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灘畫報:復活的圓明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0:08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來源:外灘畫報

  “請您想象有一座言語無法形容的建築,某種恍若月宮的建築,這就是圓明園。請您用大理石,用玉石,用青銅,用瓷器建造一個夢,用雪松做它的屋架,給它上上下下綴滿寶石,披上綢緞。總而言之,請假設人類幻想的某種令人眼花繚亂的洞府,其外貌是神廟、是宮殿,那就是這座名園。”
  ———雨果

  兩年前,時年35歲的中央電視臺導演金鐵木的紀錄片《復活的軍團》在電視上播出,一鳴驚人。今年9月,金鐵木的另外一部紀錄片《圓明園》從小屏幕轉戰大銀幕,在人民大會堂和圓明園兩地舉行首映禮之後,將在全國院線鋪開。

  金鐵木説,《圓明園》要講述的是一個園林折射出的清朝歷史。《復活的軍團》當年的成功,就在於內容打動人,讓中國人在這部影片中重溫了歷史的榮耀。而《圓明園》裏表現出的感情更為複雜。姹紫嫣紅開遍,盡付于斷井頹垣,更是大喜大悲。金鐵木説:“圓明園究竟象徵著什麼?”他自問自答:“圓明園是中國人被傷害的象徵,但不能遺忘的另一點是,圓明園也代表著中國人建築藝術上的鼎盛時期。”

  金鐵木説,《圓明園》是“用做故事片的方式做紀錄片”。片子是從一個外國傳教士的眼光來看圓明園的歷史,這個主線人物就是來自意大利的宮廷畫家郎世寧,他參與了圓明園最初的設計和建設。除此之外,還有另外八個主要人物,康熙、雍正、乾隆和咸豐四個清朝皇帝、英法聯軍統帥和另外兩位傳教士。

  金鐵木還在片中設置了一個角色,即當年火燒圓明園的英軍牧師麥基。此人寫了大量日記,描述圓明園被毀滅的過程。在《圓明園》中,麥基的日記以旁白的形式出現。牧師麥基和歷經中國三代皇帝的傳教士、宮廷畫家朗世寧,兩個神職人員以上帝的名義,忠實描述了他們眼中的圓明園和清廷生活。

  (《外灘畫報》李琴/文)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