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讓世界了解你]“劍南春”專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0日 16:30 來源:CCTV.com
進入[讓世界了解你]>>

    CCTV.com消息(讓世界了解你):

中、外嘉賓通過連線對話交流

主持人顧宜凡和現場嘉賓

 

主 持 人:顧宜凡

中方嘉賓:楊冬雲 艾豐

外方嘉賓:齊曼

顧宜凡:大家好,歡迎來到又一期《讓世界了解你》欄目,有人説21世紀是營銷致勝、品牌為王的時代,今天我們請到了幾位中國品牌的經營者、品牌戰略的專家和品牌營銷的專家,他們將同美國可口可樂公司的前首席市場官進行跨國交流。這位是楊先生,他的身份我們暫時保密,這位是中國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品牌戰略推進委員會副主任,前經濟日報社總編輯艾豐先生,還有中國營銷協會副會長范雲峰先生。歡迎你們。

    談到品牌,我這兒有幾個國際品牌,大家認認 ,這是一個什麼品牌?

觀眾:花花公子。

顧宜凡:誰能認出這個?

觀眾:是中國聯通。

顧宜凡:這個呢?

觀眾:是海爾。

顧宜凡:這個呢?

觀眾:耐克。

顧宜凡:這個呢?

觀眾:可口可樂。

顧宜凡:這些是名副其實的國際品牌,大家一看都知道了,但是每個人都喝過可口可樂嗎,有沒穿過耐克鞋的嗎?

    還不少呢。誰沒有用過中國聯通的?很多人沒有用過,都用中國移動的,誰沒有穿過花花公子的衣服或者用過它的産品的?太多了。

    所以世界名牌,也不是每個人都去享用的。剛才説到品牌,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現在有170多萬個品牌,幾乎和美國差不多了,但不是説每個品牌都是名牌,如何把一個品牌打造成名牌,這是對每個商家都具有非常挑戰的,下面來看一段還沒有公映的電影的片花,這部電影的投資者拍這部電影,不完全是為了拍一部電影,它是把它作為企業品牌營銷來做的,一個重要戰略來完成的,咱們看完這個片花之後,談談這個片花裏隱含的品牌形像是什麼。

顧宜凡:還是先請咱們現場的觀眾,來談談看了這部電影的直觀印象。

觀眾:我看了這個影片之後就感覺,影片規模挺宏大的,如果沒有經濟做後盾的話,估計他可能也不會有那麼大的,經濟實力來拍這個影片。

觀眾:我覺得這個品牌是打中國古典文化品牌,它應該是一個具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的一個品牌。

觀眾:這部影片我還是有一定了解的,這應該是馮小剛導演的《夜宴》,這裡面主要以,盛世唐朝文化為背景,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劍南春集團,投資拍攝的這個影片,它背後的品牌文化應該是,盛世大唐文化為基礎的,在當今這個盛世,會更加發揚光大。

顧宜凡:到這兒,這位先生的身份,就不得不介紹了,這位就是劍南春集團公司的副總經理楊冬雲先生,楊總,剛才聽了現場觀眾對這部影片的直接印象,您有什麼感想?

楊冬雲:剛才大家説的我覺得是跟我們品牌形象相吻合的,《夜宴》是反映唐朝盛世下的一部片子,我們之所以跟華誼兄弟合作來製作這部片子,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宣傳劍南春唐文化品牌的形象。

顧宜凡:艾副會長 ,像劍南春這樣打中國文化牌,用具有深厚的中國文化底蘊的這些背景來打造品牌,中國企業做得多嗎?

艾豐:不多。

顧宜凡:您對這種營銷手段怎麼看?

艾豐:這種營銷手段,如果從手段本身來講,我同意剛才那位觀眾講的,跟實力有關,如果企業有實力,我認為做這件事很好,因為兩個意思,一個意思是 ,這種文化的作品包括影視作品,應該説感染力很強,文化內涵容易注入進去,比我們編一個普通的廣告,文化內涵可能要深厚得多,剛才看的雖然是一個片段,大家已經把你們的文化內涵,已經領悟了,也就是你們的廣告詞,唐時宮廷酒 盛世劍南春,艾副會長給你做廣告了,我也記住你這個詞了,我想除了這個意思以外,還有一個意思,與其企業重復那些,沒有內涵的廣告,花很多錢,不如把那些錢投入到,確實是個藝術品裏面去,這個對社會也是一個貢獻。

顧宜凡:范會長,您覺得,那麼大的投資會物超所值,或者是物有所值嗎?

