕)如果是演一個反面角色,那一定是壞透了的反面角色,

  紫凝:不到最後一集,根本就看不出來是個反面人物。

  王志:但是我從這個採訪的過程當中,對濮存昕有一點認識,他做這個事情的時候,他的心態確實是很平和的,應該從我的角度來説,我覺得是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因為他是明白了這個道理,我應該做什麼,而且這個尺度把握得很好,比方説,他説我不會超過自己的能力去做,所以他在這些年,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他顯得遊刃有餘。

  紫凝:我聽説像您是屬於中國很多女性心目當中這個理想對象,我估計這個觀眾當中相當一部分是女觀眾,那對此你愛人有什麼看法?

  濮存昕:她很開心的,

  紫凝:是嗎?不會有一點點吃醋嗎?

  濮存昕:我覺得這是創作和欣賞之間的事情,不是世俗生活中的事情。它不是的。其實我這種輿論也好,給我弄出一個所謂的“殺手”開玩笑的這種稱謂,但是我覺得,平常心平常事嘛,而且也是媒體做出來的,實際上我是一個老老實實每天背臺詞的人,我媳婦也説了,沒關係的,人家都讚美你,因為都看到你好的,因為你在舞臺和銀幕上放大,而且發光的,但生活中我在接受你所有的問題,別人誰也接受不了你的缺點,當然我也有自私的一面,我怎麼可以把,我累死了,所以我必須對某些和我沒關係的事情我不給予關注,那你其實就解決這個問題了。

  紫凝:其實在這兒跟您透露一個秘密就是,您邊上的這位,曾經採訪過您的人,他在生活當中也跟您差不多,是一個好男人,

  王志:我幫蒲老師回答這問題吧,你別把話題往我身上繞,他愛人擔不擔心呢?我覺得他愛人不用擔心,為什麼呢?他愛人得的是實惠,你們得的都是虛名。而且人家是有法律保證的。

  紫凝:你真一針見血。今天非常感謝二位能來到我們演播室,我也非常榮幸可以同時和兩位很優秀的男士,而且都是我心目當中的,應該説是偶像,一起聊天,謝謝。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