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德國概況

CCTV.com  2009年01月23日 12: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國名: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Die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國慶日:10月3日(1990年德國重新統一日)

    納粹受害者紀念日: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納粹德國設在波蘭境內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紀念日,1996年1月3日確定)

    民主日 :5月7日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5:3。自上而下由黑、紅、黃三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相連而成。三色旗的來歷眾説紛紜,最早可追溯到公元一世紀的古羅馬帝國,在後來16世紀的德國農民戰爭和17世紀的德國資産階級民主革命中,代表共和制的三色旗也飄揚在德意志大地上。1918年德意志帝國跨臺後,魏瑪共和國也採用黑、紅、黃三色旗為國旗。1949年9月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成立,依然採用魏瑪共和國時期的三色旗;同年10月成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國也採用三色旗,只是在旗面正中加了包括錘子、量規、麥穗等國徽圖案,以示區別。1990年10月3日,統一後的德國仍沿用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國旗。三色國旗可在機場、賓館、宴會和其他場合懸挂。聯邦政府機構和駐外使館等懸挂帶有黑鷹圖案的國旗。

    國徽:為金黃色的盾徽。盾面上是一頭紅爪紅嘴、雙翼展開的黑鷹,黑鷹象徵著力量和勇氣。

    國歌:“德意志之歌”的第三段,歌詞是奧古斯特海因利希霍夫曼馮法勒斯雷本(1798年—1874年)于1841年撰寫的,曲調由約瑟夫海頓(1732年—1809年)譜寫。1922年,魏瑪共和國第一任帝國總統弗裏德里希艾伯特將“德意志之歌”升格為國歌。1952年,在聯邦總統豪伊斯和聯邦總理阿登納之間的一次通信中,這首歌重新被承認為國歌。聯邦總統魏茨澤克和聯邦總理科爾在1991年8月的通信中確認了”德意志之歌”對統一的德國的傳統意義。

    國花:矢車菊,又名藍芙蓉、荔枝菊、翠藍,屬於菊科。經過德國人多年的培育,這種“原野上的小花”已經有淺藍、藍紫、深藍、深紫、雪青、淡紅、玫瑰紅、白等多種顏色。頭狀花序生在纖細莖稈的頂端,仿佛一位雋秀的少女,向著“生命之光”——太陽,祈禱幸福和歡樂。矢車菊是德國的名花,德國人用她象徵日耳曼民族愛國、樂觀、頑強、儉樸的特徵,並認為她有吉祥之兆,因而被譽為“國花”。

    國鳥:白鸛,一種著名的觀賞珍禽。在歐洲,自古以來白鸛就被認為是“帶來幸福的鳥”,是吉祥的象徵,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是專門來拜訪交好運的人的。白鸛被選為國鳥後,不少德國家庭特地在煙囪上築造了平臺,供它們造巢用。

    國石:琥珀

    國家政要:聯邦總統霍斯特克勒(Horst Koehler),2004年5月當選,7月任職;聯邦議院議長沃爾夫岡蒂爾澤(Wolfgang Thierse),1998年10月26日當選;聯邦總理安格拉默克爾 (Angela Merkel) ,2005年11月就職。

    自然地理: 德國位於歐洲中部,東鄰波蘭、捷克,南接奧地利、瑞士,西界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北與丹麥相連並臨北海和波羅的海,是歐洲鄰國最多的國家。面積為357114平方公里(2008年1月)。地勢北低南高,可分為四個地形區:北德平原,平均海拔不到100米;中德山地,由東西走向的高地塊構成;西南部萊茵斷裂谷地區,兩旁是山地,谷壁陡峭;南部的巴伐利亞高原和阿爾卑斯山區,其間拜恩阿爾卑斯山脈的主峰祖格峰海拔2963米,為全國最高峰。主要河流有萊茵河(流經境內865公里)、易北河、威悉河、奧得河、多瑙河。較大湖泊有博登湖、基姆湖、阿莫爾湖、裏次湖。西北部海洋性氣候較明顯,往東、南 部逐漸向大陸性氣候過渡。平均氣溫7月14~19℃,1月-5~1℃。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山地則更多。1995年1月1日起,根據1982年國際海洋法協定,德國在北海和東海的領海由3海裏增至12海裏(約22公里),其面積各增加4100和1700平方公里。

