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理智理財-2007你會炒匯嗎?(1月20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5:03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一個經典故事,一個僅有十元積蓄的美國農民卻憑著買賣外匯衣食無憂;一位匯民,初入匯市,卻遭遇風險和壓力;人民幣升值對匯市和匯民來説到底是喜是憂?2007年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又將給匯市投資帶來什麼影響?

  《2007 理智理財》網上調查

    聲 音

   匯民:角度不同,從朋友圈子裏面來看,人民幣升值對大家最大的一個好處,就是出國留學、旅遊的成本會有相對比較大的變化。

   市民:去年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做外匯的,他做的還很不錯,我也有一點動心了。

   專家:外匯投資是一個相當複雜、相當專業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心態和心理非常重要,不能總想著贏,也不能總賠,就這樣一個過程。

    主持人:股市、房市、匯市,今天我們要談一談匯市。可能觀眾朋友們也發現了,最近隨著中國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購買外匯的限制也在進一步的放寬,可能由於對外交流的增加,很多人手裏都有了一些外匯。有的人選擇把外匯存起來,吃利息,希望它能夠增值;有的人希望把外匯用到合適的地方,比如出國留學、出國旅遊等等;還有一些人選擇外匯交易,投資外匯。不管怎麼説,2007年,手裏的外匯到底怎麼用?也是作為匯民的一個問題。

    普通市民的聲音

    市民: 2007年我會繼續炒匯的。

    市民:去年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做外匯的,他做的還很不錯,我也有一點動心了。

    市民:我不炒匯。

    市民:我只上班,不炒匯,也不炒股票,我對那些都不感興趣。

    嘉賓:《財經時報》社長兼總編輯 何力

    中國銀行全球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 譚雅玲

    主持人:一看這兩位專家,可能很多匯民都希望聽到今天你們帶來的真經。剛才説到的匯民們所選擇的幾種理財方式,可能投資外匯交易最難,比較專業,需要很多專業知識。但是在匯市上也流傳著一個經典的故事,我們不妨從這個故事先進入今天的話題。

    外匯市場的經典故事:

    傳説在美國和墨西哥的邊境住著一個好吃懶做卻精於算計的農民,別人都汗流浹背種地維持生計,他卻另辟蹊徑,僅靠自己的10美元積蓄就能享受小康生活。早晨,他在美國的酒店花1美元買一杯啤酒和一盤牛排享用後,攜9美元到墨西哥,在銀行按1:3的匯率將9美元換成27比索,然後拿出3比索,在當地飯店繼續喝一杯啤酒,吃一盤牛排為下午餐。晚上他攜剩餘的24比索回到美國,再按美國1:2.4的匯率換成10美元。這樣一天下來,他等於白白享用了啤酒和牛排。

    主持人:這就是流傳在外匯市場的一個經典故事,這個農民是非常的聰敏,也非常的精於算計,利用外匯買賣來往于美國和墨西哥,每天享受著相當於免費的午餐,有點像神話,這樣的神話真的能夠實現嗎?

    何力:首先它是不可持續的。因為這一天裏,美元的貶值幅度是很大的,實際他採取了在每天早晨把美元賣掉,買比索,等於回避了當天美元貶值的風險,如果他不吃這兩頓飯,手裏的美元應該比過去是多的,那兩頓飯錢正好是他賺的那一部分,實際上是回避了風險。

    譚雅玲:對。

    主持人:但是美元和比索的匯率變化不可能每天都這樣。

    何力:肯定不會每天都這樣。

    譚雅玲:因為每天都在變化,但是有的時候大,有的時候小。他非常聰明的,用兩國貨幣之間匯率的差價做了自己美食的選擇。

    主持人:從理論上講,可能性是有的,但是是不可持續的,因為匯率的風險是比較大的。但是作為普通匯民,現在手裏都有了一定的外匯,作為普通匯民來講,除了買賣外匯以外,現在還有什麼樣的理財方式呢?

    何力:外匯交易肯定是其中的一種,也是相對風險最大、收益最高的一種。還有直接把錢存在銀行裏面,也有一個利息的收入。最近比較熱的是去買外匯的理財産品,有的是結構性産品,鎖定一定的時期利率,相對比儲蓄要高。

    何力:中國銀行肯定有。

    譚雅玲:中國銀行這種産品很多。

    何力:我知道有“匯聚寶”。

    譚雅玲:對。

    主持人:自己可能不專業,可以委託專業的銀行,再加上現在外資銀行也有很多介入,推出這樣的産品,就可以委託銀行業、金融業的專業人士去做。

    譚雅玲:對,其實商業銀行現在外匯投資理財的品種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現在,中國的匯民越來越多了。

    何力:有外匯的人越來越多了。

    主持人:從數字上説,中國現在的外匯儲備是1萬億美元,現在藏于個人的外匯大約有1千多億美元,佔到了十分之一還多。

    何力:對。

    主持人:現在有這麼多的外匯掌握在老百姓的手裏,這是為什麼呢?

