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圓明園》專場看片會:北大清華大學生討論熱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14:51 來源:CCTV.com
專題:大型文化史詩電影《圓明園》隆重亮相

  CCTV.com消息(記者 孫博):8月26日,《圓明園》北大清華大學生專場看片會在華夏放映廳舉行。有67位同學參加了此次看片會,所有的學生都是通過清華的“水木”電影版和北大的“未名”三角地兩個版相約而來。在座位有限的情況下,部分到場的同學自覺地坐在後排加座的椅子上,聚精會神地觀看這部《圓明園》。

  三百多年前有兩個分別名為頤春園和近春園的園子,它在公元19世紀被賞賜給親王,後來成為了兩所高校的校園。清華大學就坐落在過去的頤春園上,北京大學的校園從前有一個名字,叫近春園。而這兩個園子正是故事主角的一部分。對於生活在這片過去皇家園林上的學子們,對於圓明園應該有更多的感情。這也是為什麼本次看片會為何請兩校的學生前來觀看。

  看片會結束後,大學生們在搶著回答“《圓明園》電影中唯一的專業演員是誰?”的小問題後,會場的氣氛漸漸活躍。看片會的現場有超過2/3的學生主動參與了發言,熱烈的討論超過了一個小時。

  大學生們對於影片給予了積極的評價和豐富的討論。光華管理學院一位博士生説:“在看了《圓明園》後,有很多的思考。思維的腐朽才是真正的腐朽,思想的進步才是國家的進步。”

  央視著名主持人曲向東作為《圓明園》影片推廣的總策劃同時也是北大的校友,在看片會上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現在,國學在大學生中熱起來。時代在變化,這段歷史永遠值得我們重新看。如果沒有警醒,歷史的悲劇還會重演。”

  也有部分同學在肯定了影片的精彩後,提齣電影中動畫的痕跡太重,在技術上和國外大片有差距,以及知識性不夠強等不足。還有一部分提出了一些針對圓明園事件本身很獨特的思考,一位北大的MBA學生提問“為什麼我們的清兵一片片倒下,不去運用老祖宗留下的經驗,比如《孫子兵法》,為什麼一定要打陣地戰?”“古時就有‘兩軍交戰,不殺來使’,那麼斬殺英國使節是不是因為自卑産生的自大?”另一位學生認為,火燒圓明園的事件中,我們可以仇恨敵人,同時在仇恨的時候也應該反思自己。另一位女同學則在觀看了通過三維動畫還原的美輪美奐的圓明園建築後,認為藝術要發展,同時也要發展“保護藝術的東西”。

  在影片結束後的當晚,在清華的“水木”BBS和北大“未名”BBS上就掀起了同學們就“圓明園”這一話題的熱烈討論。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