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理智理財-2007你會炒股嗎?(1月18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10:20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王世林

   內容速覽:2007,中國股市新年伊始就一路飄紅,基金産品同樣熱不可擋。經過了一段漫長低迷期,中國股市因何由熊市轉牛市?回看中國股市歷史進程,這撥行情是理性上揚還是新時代“股瘋”?

   聲音

    市民:以後會買的。

    市民:不太感興趣。

    市民:因為我覺得現在已經不是它的時機了,最佳時機已經過去了。

    市民:得挑一個合適的才能買。

    市民:越紅的時候越得冷靜。

    嘉賓:燕京華僑大學的校長 華生;《中華工商時報》的副總編輯 水皮

    主持人(王世林):新年開門紅,這是我們中國人過新年的時候見面常説的一句吉祥話。那麼,2007年開門誰最紅,恐怕什麼也紅不過股市,現在滬深兩市是股指猛漲,交易額也不斷地刷新歷史紀錄。而且現在中國股市的漲幅也是名列全球之冠。當然了,跟著火起來的還有基金,經過很長的一段漫長的低迷期之後,中國的股市到底是怎麼火起來的?這波行情又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産生的?回望中國股市的歷史進程,這撥行情到底是偶然還是必然?作為我們來講,怎麼樣更理性的、更智慧的來看待股市。

    相關新聞

    2007年1月4號,滬深股市開市第一天,上證綜指輕鬆擊破2800點大關。而兩市尾盤則出現了較強烈的拋盤行情。上證綜指收于2715.72點,漲幅1.50%,深成指收于6705.34點,漲幅0.88%,當天滬深兩市總成交量首次突破1000億元大關,全天成交1218.9億元。當天板塊權證成為當天零漲板塊,而去年年底表現搶眼的金融板塊,新年伊始大起大落,工商銀行當天衝高到6.79元之後開始回落,尾盤跳水報收于6.05分,下跌2.42%。而招商銀行、民生銀行等民航股也出現回調。有分析説,股市牛市源於民眾手中富餘資金,此外,受股指期貨推動,大盤股重新估值也帶動了股指幾乎翻倍。對未來走勢有分析指出,銀行股短線可能振蕩整理,指數也可能有階段性修整。

    主持人:看大盤的確是一片紅,第一個問題我們先來關注一下,這波行情來得挺突然的,在這之前也沒有那麼多的預測,那麼多的估計,突然這波行情就來了,到底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出現了這波行情?

    水皮(《中華工商時報》副總編輯):你説的突然一點兒都不突然,這個行情已經走了很長時間了,我和華生教授關注的比較早一點兒,從股改開始,從2005年6月份開始,當指數突破998之後,創了新低之後,這波行情就已經開始了。它已經是開始了,因為998就是一個起步的點位。這個行情在2006年的時候是逐步大家有爭議到慢慢形成共識的過程。大家不肯承認,很多人不肯承認這是牛市的開始,因為長期的熊市思維還在困擾大家,到了擊破2500點之後,特別是到了年底,這個時候基本上沒有説對牛市産生疑問的。

    主持人:到底是什麼原因呢?使熊市變成了牛市,什麼樣具體的原因?

    華生(燕京華僑大學校長):我覺得還是股權分置改革,對於細心的觀察者來説,牛市不是突然來的。2005年5月初的時候,證監會推出的股權分置四點的改革方案,當時我給證監會寫了一篇文章,標題就是《市場轉折的信號——股權分置改革試點方案評析》,所以當時應該説這個制度性的變革一旦拉開序幕,意味著市場就要轉折。5月份的時候,市場是1100多點,短時間還擊破了1000點,市場是這樣一個逐步探底然後再起來的過程。

    主持人:從你們業內人士來看,你們覺得不突然,但是從整個經濟的宏觀角度來看,這個股市好像是突然出現在我們面前,一路猛漲的感覺。兩位分析股權分置改革造成的具體原因是這個。到底這個股權分置改革是怎麼樣影響股市的呢?

    水皮:股權分置改革確切地講是中國股市的一個制度性的變革,是跟國際接軌了,在此之前,60%的股票是非流通的,特別是國有股,這個問題一直造成大小股東利益不一致,造成上市公司一股獨大這種現象比較嚴重,對於公司治理是很嚴重的障礙。這個當然是中國股市由於先天不足造成的,在後天的發育中又把這種缺陷放大了,後來市場一度成為國有企業解貧脫困的場所,這樣投資者當然就比較多起來。