    何力:因為對外交往增多了。過去可能更多的外匯來源是,我有個親戚在國外,他給我寄一點錢,現在很多中國人出去工作,在外面創業,甚至在外面投資,有一些收益,或者跟別人做貿易,都會有一些外匯收入,所以有外匯的老百姓確實是越來越多了,好像超過有一千萬。

    主持人:但是做外匯交易可能也得有一個基礎,首先,政治和經濟得相對穩定才行。

    譚雅玲:市場的波動性、政治風險,就是社會比較穩定,從外匯買賣的角度來講,交通設施和電信設施要相對比較發達,硬體也比較好,因為很多外匯買賣或者交易是通過網絡,更多是無形市場來進行交易的,所以對整個地理位置等等要求很高,像紐約、倫敦、東京這樣比較發達的國家,又處於一個非常重要的地理中心,所以它的外匯市場的發達程度或者是國民買賣外匯的熱情可能很高。還有跟國家的經濟實力、經濟基礎、對外開放政策也有關,我們國家外匯儲備越來越多,持有外匯的國民也越來越多,跟整體的經濟形勢和國家的信心還是聯絡在一塊的。

    主持人:但是真的要是到了投資外匯這個地步,比如要買賣,還得真的掌握一些專業知識才性,否則很難賺錢。

    何力:有的時候風險也是蠻大的。

    主持人:對。我們可以通過一個短片來認識一位匯民,從他的經歷來看一看,炒匯都有什麼樣的風險?

    網絡公司的職員 王歡的故事:

    他叫王歡,是北京一家網絡公司的職員,工作之餘,他唯一的愛好就是在外匯市場上搏殺。按他自己的話説,當初他開始投資外匯的時候,是覺得相對於股價的變化,外匯匯率的波動不那麼大,可讓他沒想到的是,進入這個市場還不到一年,人民幣就開始升值了。

    王歡 外匯投資者:剛做不久,去年七月底的時候,人民幣就開始升值了,當時一下完了,我剛換成美元的人民幣,突然就縮水了。比如有1000美金,人民幣升值以前是8.21,我就可以是8210元人民幣。而它一升值以後,我的美金再換回人民幣的話,可能就換不到8210元了,大概是8000元。

    人民幣升值以後,王歡覺得投資匯市的壓力和風險一下子都增加了。

    王歡:(以前)用美金去做那種炒匯,可能心裏比較妥實,用美元換回人民幣的話,我覺得中間沒有任何損失,我惟一的損失就來自風險市場裏面,由於我炒匯中間的失誤,或者説由於市場的波動,給我帶來一些市場中的損失。而現在我承擔的損失是兩部分,一部分是人民幣的升值,一部分是市場的風險,所以説風險現在相對可以講是變大的。

    主持人:目前,買賣外匯,風險一定要考慮足夠才行。像剛才的這位匯民王歡,他遇到的買賣外匯的風險是人民幣升值。他剛才談到人民幣一升值,他剛換成的美元就縮水了,還沒有投資,就相當於已經賠了。這種情況怎麼辦呢?

    何力:首先,他不是一個專職的以外匯交易為謀生的人,他是有工作的,業餘時間做外匯交易,這樣確實面臨這樣一個情況,他能夠有多少的時間?所謂做交易,在投資中賺錢當然是很重要,防範風險和保值其實在投資中也有很重要的含義。匯價在劇烈的波動過程之中,如果能夠實現保值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正好他趕上了人民幣升值,美元相對貶值。如果他能夠在外匯的操作當中手法合適,能夠掙得一些點差,相對來講,受損失就少一點,獲益就多一點。

    譚雅玲:對。外匯投資是一個相當複雜、相當專業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心態和心理非常重要,不能總想著贏,也不能總賠,就這樣一個過程。

    主持人:現在很多的匯民還不是一個專業的外匯投資者,像王歡這樣的人很多,他們可能僅僅是希望能夠把本幣換成外幣,等再升值的時候再換回來,這不叫炒外匯,真正的外匯交易應該是外幣交易。

