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圓明園》特效前無古人 國際水準中國製造(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7日 18:18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東北新聞網消息:即將於9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首映的大型史詩紀錄片《圓明園》是迄今為止第一個重現這座“萬園之園”被毀前全貌的影像作品,可謂前無古人。能夠看見這座豪華的皇家園林栩栩如生地展現在眼前,是所有關心中國歷史文化的人們的願望,如今電影《圓明園》,將幫助觀眾實現多年的夙願。

  在銀幕上重現圓明園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工作,技術團隊用了整整五年的時間才製作出35分鐘的特效鏡頭,把圓明園的秀麗景色盡攬其中。之所以耗時如此之長,是因為圓明園被燒燬得非常徹底,5000畝荒地上幾乎沒有留下任何地面建築,而歷史上有關圓明園的檔案和資料又十分有限,特效製作團隊要在這樣的基礎上“無中生有”出140余處真實景點,難度可想而知。

  當年只是把《圓明園》特效製作當作公司一項比較有挑戰性的業務接手的特效團隊,當初也沒有想到這個項目一做就是五年,每天做著同樣且繁重的工作雖然也使部分成員退出,但是更多人卻在研究圓明園的過程中愛上了這項工作,憑著這份對圓明園和對民族文化精華的熱愛,這些從未吃過苦的年輕人可以頂著嚴寒冒著酷暑整天泡在廢墟裏,對那裏的每一寸土地瞭如指掌,以至於後來形成了習慣,即使在難得的休息時間裏也不自覺地為“重建”圓明園蒐集素材,不放過哪怕一片葉、一朵雲。有多少人能拿出生命中的五年時間去做一件事,然而圓明園的魅力支撐他們無怨無悔地走到今天,當看到已經消失了近150年的勝境重新呈現在面前時,他們感到的不是輕鬆而是失落。

  特效團隊完成了《圓明園》這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除了資料方面的匱乏讓他們大費周章、甚至要搬出衛星地圖來做當年地形確定之外,在技術方面國內也幾乎沒有可借鑒的經驗。由於資金有限,他們引進國外的軟體卻得使用國産的設備,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兼容性的問題,特效團隊依靠過人的意志不僅克服了各種困難,還在製作過程中摸索出國際領先的合成技術,並創造了一個完整的製作體系。儘管他們掌握了現在國內少見的核心技術,但是在工作中得到過來自社會各界提供的幫助和便利而心存感激的特效組成員,也願意無償地把經驗和方法與需要的人分享,進行學術交流時毫無保留。

  其實對特效團隊來説,最難的不是場景的復原,而是如何傳達建築和園林中流露出的意境,嚴格按照記載如實還原當時的地貌和建築只是拍攝的第一步,但電影畢竟不是建築或特效的教學片,而是一個藝術創作的過程,再現“萬園之園”的神韻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至於影片怎樣將特效和故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也許只有到《圓明園》上映時才見分曉了。

責編:武林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