    主持人:以前跟華生先生一起做過一次節目,那次談到了中國股市什麼時候能夠漲,就談到了股權分置改革的問題,還是一個制度的問題,制度問題解決了,整個市場就活躍起來了。

    華生:當然這個客觀的分析有多方面的,除了制度性的變革以外,包括人民幣的升值,包括這幾年整個世界經濟的形勢都比較好,世界上各大主要的市場都在創出新高。再比如這幾年大中商品的價格在成倍的上升,而我們大型國有企業都在壟斷性的資源行業,這些因素都很重要,但是應該説股權分置改革制度性變革是一個出發點,因為從時間上看也是這樣,用一個簡單的道理去説就是股民最關心股價,總理也關心股價,總理有一次記者招待會説了,他每天都看。但是什麼人不關心股價呢?我們有一個著名的企業董事長説我從來不看股價,最該看股價的人他不關心股價,這個時候你想市場好起來是不太可能。

    主持人:制度出了問題,現在制度改了,不光是宏觀環境好了,微觀環境也好了,整體的大盤就在不斷地出現一片紅。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股票確實給人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比如大型藍籌股,它的上市、它的回歸帶動了整個股市的大波動,我們再來回顧一下中國人壽上市第一天那時候的情況。

    相關新聞

    2007年1月9號上午,隨著上海證券交易所裏的3聲鑼響,中國人壽A股正式掛牌交易,中國人壽此次A股開盤價為37元人民幣,漲幅95.97%。中國人壽是國內首支在國內上市的保險股,也是第一支在海外上市回歸內地市場的優質國企大盤股。根據中國證監會的規定,中國人壽上市當天不進入指數,將於10個交易日後一併進入,此舉將保障新股上市當日股指的真實性。

    股民:開盤就賣了,我掙了1萬8,我覺得已經不錯了,但是它要回調以後還要再買它。

    中國人壽此次回歸A股受到市場追捧,分析人士指出,大盤股成為市場寵兒並非偶然。

    銀河證券分析師 陳海滔:大盤藍籌股的上市,本身來講我想第一個是從市場整體的總量佔GDP的比重,另外一個是整個市場的投資價值,還有市場結構穩定性都會得到有效的提升,這個也是整個市場基於嫁接面投資、長期投資長期向上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石。

    中國人壽發行價為18.88元,市盈率90倍,上市交易前網上網下共凍結資金8325億,這超過了之前工商銀行A股發行時7811億的規模,創下A股市場的新紀錄。

    主持人:股市的主體是股民,股民跟股市的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而且在這其中很多故事也是發人深省的,不光是在中國的股民故事,在世界範圍之內也有很多故事對我們有啟發。兩位長期以來一直研究這個,有沒有一些故事給我們講一講。

    華生:現在股市好起來以後,每個證券營業部都非常熱鬧,特別是去年股指漲了這麼多,很容易説這個市場應該這樣一直漲下去。從整個世界比較成熟的,因為人家已經有了幾百年的經驗來看,這個市場實際上有很大的從眾心理。當市場不好的時候,人們往往一個比一個還悲觀,聽到的都是壞消息,好消息都忽視了,市場好的時候大家看到的都是好消息,壞消息都被忽略了。

    主持人:現在大家在一起經常談股市,你有沒有買股票,你的基金是不是要買點兒。

    華生:對,世界上做股票最著名的股神巴菲特,巴菲特曾經講過一個故事,他是描述了人們的從眾心理。他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石油勘探者,死了以後他去天堂,他到一個路口看到一個是去地獄一個是去天堂,他想,我這個人一輩子都不錯,應該是去天堂,他就沿著天堂的標一直走,到了前面找到了,專門有一個是石油勘探者的大院,那就是死了以後去天堂的石油勘探者,但是在門口守著的聖彼得説:“你倒是有資格進這個院,問題是這裡面滿了,一個位子都沒有了,因此,對不起你可能得去地地獄了。”這個勘探者説:“能不能讓我跟裏面的人説一句話。”彼得説:“這個可以。”他就大聲地喊道:“地獄發現石油了。”然後在裏面的這些石油勘探者就蜂擁而出到地獄找石油了。這個時候聖彼得説裏面空了,你可以進來了。這個時候這個人在那兒猶豫了半天,想進又止住了,他想了想以後説:“算了,我還是跟他們走吧,沒準兒那兒確實有石油。”

    主持人:有時候謠言真有點兒可能性,他自己都相信了自己的謠言。

    華生:對,就説明在市場火爆的時候,或者是市場極度低迷的時候,人們往往會失去理性。

    主持人:您説到這兒我想起來,巴菲特還講過一個故事,叫《旅鼠》的故事,有一種動物叫旅鼠,這個旅鼠是群居的生活,而且繁殖量特別大,經常是一大群的旅鼠生活在一塊,但是它們每年都要遷移,往哪兒遷移也不知道,反正有&&的,往哪兒走後面一堆就跟著去了,最後走到沒地兒了,到海邊了,一看是大海乾脆就跳到海裏邊,跳海裏邊也沒有目標,繼續遊啊遊,最後死在海裏了,這個是股民最應該忌諱的一種心理。

