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評論:商業化的“圓明園”不能寬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0:00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來源:山西晚報

  [新聞回放]近日,從浙江橫店集團傳出消息,該集團將籌資200億元,耗時5年在橫店再造舉世聞名的“萬園之園”圓明園,初步規劃佔地面積350公頃,與圓明園一般大小。

  重建圓明園的消息一經傳出,立刻引起了諸多議論。而我最關心的問題是———斥資200億再建的還是圓明園嗎?

  隨著主題公園進入中國,很多影視城都試圖往這方面轉型,橫店也是其中之一。橫店影視城正在進行著從單一經營影視基地旅遊,向打造影視旅遊主題公園的戰略轉變,而新建圓明園正是其中的“大手筆”。

  因此,無論新建圓明園多麼氣勢恢宏,終不過只是一個遊樂園;而這個遊樂園所賴以招攬生意的主題,竟然是濃煙烈焰過後國人沒齒難忘的歷史屈辱感!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塗抹歷史的瘡疤同樣意味著背叛。當滿目瘡痍的圓明園在異地被還原為光彩奪目的遊樂園後,當曾經生靈涂炭的民族瘡疤跨越時空成為歌舞昇平的娛樂場後,真不知道這是怎樣一種令人難耐的悲哀?

  報道中重建圓明新園總指揮徐文榮宣稱:“橫店圓明園的任務是重現1860年以前的藝術輝煌。”這話聽起來氣勢磅薄,但他自己想必也明白,新園的一切努力不過是為了服務於其既定的主題,所謂“以前的藝術輝煌”終究不過是為了以後的財源廣進作鋪墊而已。商人言辭華麗的口號叫喊得越響亮,就越容易像魯迅先生所説,榨出其皮袍下面藏著的“小”來。

  146年前的一場大火過後,曾經的“萬園之園”已經屈辱地死去。站在這片曾經承載著無上榮耀的廢墟之上,人們是為了接受警示教育而不是娛樂觀光。從這種意義上説,一個斷壁殘垣的圓明園比一個金碧輝煌的圓明園更加有意義。圓明園的不可複製,在於其以獨特的姿態告訴人們曾經發生過的一切,正因為如此,梁從誡先生曾激動地表示,“不能再毀圓明園了。”相比起侵略者的濃煙烈焰來説,商人沾滿銅臭味道的破壞無疑更加徹底,也更加發人深省。

  □趙志疆(來源:山西新聞網 山西晚報網絡編輯:董春萍)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