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史詩電影《圓明園》明首映 小米加步槍造萬園之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7日 18:11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北京娛樂信報消息:備受矚目的大型史詩紀錄片《圓明園》將於明天(9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首映,該片將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圓明園被毀前的全貌重現被公認為最大的看點。昨天,記者採訪了部分該片負責三維特效製作的王連明等人,他們介紹説:許多人都認為,影片中長達35分鐘的三維特效鏡頭都出自美國製作公司之手,其實《圓明園》的所有特效全是“中國製造”,這也是中國影視三維特效行業中的里程碑之作。

2001年開始競標 中國團隊靠四張銅版畫取勝

  圓明園的建造花費了150年時間,歷經清朝六代皇帝,電影《圓明園》要將完整的古代園林纖毫畢現地重現給觀眾,其中還包括康熙、雍正、乾隆祖孫三人在牡丹園相聚、圓明園被大火焚燬等珍貴的歷史鏡頭,特效製作的難度可想而知。

  王連明介紹説,電影《圓明園》的特效製作招標早在2001年就開始了,當時,他在京偶然知道了此事,便帶領隊伍參加競標,他們僅憑招標方提供的四張圓明園的銅版畫複製照片,在一個月完成了一分鐘的圓明園三維、特效畫面,最後靠此一舉奪標。

  王連明説,在當時,一同競標的公司中有三個強大的競爭對手,分別來自加拿大、香港等地,但我們憑著那四張銅版畫照片製作的特效鏡頭最終征服了評委,20多個中國技術人員也開始了他們長達5年的浩大工程。

  恢復12生肖雕塑 與真實物相似度達99

  在影片中,有一組坐著的12生肖噴水場景,在影片中這其實只是一閃而過的“點綴”,但這耗費了技術團隊整整一個月的時間。

  由於戰亂和災荒,圓明園中的12生肖場景沒有留下任何繪畫和照片資料,因此技術團隊只能收集從漢代到清初的所有關於12生肖的造型做研究。他們從清代的雕塑入手,和歷代雕塑進行比對,並和保利集團擁有的帶皮毛的猴首雕塑進行對照,最終憑著推理和想像力“創造”出了12生肖雕塑。

  最驚奇的是,當2003年9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豬首銅像回到祖國展覽時,製作人員發現,他們製作的豬首竟然與真實銅像的相似度高達99%!

  影片中有兩千牌匾、對聯 文字內容全部準確無誤

  重現圓明園是一項極其浩大的工程,就拿上面提到的12生肖雕塑來説,其實那僅僅是海晏堂的一個點綴景物,而海晏堂僅佔西洋樓建築群的1/7,西洋樓建築群又僅佔圓明園總體建築2%的鏡頭。

  為了真實地重現圓明園,製作團隊幾乎到了“偏執”的程度,他們用小尺把圓明園中殘留建築的地基挨個測量,甚至細到每一個臺階的高度。為測量淹沒在湖中的部分建築遺址,他們還得冒著嚴寒在冷氣逼人的冰面上作業。

  在影片中,亭臺樓閣不計其數,其中出現的牌匾、對聯更是接近兩千,王連明表示,在他們的努力下,影片中每一塊牌匾、每一副對聯的內容都可以做到準確無誤。

  探訪圓明園風雨無阻 對圓明園比自家後院還熟悉

  《圓明園》的導演金鐵木曾經説,由於圓明園被燒燬得非常徹底,5000畝荒地上沒有留下任何完整的地面建築,因此他最初拍攝時認為圓明園的原景最多只能拍兩分鐘的鏡頭。後來有一次,他在一位技術人員陪同下游覽圓明園,技術人員每到一處都給他做了極為詳盡的解釋,讓他格外感慨,他説:“你是我見過的最有想像力的人。”

  王連明説,技術人員的想象不是憑空出來的,在2001年到2006的5年時間裏,銳智盛揚的製作團隊人員幾乎每週都要去一趟圓明園遺址,關鍵的時候甚至每天都去。2004年北京遭遇大暴雨,圓明園中到處是泥坑,技術人員們仍然堅持在遺址上尋找線索和靈感。為防止滑倒,他們不得不每人拿一張麻袋片,一邊鋪一邊走,即使在能見度不到一米的暴雨中,他們也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圓明園的方位,他們“對圓明園,比對自家的後院還要熟悉”。

30名外國群眾演員被“克隆” 3000英法聯軍走上1860年的北京街頭

  《指環王》等影片中宏大的特效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圓明園》中也不乏恢弘壯烈的戰爭場面,還有一段3000名英法聯軍行進在1860年的北京街道上的鏡頭,顯得格外真實。

  王連明介紹,這組鏡頭其實是在八一電影製片廠的外景地由30多名外國群眾演員拍攝的,在這個畫面基礎上,製作人員再“生發”出3000人的大場面,同時還要虛擬出1860年老北京的街道。為了使140多年前的北京街道真實還原,他們找來了從康熙到民國年間的全部京畿地圖,從每個細節進行考證,還原每一間房子的位置,可以説是完成了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自編軟體解決技術難題 《圓明園》是國産三維里程碑之作

  據介紹,在《圓明園》之前,中國電影紀錄片的三維特效製作幾乎沒有可借鑒的經驗,而且國內現有的製片費用投入有限,與國外相比硬體相對落後,不少國外的同行在聽到這個項目後曾連連搖頭:太浩大了。

  在這種情況下,技術人員們完全是靠“小米加步槍”的辦法。他們自編軟體成功地解決了國外軟體和硬體的接口難題,並創造了一個完整的製作影視、三維、特效的體系,這個體系最大的作用是可以讓任何一個經驗不足的新手迅速地了解製作過程,用很短的時間就能融入到整個系統中。因此,業內人士認為《圓明園》的製作是中國影視三維特效行業中的一個里程碑,《圓明園》的製作過程被認為是一個絕佳的範本。那位曾經連連搖頭的外國專家在看完《圓明園》的部分完成鏡頭後,也由衷地感慨:“你們中國人善於創造奇跡。”

責編:武林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