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深圳特區報:《圓明園》前所未有的拍攝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8日 08:58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來源:深圳特區報

電話採訪北京科學教育製片廠揭秘創作歷程

前所未有的拍攝

大型史詩電影《圓明園》明起在深圳嘉禾影城超前公映,專業人士預測,在隨後的時間裏,該片有望掀起新一輪觀影熱潮。作為中國電影創作的一次全新嘗試,《圓明園》的出現創造了無數個第一,比如該片第一次從多個角度再現了人類建築史上的輝煌奇觀圓明園,第一部史詩風格的中國數字電影,在三維技術手法和影象效果上更是創造了中國電影上的數個第一。這部獨樹一幟的史詩電影是如何拍攝出來的,昨天,記者電話採訪了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有關負責人,聽他們解析了該片前所未有的創作歷程。

影片《圓明園》于1999年立項,由於該片製作難度高,內容繁複,可資借鑒的考據又非常少,這都給拍攝創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主創人員成立策劃創作班底,收集了大量資料並廣泛徵求國內各有關方面著名專家的意見,對影片的拍攝方案和劇本幾經增刪,反復修改。直到2004年4月才開始正式拍攝。

為真實再現歷史本來面目,攝製組動用的中外演員達數百人之多。攝製組遵循科學性、客觀性與藝術性、故事性完美結合的原則,力求最大限度地滿足廣大觀眾的觀賞需求。該片在我國第一次大規模地使用三維倣真動畫技術,累計運用達35分多鐘,並第一次創造了將實景和三維動畫相合成的藝術氛圍,比如:祖孫三代牡丹園相聚、大水法的建造過程、清王朝鼎盛時期的圓明園盛景等,真實地展現了一個超乎於人們想像的圓明園。此外,影片在動用各種高級影視設備的同時,還採用了當下比較先進的數字中間片技術,從而創造了獨特的影像效果,保證了該片一流的製作水準。

為模擬歷史時期八國聯軍的真實景象,攝製組遍尋各民族外國人加盟創作,包括英國人、法國人、意大利人、印度人、阿拉伯人等,不僅人種要相符合,演員的形象氣質也要與1860年時期的人物形象相匹配。

影片展示的是鼎盛時期清王朝的皇室和宮廷生活,為追求逼真的影像效果,攝製組跑遍了京城大大小小的道具庫。目前影片中的很多場景都是攝製組花費很多時間搭建而成,雖然拍攝時往往只有幾個鏡頭,同一場景又不能反復使用,但主創人員還是要求每個環節都盡可能地精益求精。主創團隊與特技師一起,對每一個重現的三維效果精雕細琢,從顏色到式樣結構每一點微小的細節都不放過,從策劃到製作完成前前後後共花費5年的時間,如今影片的效果僅僅是這些特技創作中很少的一部分。

《圓明園》是國産電影中第一部真正的數字中間片電影,它與傳統的數字電影不同,數字中間片技術可以幫助影片最大程度地在銀幕上實現優異的影像效果。為此,本片導演金鐵木專程前往新西蘭的WETA公司製作拷貝,該公司曾經製作了國際著名影片《指環王》、《金剛》和《納尼亞傳奇》等。金導在那裏結識了非常有名的製作人皮特,他從1999年就在英國製作數字中間片,是國際上最早一批數字中間片製作人,由他親自為本片製作指導,為本片圓滿上映增加了亮點。

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個世界奇跡。這個奇跡叫圓明園。請您想象有一座言語無法形容的建築,某種恍若月宮的建築,這就是圓明園。請您用大理石,用玉石,用青銅,用瓷器建造一個夢,用雪松做它的屋架,給它上上下下綴滿寶石,披上綢緞,這兒蓋神殿,那兒建後宮,造城樓,裏面放上神像,放上異獸,飾以琉璃,飾以琺瑯,飾以黃金,施以脂粉,請同是詩人的建築師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個夢,再添上一座座花園,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噴泉,加上成群的天鵝、朱鷺和孔雀,總而言之,請假設人類幻想的某種令人眼花繚亂的洞府,其外貌是神廟、是宮殿,那就是這座名園。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