    何力:可自由兌換的外幣之間的交易。

    主持人:如果他是一個職業的投資者,其實不用太考慮人民幣升值的風險。

    譚雅玲:因為他在外幣上虧了,所以就開始關注人民幣的收益,在外匯市場的風險可能在心理上形成了一種障礙,所以他又想轉向國內。實際從概念上來講,外匯投資或者外匯買賣主要的是兌換貨幣之間的交易,而不是人民幣,因為人民幣是一種本幣,還沒有開放,還不是一個自由化的貨幣。

    主持人:對,如果人民幣現在雖然縮水了,但是沒關係,你要是準備做外匯投資,可以看看美元、歐元、日元的匯率波動,去進行交易就可以了。對於大多數人來,目前還處在這個階段。

    何力:為什麼我們説外匯的風險確實是一個很專業的事情,因為它跟相關的要素太多了,一個國家的財政狀況、GDP的增長、通貨膨脹的水平以及貿易的狀況、赤字是不是有、順差還是逆差,而且不同國家情況又不一樣,情況又是瞬息萬變的,所以要考慮的要素確實是非常多。還有一個很難判斷的,它往往是一個趨勢,這個趨勢到什麼時候掉頭,往往掉頭這個時期是外匯交易最重要的關鍵點,這個判斷起來挺困難。

    主持人:這和炒股還有點相似之處。

    何力:對,也有波峰和波谷的時候,總是這麼一個交易曲線。

    主持人:我們在央視國際網上也做了一個調查,作為匯民,2007年的匯市你最關心什麼樣的問題?其實這也考驗考驗大家,如果要做一個專職的外匯投資者,到底專不專業。看看大家最想問的問題:

    第一,人民幣還會繼續升值嗎?這是大家最關心的。

    第二,國家還會出臺什麼政策?

    第三,外資銀行進入中國,對匯市有什麼影響?

    第四,美元還有沒有值得購買的吸引力?

    對於第一個問題,如果你作為一個專業投資外匯的人,這個因素對於外匯投資沒有很大的影響,除非你只是在本幣和外幣之間進行兌換。看了這個調查以後,我們也可以替網友回答一個問題:人民幣還繼續升值嗎?

    何力:大多數的學者或者大多數的專家,核心是一個國家在市場中競爭力的提升,競爭力的提升最終一定會表現為本幣不斷的升值,其實本幣的升值,對你的競爭力是一種補償或者是一種抵消,你一升值,價格一高,競爭力相對會受到一些影響,所以人民幣升值是一個長期的趨勢。對於外匯的持有人來講,核心問題是你有多少,你是有很多還是有一點,你用來幹什麼,是出國旅遊用的,還是給孩子留著留學用,還是做外匯交易用,還是幹什麼用,這個很重要。

    主持人:如果投資外匯,其實也應該關心人民幣匯率,因為最終這個錢畢竟還是要換回到本幣,如果人民幣不斷升值,他在外匯上掙的這些錢可能最後換回來還不如人民幣升值所抵消的錢。

    譚雅玲:因為人民幣現在是一個本幣,不是自由兌換幣,如果從外匯市場的規律或趨勢來看,任何一種貨幣都會有升有降的,不可能直線上升,也不可能直線下降,是有波折的,只不過從去年年底到現在,人民幣升值的趨勢可能比較明顯一點,連續破了好幾個點,從這個上講,人們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越來越強烈了。但是炒匯的同志或者投資的同志可以看到,外匯市場美元、歐元、日元都是有上有下的,經濟好的時候可能上的比較多,經濟出現問題的時候,肯定就會出現比較大的下跌,匯率的水平是上下波動的,而不是直線走的。

    主持人:這兩年,人民幣的匯率一直呈現上升趨勢。

    何力:從2005年7月21號匯改以來,大概累計升幅了6%左右。

    主持人:我們可以看看大屏幕上的這個圖,這是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價。從2006年破8開始,一直到現在的7.7742,這是昨天的最新底價。

    譚雅玲:差不多連續4天上漲。

    主持人:這也説明人民幣連續兩年來一直呈現升值狀態。什麼會影響到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呢?

