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導演金鐵木:將來還會跟古人對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0:18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來源:齊魯晚報

  近期將要上映的大型史詩電影《圓明園》真實重現了圓明園恢宏壯麗的建築,還向人們講述圓明園鮮為人知的重要地位,及一個帝國,一個家族的興衰榮辱,歡笑和淚水。9月10日,《圓明園》導演金鐵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完成這部帶有紀錄片性質的大片,自己為之奮鬥了五個年頭。

因為性格缺陷所以醉心歷史

  知道金鐵木,源於他三年前拍過一個紀錄片《復活的軍團》。那是一個講秦始皇、講兵馬俑,講中國第一個封建帝國的片子,這次的《圓明園》是講中國最後一個封建帝國的。

  作為一個紀錄片的導演,金鐵木承認自己醉心於歷史,主要源於自己的性格,“我的性格有很大的缺陷,就是特別遲鈍、特別麻木,特別是對人際關係極其不敏感,經常犯重大錯誤,小時候吃過好幾次虧。吃過好幾次虧以後,我就下定決心要逃離現實。幹了導演這個工作,我就選擇在歷史當中找選題,跟古人去打交道,儘量離現實越遠越好。我將來還會去跟古人對話,而不是在這個現實社會當中,這是我個人性格決定的。”

用特效呈現消失的圓明園

  金鐵木説自己選擇了圓明園這個題材,就是選擇了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現在活著的沒有人會知道圓明園是什麼樣子,金鐵木透露,自己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想死的心都有,“幹這個活的時候當時比較鬱悶,去了一趟圓明園什麼都沒有。”

  金鐵木一開始接手這個活馬上意識到,將來這個電影的成敗,或者這個電影將來最關鍵的東西就在於數字特效,“用電腦,用數字恢復當年的圓明園能否成功,是這個影片的關鍵。”不過金鐵木比較得意的是,《圓明園》這部電影是我們中國人自己做的電影特效,“長達40分鐘全是中國人自己做,從來沒有過,大家知道,我們中國稍微投資比較大一些的電影,像那些所謂國産的大片,所謂的特效都是由國外的人做的。我們沒有那麼多錢,沒有辦法我們只能自己做。我們的團隊一點都不著名,很年輕,但是做出了中國人自己做的,到目前為止比較認可的電影特效,恢復的是中國人自己最耿耿於懷的,最唸唸不忘的圓明園。”

  製作《圓明園》花了5年的時間,金鐵木説,整個團隊都把自己5年的青春奉獻給了《圓明園》。

《圓明園》是獨一無二的

  在金鐵木眼中,圓明園不僅僅是一個圓明園,不僅僅是一個人間仙境,不僅僅是一個古代建築群落,更重要的還是一個帝國命運的縮影。因此,金鐵木更願意把《圓明園》表述為一部“獨一無二的電影”,“觀眾如果被一個電影感動的話,在電影結束的時候,大家最通常的表現方式是鼓掌。而《圓明園》帶來的效果很奇怪,到今天為止,《圓明園》已經點映了很多場,大家看完以後幾乎是同樣的反應,是坐在那兒都不想走,然後沒有一點掌聲。所以《圓明園》在很多方面至少是一個獨一無二的電影,觀眾表示認可的方式就是沉默。《圓明園》比打著明星的旗號的影片好看得多,在這個影片裏面圓明園是第一主角,比所有的明星更有魅力,更值得欣賞。”

夢想拍秦漢朝的史詩巨作

  作為一個導演,金鐵木想拍的還是史詩電影,而最想拍的朝代應該是秦漢朝,“那個年代中國人跟我們現在的中國人,從某些角度似乎完全不一樣,長相差不多,但是氣質或者做事做人的風格,思維方式我認為都是完全不一樣的。雖然我們還有很多很多各方面的問題,在現實當中每一個人都會有很多對我們現實的不認可,但是我們正在進步,我們正在回望我們曾經輝煌的祖先,我們正在回望我們的歷史。”

  金鐵木説,自己肯定會把《圓明園》送到國際上一些知名的電影節參加紀錄片的角逐,去跟西方人會面,但參加電影節的目的不是為了得獎,而是要推廣中國文化,“電影要傳達的是中國文明,《圓明園》可以告訴西方人我們拍了很好看的歷史,我要告訴西方人中國的歷史。因為我由於職業的緣故,經常跟老外或者跟西方人打交道,他們充滿了偏見,我甚至經常想跟他們打架。我説在一百多年前,二百多年前,兩千多年前,我們的文明在怎麼樣的時候,你們還不了解中國,電影在某種程度承擔這種東西,推廣中國文化,告訴西方人中國的歷史,告訴西方人真實的中國。” ( 作者:齊魯晚報記者 倪自放)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