    首都: 柏林 (Berlin) ,人口:339.5萬(2006年12月),年平均氣溫約8.6℃。

    行政區劃:分為聯邦、州、地區三級,共有16個州,14808個地區。16個州的名稱是:巴登-符騰堡、巴伐利亞、柏林、勃蘭登堡、不來梅、漢堡、黑森、梅克倫堡-前波莫瑞、下薩克森、北萊茵-威斯特法倫、萊茵蘭-法耳茨、薩爾、薩克森、薩克森-安哈特、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和圖林根。其中柏林、不來梅和漢堡是市州。

    簡史:公元前境內就居住著日耳曼人。公元2-3世紀逐漸形成部落。10世紀形成德意志早期封建國家。13世紀中期走向封建割據。18世紀初奧地利和普魯士崛起,根據1815年維也納會議,組成了德意志邦聯,1848年德國各地爆發革命,普魯士于1866年的“七星期戰爭”中擊敗奧地利,次年建立北德意志聯邦,1871年統一的德意志帝國建立。該帝國1914年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因戰敗而宣告崩潰。1919年2月德意志建立魏瑪共和國。1933年希特勒上臺實行獨裁統治。 德國于1939年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5月8日德國戰敗投降。戰後,根據雅爾塔協定和波茨坦協定,德國分別由美、英、法、蘇四國佔領,並由四國組成盟國管制委員會接管德國最高權力。柏林市也劃分成4個佔領區。1948年6月,美、英、法三國佔領區合併。翌年5月23日,合併後的西部佔領區成立了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同年10月7日,東部的蘇佔區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德國從此正式分裂為兩個主權國家。1989年民主德國局勢發生了急劇變化。自同年5月起,大批公民出走聯邦德國。10月初,許多城市相繼爆發了規模不等的示威遊行,要求放寬出國旅行和新間媒介的限制等。10月18日,民主德國總統昂納克宣佈辭職。11月9日,“柏林墻”開放。

    11月28日,聯邦德國總理科爾提出關於兩個德國實現統一的十點計劃。1990年2月13至14日,民主德國總理莫德羅首次訪問聯邦德國。3月18日,民主德國人民議會實行自由選舉,德梅齊埃任總理後,兩德統一的步伐大大加快。5月18日,兩德在波恩簽署關於建立貨幣、經濟和社會聯盟的國家條約。8月31日,雙方又在柏林簽署兩德統一條約。9月24日,民主德國國家人民軍正式退出華約組織。10月3日民主德國正式加入聯邦德國。民主德國的憲法、人民議院、政府自動取消,原14個專區為適應聯邦德國建制改為5個州,併入了聯邦德國,分裂40多年的兩個德國重新統一。

    外交:奉行與西方結盟的外交政策,外交政策的重點依次是:推動深化和擴大歐盟,鞏固與北約的關係並致力於建立歐洲獨立安全和防務體系,保持同美國的緊密聯盟,保持和發展與俄羅斯的關係,大力開拓中東歐,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關係,謀求在國際組織中發揮更大作用。

    與中國關係:1972年10月11日,聯邦德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1949年10月27日,民主德國與中國建交)。近年來,中德兩國在各領域的互利友好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國際事務中的磋商與合作日益加強。2003年12月,施羅德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004年5月,溫家寶總理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雙方併發表聯合聲明。2004年12月,施羅德總理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2005年4月,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沃爾夫岡蒂爾澤訪華。在經貿合作方面,德國已經成為中國在歐洲最大的合作夥伴。2003年,中德雙邊貿易額為418億美元。截至2003年年底,德國在華投資總額已達885億美元。2005年11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2006年5月,默克爾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007年5月,德國總統克勒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007年8月26日至29日,默克爾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2007至2010年德國在華系列文化活動“德中同行”開幕式。2008年10月23日至25日,默克爾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009年1月,溫家寶總理將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責編:霍筠霞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