    水皮:這個在過去的傳統交易場所,這是股民的一個陷井。比如説,你今天功課做得好好的,資料蒐集得好好的,分析做得很冷靜,我明天是買還是賣,都想得清清楚楚了,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容易保持相對理性,但是你第二天到了市場以後人聲鼎沸,一個説有消息,那個説肯定要漲,你就沒主意了,就是跟著華生老師操作去了,把自己昨天晚上制定好的紀律忘得乾乾淨淨。

    主持人:寧肯相信別人,不肯相信自己。

    水皮:對,但是現在這個情況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這幾年下來,互聯網時代的確改變了很多,你可以在家裏面做,另外電話委託也比較順暢,這樣一來你有可能可以保持相對理智。

    主持人:除了忌諱從眾的心理之外,還有一個故事是索羅斯講的,美國有一位老太太,她原來在大廈裏面做清潔工,但是她沒有家人,死了以後人們幫她整理遺物,發現遺物裏面都是股票,這個老太太以前還靠救濟,後來發現她的股票值300萬美元,是一個百萬富婆。

    水皮:這樣的故事很多。

    主持人:這個故事告訴人們的是長線投資。

    水皮:比如説你看好大眾公司的股票,它的發展前景比較好,那你長線投資,還會有人告訴你,當年如果拿可口可樂股票,現在已經是億萬富翁了,類似這樣的故事很多。我們講一個中國市場的故事,中國股市上第一個創出100塊錢股市的億陽科技,突然發覺有一個老太太有一個帳戶,將近10年沒有被操作過,這個賬戶上也沒有賣出也沒有買進,但是這個賬戶上大概有兩萬股左右的億陽科技,一算是200萬。最後就去查,查來查去查到一個老太太身上。這個老太太實際上自己都忘了,億陽科技的前身,一個深圳的上市公司搞股份制改造的時候,大家都不願意買股票,對股票還沒有認識的時候,深圳市政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通知大家積極踴躍地買股票,她買完就忘了,結果下來200萬。

    主持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長線投資很重要,但是做長線投資的時候,你選的績優股也很重要。

    水皮:億陽科技實際是被操作的莊股,很快這個事情就敗露了,我估計現在億陽科技只有當年的一個零頭。

    主持人:所以説還是巴菲特説的那句話,“永遠無法預測股市,永遠不要預測股市”,最好學學美國的老太太,她當時買的是麥當勞,她就觀察,發現過兩天那開一家,過兩天那開一家,説這個公司不錯啊,她有點兒錢就買那個股票,所以最後她就300萬,現在中國的股民也已經非常的理性了,叫“第四代股民”,我們接下來通過背景短片認識一下我們中國第四代股民的風采。

    背景資料

    現在的股市上有這樣的一群股民,他們大多年輕,學歷較高,有著不錯的工作,並且對經濟走勢比較敏感,他們被稱為中國的第四代股民。在一家效益不錯的公司就職的宋小姐就是其中的一員,雖然炒股時間不長,卻趕上了去年的牛市,受益自然不淺,分析起股票也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

    股民 宋小姐:大盤也在往上走,現在的權重跟幾年前不一樣了,因為指標帶的,你看這一綹馬上就漲了,就伴隨它漲停,最有成就感了。

    像宋小姐這樣的第四代股民更加注重公司的質量,有時也會看看相關的電視節目,了解更多的信息。並且第四代股民關注股票、購買股票的方式照老股民來講也便捷了許多,他們通過電話、網絡MSN、QQ等通訊工具與朋友或者是股友交流股市心得,有時想法不同還會爭論幾句。

    股民 宋小姐:你的想法我不同意,你説3C這種概念跟年底有什麼關係,它屬於高科技呀。

    對於2007年的股市宋小姐笑稱,趕上了好時候,自然要繼續下去。

    記者 全曉通:站在宋小姐家的書房裏,就好像走是進了一個小規模的證券營業廳,不僅可以從我旁邊的電腦上看到關於股票的所有詳細信息,而且我們也發現在她的書櫃裏有很多專業的書籍,比如這本《投資學》,還有我手中的這本《股市兵法》。可以看出來,中國的第四代股民在對股票的投資方面已經更加地成熟與理智。

 

    主持人:《股瘋》的“瘋”是“瘋狂”的“瘋”,可以説在那個時候的記憶,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印象還是非常深刻的。回望中國股市歷史的進程,華生先生,您對這段歷程怎麼看?

