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圓明園》山東首映儀式 主創團隊裏的山東姑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1:07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來源:濟南時報

  大型史詩紀錄片《圓明園》剛剛在濟南舉行了山東首映儀式,影片再現的圓明園被毀前全貌重現的三維特效,成為最大的看點。在這部影片的主創團隊中,有一位濟南姑娘張耀升,她負責了這部影片的數字特技製片、文史管理整理並任首席貼圖師。昨晚,記者撥通了正在北京的張耀升的電話,向她了解了一些拍攝《圓明園》幕後的故事。

    張耀升説,許多人認為影片中的三維特效鏡頭出自美國的公司,其實《圓明園》的所有特效全是“中國製造”,而且是“山東製造”。

   特效:99%相似度來自“無中生有”

  5年前,張耀升剛剛畢業于山東藝術學院,就進入了《圓明園》電影項目部。當時,她只有電腦專長,而對圓明園的了解並不多。但是5年後,她可以稱得上是個圓明園專家了,哪個臺階有多高,哪塊磚是什麼材料製成的,她都如數家珍。

  在影片中,有一組12生肖噴水場景,雖然只是一閃而過的“點綴”畫面,卻整整耗費了這個團隊一個月的時間。張耀升説,圓明園中的12生肖場景沒有留下任何繪畫和照片資料,因此,技術團隊只能收集從漢代到清初的造型做研究。他們最終憑著推理和想像力“創造”出了12生肖雕塑。令人驚奇的是,當2003年流失海外的圓明園豬首銅像回到祖國展覽時,他們發現,真實銅像與他們用電腦製作的豬首相似度竟然高達99%!

  細節:去圓明園帶著麻袋片

    由於圓明園當年燒燬得非常徹底,5000畝荒地上沒有留下任何完整的地面建築,因此最初拍攝時認為圓明園的原景最多只能有2分鐘的鏡頭。2分鐘到現在的35分鐘,張耀升説,我們技術人員的想象不是憑空出來的,在2001年到2006年的5年時間裏,我們製作團隊人員幾乎每週都要去一趟圓明園遺址,關鍵的時候甚至每天都去。2004年北京遭遇大暴雨,圓明園中到處是泥坑,技術人員們仍然堅持在遺址上尋找線索和靈感。為防止滑倒,他們不得不每人拿一張麻袋片,一邊鋪一邊走,即使在能見度不到1米的暴雨中,他們也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圓明園的方位,他們“對圓明園,比對自家的後院還要熟悉”。 

   女孩:美好青春給了圓明園

  張耀升説:“接到這個任務時,我剛剛20歲,完成任務時,我已經25了,這幾乎是一個女孩最美好的青春時光。”5年裏,張耀升和她的同事們每天平均工作10多個小時,好在她的男友就是她的大學同學,也是這個團隊中的一員,因此她的感情世界並沒有因為《圓明園》而荒廢。

  這項任務基本完成那天,張耀升代表團隊,獨自一人捧著所有數據到劇組交接,她説:“那一刻,就像是要把自己用5年青春精心撫育過的孩子送出去一樣,那種悲喜交加的感覺簡直無法形容。” (記者 張彤)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