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理智理財-2007你會買房嗎?(1月19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0日 16:31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深圳合作建房每平米僅1623元,這能否成為個人購房的“新樣板”?國家稅務總局開始清算土地增值稅,房地産商的新增開發成本是否會轉嫁給買房者?面對眾説紛紜的中國房價,2007年到底該不該買房?老百姓如何才能理性購房?《今日關注》邀請專家為你探討。

    主持人(魯健):

    今天是我們的《今日關注》特別節目“2007理智理財,你會買房嗎?”這一期節目。因為1月16日國家稅務總局提出要清算土地增值稅了,這一下可能很多人開始擔心增收土地增值稅會不會使得房地産商又把這個稅轉嫁到房價上,最終落實到買房者的頭上,是不是房價還會進一步上漲呢?2007年的房勢到底是如何呢?2007年該不該出手買房呢?今天我們就請到了兩位嘉賓一起來討論,一位是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房地産商會會長聶梅生女士,您好。還一位是《中國企業家》雜誌社主編牛文文,歡迎兩位。

    在一開始,我們可以先通過一個片子來了解一個故事。因為在深圳他們有一群人拿到了價格很低的房子,是通過拍賣的方式,這是不是能夠説明,現在房地産市場目前存在一些水分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深圳:首例個人合資建房者通過拍賣買到低價房

    深圳首例個人合作建房者們將於春節期間搬進新房了,入住新房不僅實現了“居者有其屋”的個人夢想,也給那些正遭遇合作建房困惑的人們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2006年12月22日,以林立人為首的深圳81名合作建房者通過拍賣的方式,以600萬元的價格獲得了兩棟宿舍樓的産權,這兩棟宿舍樓位於沙井街道,離廣深高速公路沙井出口處不遠。兩棟樓均為宿舍公寓樓,因為債務問題被法院強制委託拍賣。其使用年限為50年,到2042年1月28日止。

    據發起人林立人介紹,每套建成後的成品房稅後總價約為7.5萬元,均價約為1623元/平方米。而在附近同一地段正在銷售中的商品房樓盤,均價都在6000元/平方米以上。

    價格雖然便宜,但是由於這兩棟樓原來是企業宿舍樓,房産“屬性”不屬於商品房,因此,每套房子都沒有獨立的房産證,只有使用權,不能在市場上交易。不過,首批已經入住的業主也表示,他們將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爭取改變房産的“屬性”,並延長房産的使用年限。

專家:深圳只是特例 不能説明房價虛高

主持人:

    之所以讓大家看這個片子,就是我們也看到了深圳的這些個人合作建房者,他們拍賣下來的房屋,最後除去了以後,每平米也就是1600元錢。那麼同地段的這些商品房已經賣到了6000元錢左右,雖然他們有點特殊性,因為只有使用權,沒有産權,也不算商品房,不能上市交易。但是從這個價格比較來看,同一地段的房子差價這麼多,是不是也能夠説明現在的房地産價值有點虛高了。

聶梅生(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房地産商會會長):

    我覺得,深圳這個例子不足以來説明房地産的價格是否虛高。還不僅僅是因為它不是全産權,它只有使用權,還因為同一個地段的地面上面的建築質量是不是一樣?它折舊了多少年?新房子還沒有開始折舊,你已經折舊了多少年。再加上你的建築標準,你建房的質量,這些都不知道。而且它是一個拍賣取得的,是一種強制性的行為。到底這種事例在全國有多少要由銀行拍賣出來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特例。

主持人:

    但是,從這個事也能夠看得出來,大家多麼渴望能夠買到這樣普通價位能夠適合工薪階層的房子,而且現在很多這種個人集資建房者,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但是好像這種情況太少見了。

牛文文(《中國企業家》雜誌社主編):

    具體在改革開放之前,在福利分發的時代,大家也享受到那樣的房子,今天還有一些小産權房子不能夠出售,但是他的房價也比較高,這就是地價和房價的巨大差別。土地一旦折入到房價裏,房子的價格就會有很大的增值。同時,你要自己生産,大家集資來做一個事情的話,它跟房地産廠商、大企業的規模開發的概念是不一樣的。我也非常同意聶會長的觀點,個人集資建房的方式目前看來,只有個案意義還不具備全國意義。

1/5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