    華生:中國股市因為發展的時間只有十多年,世界上的國家像英國、美國的股市都經歷了上百年,這個股市由於人的行為受到情緒,受到方方面面的影響,加上經濟本身有週期,熊流的交替循環是市場永遠不能擺脫的東西。儘管到了低點,回過頭來看每個人都可以是高手,但是在預見未來的時候,你怎麼知道後面沒有更低的,或者高點沒有更高點,這是為什麼市場走到一個方向以後,它往往走過頭了以後才能走回來。

    主持人:在股民的群體裏面有他們很多的故事,還是值得我們去傾聽一下。因為他們的很多故事對我們有些啟發,我們接下來聽一聽孫大媽這個故事。

    相關新聞

    今年68歲的孫大媽在1998年退休後不甘寂寞,於是炒起了股票,雖然當時行情並不好,但孫阿姨剛入市就小賺了一筆。

    股民 孫秀英:最早入市是試著來,根本還不敢做。一開始才2200元,就買一個基金開元,很快就破的665。

    孫大媽説,那個時候炒股很辛苦,60多歲的她要經常在家和證券交易所之間跑來跑去,就算如此辛苦,孫大媽還是沒有躲開賠錢的厄運。2001年開始,股市更加低迷,這個賬本就記錄了孫阿姨的炒股經歷。

    股民 孫秀英:這段時間一直在賠,這不也是賠嗎,2002年賠的給獲利的計算以後,原來也有獲利的,就把賠的就都補上了。這段時間總的來講還是獲利了,但是2002年以後,2003年、2004年,這底下全賠,這獲利很少。

    看完賬本,孫大媽樂觀地説,都過去了,她還要繼續投資,並熱心地向記者解釋了原因。

    股民 孫秀英:它到一定時間就會要漲,漲到一定時間的時候自然也要跌下去。另外一個,現在國民經濟發展相當快,在國際市場上咱們中國各方面的地位都有提高。

    主持人:除了股市之外,跟著火起來的還有基金,基金為什麼這麼牛呢?我們再來看一下。

    相關新聞

    2006年,基金走勢開始轉好,一些基金公司更是因為表現出色摘得第四屆中國基金業金牛獎,19家大基金公司分獲11個獎項。“十大金牛基金公司”分別是:嘉實、銀華、大成、海富通、南方、景順長城、鵬華、上投摩根、富國、華夏。而這10個公司到2006年底的基金資産管理凈值均超過100億元。2006年,30隻投資于股市的股票型開放式基金年收益齊齊翻番。某基金內需增長的累計凈值增長率已超過了144%,也就是説,年初投資了該基金的“基民”今年以來10萬的本金已變成了24.4萬。去年獲益的基民們對於這樣的成績也是非常滿意。

    基民:我是2006年買的華夏大盤精選(基金)到現在收益應該是100%,應該是翻番了,我覺得今年基金的行情還是不錯的,我還會繼續持有。

    基民:我以前自己做股票,風險很大,基金(就小了)。

    基金為何這樣牛?捧回金牛獎的華夏基金道出了原委。

    華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張后奇:經過2001年到2005年持續五年下跌的熊市,在2006年由於國九條的落實和股權分置問題的解決,投資者的信心得到了極大的提升,股票市場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我想這是基金業火爆,基礎業發展的市場基礎。

    主持人:入股市經常聽到這樣一句話,叫“投資有風險,入市要謹慎”,面對現在這波行情,兩位專家你們最後給我們股民提點兒建議,應該如何應對。

    華生:我覺得關鍵是要有一個平常心,像去年那樣股指翻一番,基金也都能翻一番的情況應該是十年不遇,一定要有一個平常心,如果預期過高的話,這個時候的投資就不太理性。

    水皮:回顧中國歷史,歷史上有兩次跨年度的行情,一次是1995年5.18的行情,走到1997年告一個段落,上次是1999年5.19的行情,走到2001年6月份又告一個段落,所以基本上跟國外的週期也差不多,三年一個上升週期,如果説,我們客觀看這個行情的話,從2005年算起的話,大家基本上可以算出這個上升週期還剩多少時間,這一點現在來看可能説得比較早了一點兒,我希望投資者保持相對理性。

    主持人:兩位專家給我們股民最後的建議都是要理性,所以我們推出的這檔特別節目也叫“理智理財”兩個“理”字,非常的重要。

迎接大盤藍籌時代 股票型基金錶現卓越
上市公司高管成炒股高手 低買高賣令人拍案稱奇
尹中立:股票市場要防止資本海嘯
銅價下跌 兩類上市公司將受益(附股票名單)
深成指首破8000點 兩市百餘股票漲停
高盛報告預計:今年中國股票回報率仍有20-25%
跟隨著A股大漲 股票方向基金去年凈值漲近五千億
空殼公司編織股票陷阱 退休老人被騙50萬(圖) 

交易數據揭開玄機:上市公司高管成"炒股高手"
中國有望成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場

    製片人 陶躍慶

    總策劃 楊繼紅 滕雙雙

    策 劃 王冬妮

    編 輯 張夢溪 李 萍

    記者 全曉通 刁偉華

    監 制 王未來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