    譚雅玲:人民幣的升值趨勢還是跟中國的經濟增長態勢有非常大的關係,因為中國整個經濟可持續增長是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強勁了。再一個跟政策的寬鬆有關係,因為中國現在是改革開放,“走出去”的戰略比較突出,對外的交往,對外的寬鬆程度都在放寬,再一個就是形象和心理問題,信心比較足,外部對中國的經濟,包括信任度、信譽度,特別是1997年亞洲危機之後,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帶來的人民幣的信心和心理的支撐性也比較明顯。

    何力:看好這個貨幣,它需要的人多,升值的預期在裏面。

    譚雅玲:對,中國又是相對比較大的發展中國家,未來可用的資源、可用的市場、開放的地域非常廣闊,所以大家對人民幣的預期,更重要的是因為人民幣是一個負責任的貨幣體,從這個角度帶來的信心影響比較大。

    何力:還有兩個因素,中國的出口還是在不斷增長,儘管我們也希望外貿的順差能夠得到控制,但是在未來,包括2007年、2008年,出口還是在不斷的增長,只是增幅可能會有所減少,這可能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2007年,除了人民幣升值,還會有哪些因素影響到匯市?您手裏的外匯到底有什麼樣的方式,是投資還是儲蓄等等,什麼樣的方式最合適您?稍候我們再接著談。

    匯民的聲音:

    匯民:角度不同,從朋友圈子裏面來看,人民幣升值對大家最大的一個好處,就是出國留學、旅遊的成本會有相對比較大的變化。

    匯民:如果他個人沒有這種需求,或者他沒這麼多錢去做,他得不到什麼益處。

    匯民:人民幣升值了,去香港旅遊會促進旅遊業的發展,但是去買完東西以後,物品到了海關以後,1000港幣以上要上稅,上完稅以後感覺是“背著抱著一般沉”的感覺。

    匯民:對進口企業來講,這應該是一個利好的消息,但是對於出口企業可能就是一種相反的作用了。

    主持人:這是我們的記者的採訪,不同的人對於人民幣升值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可能影響也各不相同。其實,人民幣除了對美元匯率升高以外,對港幣也是,1月11號,港幣對人民幣首次跌破了1:1:這個對於去香港旅遊是不是會有一定的好處?

    何力:因為港幣和美元是聯絡匯率,所以美元跌,港幣也會跟著跌,在港幣的貶值過程當中,大陸的人如果去香港旅遊消費確實會覺得東西便宜了。反過,可能對香港居民來講,在香港掙工資到大陸來消費,就會覺得物價比過去貴了,反正是這樣一個雙向的感覺。

    主持人:作為匯民來講,現在港幣和美元2007年還有沒有值得購買的吸引力?

    譚雅玲:我覺得美元完全有購買的吸引力,因為從美國的經濟來講,它的規模和優勢明顯存在。再一個,美元還是世界的主導貨幣,無論儲備、交易、結算,它佔的份額還是非常大的,大概在60%到80%,這樣大的一個塊頭很難在短期或者是中期會改變掉,但是它的匯率會有波折,有上有下。現在市場上在討論美元匯率的時候,會擔憂美國很多經濟面的東西,大家説得最多的是雙赤字,比如它有財政赤字、貿易逆差,這樣的問題比較擔心。但是我覺得任何貨幣都會有它的經濟問題,但是我們應該從一個短期、中期或者一個相對長期的趨勢來看你的理財産品、投資方向,而不能只看短期的,貨幣貶值了,我心裏就比較恐慌、比較緊張。但是從美元的角度,它的投資空間應該是很大的。第一,它對很多貨幣都是一個主導貨幣,它的影響對其它貨幣都有很大的關聯度,再一個是美元的利率,現在在5.25,達到了相當的水平,未來還有進步,有加息的可能,它的利率可能還會往上走。去年爭論了一年,美元可能會降息,但是從今年的年初來看,美國的經濟韌性和活力非常好,未來可能還會繼續加息。美元現在作為世界上絕對的主導貨幣,它的持有或者投資,對於投資者相對來講,應該是有利的空間更多一些。

    主持人:那港幣呢?

    譚雅玲:港幣也是自由組合貨幣,我們投資的一個品種,但是相對港幣,跟中國內地“一國兩制”這種特殊的連接,可能跟內地經濟氣侯、經濟環境、經濟制度還有很多相關的地方,港幣跟美元比起來,港幣的力量可能比美元要弱一些,但是現在港幣是跌了,未來港幣不見得就是一直往下走,可能還會回來,任何貨幣都會有升有降。人民幣對美元是一個升值,人民幣對港元是一個升值,但是人民幣對歐元和日元是下跌。

    何力:略有下跌。

    譚雅玲:對,所以對不同的貨幣組合會有不同的發現,而我們原來是單一盯住美元,現在我們是參考一攬子貨幣,美元是佔大頭,這是歷史的沿革,沒有辦法改變,短期是改變不了的,未來我們會逐漸消化它。但是在組合當中,實際上不同的貨幣會有不同的上或者下,但是現在美元的塊太大、份額太多,大家的敏感度也非常強。

