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紀錄大片《圓明園》在深圳嘉禾影院超前公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8日 09:08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來源:深圳特區報

透過二百年人世滄桑,展示中華文明巔峰之作

紀錄大片《圓明園》嘉禾超前公映

拭去歷史塵埃,為國人揭開“萬園之園”的神秘面紗。本月28日零點,大型史詩電影《圓明園》將在嘉禾影城獨家隆重超前公映。昨天上午,深圳各大媒體記者在嘉禾影城先期觀看了影片,影片用史料記錄和故事講述輔之以演員表演的獨特演繹方式,栩栩如生地再現了中華文明的巔峰傑作圓明園的興亡。影片結束後,記者現場採訪了部分觀眾,普遍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是一部令人震撼的優秀影片。一位年輕記者説,過去他以為世界的建築傑作均在西方,看了《圓明園》才知道我們曾有過如此燦爛奪目的建築,他最後的被毀滅除了讓我們憤怒、心痛,更讓我們靜默、沉思。一位退休老幹部激動地説,電影《圓明園》是一部生動難得的歷史教科書,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看。

《圓明園》是一部非常獨特的影片,有“像故事片一樣的紀錄片,像紀錄片一樣的故事片”之稱,影片通過講述清王朝歷史和三個外國傳教士眼中的圓明園兩條線索,從不同視角交待了這一罕見的皇家園林的建成以及毀滅的過程。1860年10月6日,圓明園被英、法聯軍縱火徹底焚燬,146年後,在導演金鐵木的手中,它竟然奇跡般地重現,不論是恢宏的全貌還是精湛的細節,影片均有恰當傳神的視覺表達。那金色的影調不禁讓人跨越時空進入歷史幻境,俯瞰中國古典皇家園林的絢爛壯美,觸摸盛世中國所打造的曠世瑰寶。

影片沒有刻意的渲染,沒有壯懷激烈的慷慨陳詞,更沒有説教,有的只是對失去的壯美的還原與複製。《圓明園》三分之一的篇幅即是數字特效鏡頭,第一次讓觀眾感受到她被虛擬還原的全貌。儘管想像力可能已經讓我們對圓明園的美輪美奐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但當片中由電腦繪就的圓明園的山水、草木、庭院、宮殿呈現時,還是令觀眾深深震撼,震撼于它的瑰麗輝煌、巧奪天工,以及豐厚文化藝術魅力。記者從嘉禾影城了解到,為配合影片超前公映,影城還將同時舉辦“再現歷史真實——恢宏海報展”活動。屆時,觀眾除了可以欣賞到影片,在影城現場還可以通過獨家展出的《圓明園》圖片展進一步了解圓明園昔日的輝煌。滿目奢華榮耀的興盛,與衰亡破敗的驚心對比呈現于深圳觀眾眼前。據悉,嘉禾影城還將特辟出一個專場,邀請深圳部分教師和園林方面專業人士免費觀看。

四大看點

1、大規模使用電腦倣真動畫技術,將瑰麗輝煌的圓明園重新再現,觀眾將經歷一次震撼心靈的歷史文化之旅。

2、製作了大量實景拍攝和電腦動畫合成的鏡頭,真實地再現了大清帝王家族隱秘的生活。

3、全片採用了當前最先進的數字中間片技術,創造了一個如夢如幻的影像世界。

4、既不同於故事片,也不同於傳統的紀錄片,是部獨樹一幟的數字電影。

特效之最

特效鏡頭在中國紀錄片電影中最長。

特技鏡頭在中國紀錄片中佔據百分比最高。

對中國古建築進行了最真實的數字化還原。

製作團隊擁有迄今為止圓明園最齊全的數據。

第一個開創電影紀錄片三維特效的製作體系。

第一個制定了電影紀錄片特效製作的具體流程。

第一個用軟體方式解決了電影紀錄片特效的製作過程的硬體問題。

專家點評

“我認為這部片子挺好!我看的時候有一種沉重感。你們把這段歷史用智慧、用技術、用敘事手法再現了出來,我感到一是沉重,二是震撼。我看了以後覺得的確是精品。”

——中央電視臺臺長趙化勇

“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影片,是近年來科教影片的扛鼎之作,代表了科影廠的創作實力。”

——電影局局長童剛“整個片子非常好。第一,有非常鮮明的現實針對性。第二,片子的思路和主題設計都非常好。”

——原中國人民大學校長、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教授李文海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