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影《圓明園》本週五即將在人民大會堂首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09:39 來源: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來源:中國日報-環球在線

    備受矚目的大型史詩電影《圓明園》將於9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首映,其中,佔影片總時長三分之一、將這一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被毀前全貌重現的三維鏡頭被公認是該片最大的看點。該片導演金鐵木表示,哪怕只看特效,也值一張電影票。坊間曾有傳聞説,影片中長達35分鐘的特效鏡頭出自美國人之手,可記者昨從劇組獲悉,這些特效全部是“中國製造”,而且還創下了幾個特效“之最”或“第一”:特技鏡頭在中國記錄片電影中最長、佔百分比最高,對中國古建築進行了最真實的數字化還原,第一個開創電影記錄片三維特效的製作體系,第一個制定了電影記錄片特效製作的具體流程,第一個用軟體方式解決了電影記錄片特效的製作過程的硬體問題等。

    建造圓明園,花費了150年時間,歷經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六代皇帝,樓臺亭閣盡展中國古建築的複雜性和特殊性,並包括少許西方風格。劇組的特效團隊用了整整五年時間將圓明園纖毫畢現地呈現給觀眾:正大光明殿的肅穆,遠瀛觀的壯觀,方外觀的精巧,方壺勝境的雍容……圓明園的秀麗景色盡數包含于35分鐘的鏡頭中。此外,有參加過點映的影評人表示,圓明園被焚燬時的大火,康熙、雍正、乾隆祖孫三人在牡丹園相聚等場景片段同樣分外引人關注。

    據介紹,為了真實再現圓明園,特效團隊幾乎到了“偏執”的程度,他們用小尺把圓明園中殘留的建築的地基挨個測量,長度,寬度,乃至每一個臺階的高度。為了獲得最正的光源,他們總是在夏天中午最熱時暴露在毒辣的陽光下拍照;而為測量淹沒在湖中的部分建築遺址,他們又冒著嚴寒在冷氣逼人的冰面上作業。影片中,亭臺樓閣難計其數,出現的牌匾、對聯更是接近兩千,令人驚嘆的是,經過團隊的努力,影片中每一塊牌匾、每一副對聯的內容都做到了準確無誤。

    在此之前,中國電影記錄片三維特效的製作幾乎沒有可借鑒經驗,在國內現有的製片費用投入有限、與國外相比硬體相對落後的條件下,完成這樣的製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他們卻通過自編軟體等方法,成功地解決了國外軟體和硬體的接口難題,並創造了一個完整的製作影視、三維、特效的體系,其最大的作用便是可以讓任何一個經驗不足的新手迅速了解製作過程,只用很短的時間就能融入到整個系統中。有業內人士因此評論説,《圓明園》的製作,是中國影視三維特效行業中的一個里程碑。電影《圓明園》,值得我們期待。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