    主持人:所以投資外匯也不一定緊緊盯著美元,可以看看歐元、日元,包括港幣。

    何力:總得來講,在過去的一年裏,看淡美元的人是比較多的。實際從數字上看,在2006年,美元對歐洲、美元對英鎊的貶值幅度都是超過了10%的。我同意譚老師的説法,因為沒有一個單邊的趨向,總是要不斷波動的,恰恰是因為過去一年多時間裏,美元貶值已經到了這麼一個程度。當然市場上也還是存在不同的聲音,説美元會繼續看淡,但是也有人認為,是不是美元在2007年或者到2008年有可能反彈呢?因為美元的歷史上特別有意思,大概每隔六七年是強勢,每隔六七年又弱勢,這一輪的弱勢美元是從2002年開始的,這麼算,也許到了2008年美元又反彈回來了,確實,貨幣市場總是這樣。

    譚雅玲: 2002年到2004年是貶值,2005年全面升值,2006年是不同貶不同升,是這樣一種態勢,所以它的空間應該非常大。你不能單一盯住一種貨幣,投資或者外匯買賣實際上是一種多元化的貨幣組合,在這個貨幣組合當中,它跳躍的越大,對於投資者來講空間就越大,贏利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多。

    主持人:那麼,2007年,到底投資外匯市場,個人外匯理財的專家又會有什麼樣的建議呢?我們也一起來聽一聽他們是怎麼説的?

    (記者採訪)

    外匯通網站首席執行官 安狄:管理的外匯投資者現在已經成長為一個群體,從外匯投資的角度來講,我們預期2007年應該是美元的增持之年。所以我們給投資者的一個建議,增持美元,減持日元、瑞士法郎等這樣這些非美元貨幣。可能還有一個選擇,就是購買銀行發行的外匯理財産品,目前各大銀行的發行中外匯貨幣非常多,相對來講,傾向於期限長一些的外匯理財産品。

    主持人:剛才看到,專家也建議了,可以買一些銀行推出的理財産品。如果自己確實不懂,不太專業。

    何力:時間又不夠多。

    主持人:還是委託專業人士做會比較好。我們再來看一看網絡調查,前面我們也談到人民幣升值的影響,另外,美元還有沒有吸引力,排在最後。還有兩個觀眾比較關心的問題:國家會出臺什麼政策?外資銀行進入中國對匯市會有什麼影響?我們也知道,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今天閉幕,可能外匯方面的話題在這次議會當中有所涉及,結合網友提出的問題,兩位覺得,今年國家在外匯方面還會出臺什麼樣的政策或者趨勢是什麼樣的呢?

    譚雅玲:外匯管制可能會越來越寬鬆,因為從我們現在看到的,比如個人兌換美元這塊,拿著身份證就可以換5萬美元。

    主持人:這個額度比以前大多了。

    譚雅玲:因為我們現在的外匯儲備是1萬億,但是民間的外匯相對於日本或者相對於美國,還是比較低的,所以人民銀行提出了“藏匯於民”,就是調動民眾的理財或者外匯的擁有量,來化解國家外匯儲備的風險或者結構的不平衡。從2005年外匯匯率改革以來,其實我們的外匯管制的寬鬆程度是越是越大了,對民間,對百姓放的程度越來越寬了,原來限制800美元,之後2000美元、6000美元,現在一下子是5萬美元,可能這樣給持有外匯的人、投資的人帶來的程度會越來越好。

    主持人:溫總理今天在金融工作會議上也談到,要探索和拓展外匯儲備使用的渠道和方式。

    何力:可能包括怎麼進行管理。

    主持人:對,如果有更多的普通老百姓都能夠購買外匯,都到投資外匯當中來,可能這也是外匯儲備使用的一種方式,對不對?

    何力:對。

    主持人:非常感謝兩位嘉賓今天能夠來到演播室,和我們一起關注現在的匯市。今天提了很多建議,其是要防範風險,股市有風險,匯市也有風險,如果沒有一定的專業知識,還是最好購買一些專業銀行的理財産品等等為好。

    製片人 張立勇

    總策劃 楊繼紅 滕雙雙

    策 劃 張夢溪

    編 輯 桑瑞嚴 楊修雯 寇春

    主持人 魯健

    監 制 馬勇

    E-mail: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外匯局局長胡曉煉:有序拓寬資本流出渠道
外匯局考慮在貿易領域實行自願結售匯
萬億外匯儲備將有新用法
外匯管理不做"稻草人" 將採取先進手段實施監管
外匯局局長:應客觀全面認識國際收支不平衡現狀
(解讀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我國外匯使用將更加追求效率
中國將積極探索萬億外匯儲備使用方式
人民幣匯率連創新高 外匯制度改革平穩前行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