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圓明園》本週首映 國産技術將“重現”盛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09:31 來源:北京晚報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備受矚目的大型史詩紀錄片《圓明園》將於9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首映,其中,佔影片總時長三分之一、將這一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被毀前全貌重現的三維鏡頭被公認為該片最大的看點。該片導演金鐵木更表示,哪怕只看特效,也值一張電影票。

  特效製作團隊僅僅憑藉四張銅版畫的複製照片,在一個月完成了一分鐘的圓明園三維、特效畫面。從那四張銅版畫照片製作出來的一分鐘長的三維特效鏡頭,從此開始了長達5年的浩大系統工程。

  將圓明園纖毫畢見地重新呈現給觀眾談何容易:正大光明殿的肅穆,遠瀛觀的壯觀,方外觀的精巧,方壺勝境的雍容……將圓明園的秀麗景色盡數包含于35分鐘的鏡頭中。3000名英法聯軍行進在1860年的北京街道上的場景,其實是在八一電影製片廠外景地由三十多名外國群眾演員走出來的,特效小組不但要將其“克隆”成三千人,還要虛擬出1860年老北京的街道,為次他們找來從康熙到民國年間全部的京畿地圖,從每個細節進行考證,還原每一間房子的位置,最後再把實景拍攝的人物和房子與虛擬出來的人物和房子結合在一起。

  康熙、雍正、乾隆,這三位“康乾盛世”的締造者曾齊聚于圓明園中,這是歷史上有名的三朝天子齊聚牡丹臺,特效小組用數字合成場景、虛擬出無數牡丹花,也因此開創了國內製作此類無法佈置的背景任務的先河。

  金鐵木導演説,圓明園最多只能拍兩分鐘的鏡頭,但是特效小組用想象和技術建造出一個《圓明園》。從2001年到2006年這5年中,他們每週都要去圓明園遺址,有時每天都去,甚至一天去兩次。2004年北京遭遇大暴雨時,他們就在圓明園中,因為到處是泥坑和濕草地,為防止滑倒,他們不得不每人拿一張麻袋片,鋪一次走一步,但就是在能見度不到一米的暴雨中,他們也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圓明園的方位。

  《圓明園》成功地解決了國外軟體和硬體的接口難題,並創造了一個完整的製作影視、三維、特效的體系,《圓明園》的製作過程被認為是一個絕佳的範本。

  本報記者陳濱


 

責編:李二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