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6《中國電影報道》:歷代皇帝愛裝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0:29 來源:CCTV.com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建築模型“燙樣”

  CCTV.com消息:如今,買了房子裝修房子是許多觀眾讀者的享受和樂事,可裝修的樂趣不僅百姓有,皇帝也有,電影《圓明園》披露了這樣一個清宮趣事:歷代皇帝都喜歡裝修。

  電影《圓明園》用生動的影像和解説敘述了這樣一段史實:雍正皇帝看了杭州的園林後,希望圓明園中他的離宮能效倣杭州西湖一處著名的景觀:玉泉觀魚,他指導畫師們開始照此設計繪圖,並製作建築模型,當時的建築模型叫“燙樣”,它用來在施工前專門給皇帝審查,燙樣使建築佈局和空間形象一目了然。它由木條、紙板等最簡單的材料加工而成,可以拆卸和靈活組裝。燙樣充滿了中國式的智慧,是這個建築世家獨一無二的創舉。雍正皇帝策劃燙樣,審查燙樣,修改燙樣,批准燙樣,這樣具體的施工設計才可以進行。根據燙樣,皇家建築師就能畫出精確的施工圖。今天,我們只能從這些兩個多世紀前的圖紙,來想象當年皇帝全身心投入修建皇家園林的情景。

  與父親雍正一樣,乾隆皇帝同樣對圓明園充滿了情感。剛剛即位,就下令擴建圓明園。他反復研究了圓明園的全景圖後明確指出擴建的重點主要集中在圓明園的東面。他幾乎每天下午都要去皇家畫院視察,親自參與設計和構思。他在指揮施工過程中,調遣著皇家畫院的設計師、樣式房的建築師、大量的官員以及數萬名工匠,所有人都在為日益擴大的圓明園服務,宮殿每天都在增加。

  從乾隆即位開始,新一輪的圓明園擴建持續了9年。工程剛剛結束,乾隆就帶著他最寵愛的大臣為園中的每一處景觀寫詩命名。這座曠世園林極大地刺激了第一次來中國的法國人王致誠,他在隨後寄往歐洲的信件中詳細地描述了自己的印象:

  “中國皇帝親自參與離宮的設計,這座宮殿無論在設計和施工方面,都極宏偉和美麗,我的眼睛從來不曾看到過任何與它相類似的東西。因此,也令我特別驚訝。中國人在建築方面表現出來的千變萬化、複雜多端,令人難以置信,我惟有欽佩他們的天才。我不得不承認:和他們比較,我們又單調、又缺乏生氣。”

  如此看來,《圓明園》的藝術瑰麗和建築成就與幾代皇帝的裝修愛好和設計興趣分不開的。

  【CCTV6《中國電影報道》,每晚18:30分播出,經緯、瑤淼兩大美女主播與您精彩相約。】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