觀眾:我先舉一個例子,做廣告也好 做營銷也好,實際最大的東西是一個故事,是編故事,少林寺 一個電影,打出去了一個世界品牌,前不久 俄羅斯總統,就到那裏去參觀,那麼我想,用這樣一個資金投入是值得的。

艾豐:我還要補充一點,它這裡面“盛世”這兩個字,我認為提煉得最好,我不知道你們是怎麼想的,因為盛世,唐朝是盛世 現在也是盛世,唐朝宮廷酒 今日劍南春,是上世紀80年代。

楊冬雲:由我們現任董事長提出來的,劍南春是經歷了,唐朝這樣一個盛世,而且至今被我們傳承著 ,而且發揚著,又經歷了現在這樣一個盛世,後來我們在2002年,就是搞《大唐華章》的時候,我們要反映劍南春,是盛世文化的一個代表,後來就提煉成,唐時宮廷酒 盛世劍南春,實際上就改動了兩個字,把今日劍南春改成盛世劍南春。

顧宜凡:改革開放之後最近幾十年,咱們的消費者和企業家越來越有品牌意識,近些年中國的品牌也在極力打造國際名牌,但是有些業界的人就認為,有些品牌是不是有很大的必要去開拓國際市場,像劍南春這樣一個有深厚中國文化底蘊的品牌,是不是能走向國際呢,是不是能得到國際市場,特別是西方市場的認可呢?

楊冬雲:我個人感覺 一定能走向國際,國外有唐人街,華人現在很多地方還叫唐人,還包括唐樂、唐詩,這些都在世界上産生了很大的影響,我們利用唐文化在世界的影響,來推廣劍南春這樣一個品牌,我想肯定會成功,比如説去年,我們先後在美國 在紐約,搞了一個展覽會,我們把劍南春獨有的唐文化,通過我們的宣傳片,通過我們的招貼畫,向美國消費者去推廣,他們都很感興趣,包括我們現在在美國,包括在澳大利亞,包括在歐洲 效果很好,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企業只要,找準文化推廣的一個基點,我想在世界上一定能夠成功。

顧宜凡:有的業界人士就認為,你們在國內市場還有很多潛力可以去開拓,為什麼現在就急於打國際品牌,艾副會長,你怎麼看,在這樣一個歷史階段他們有必要去打國際品牌嗎?

艾豐:那到什麼時候去打呢,如果現在不去 什麼時候去呢,現在去都晚了,因為不是説我今天想打,明天就打成了。

顧宜凡:劍南春可能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他們已經做到中國第三了,如果一般的品牌,中國市場就打得很艱難,還去打國際市場,為打國際市場而打國際市場。

艾豐:這個概念 我認為,全球化的情況下打國際市場,我的看法 無須排隊,我的看法是這樣,不是只有第一才有資格打,第一到第三才有資格打,第五到第十就沒有資格打,我認為這是一個企業經營戰略,因為國內國際市場越來越聯通了,我對他們讚賞的部分,第一往外打 第二打中國文化,這兩項都需要一個長期的眼光。

顧宜凡:帶有鮮明中國文化特色的品牌,怎麼走向國際,剛才聽了您講,我們今天聽聽外方怎麼講,現在就連線可口可樂前首席市場官齊曼先生。

顧宜凡:齊曼先生你好。

齊曼:你好 。

顧宜凡:齊曼先生,我聽説你已經來過中國多次了,是嗎?

齊曼:是的,我去過多次了。

顧宜凡:你對中國式營銷的總體印象如何?

齊曼:我不太清楚目前的狀況,因為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去了,不過我還是樂意,坦白地説説我的感覺,我想中國的市場營銷還處在,價格差異化的起步階段,在通過建立産品形象,來提升品牌的親和力方面,還沒有太大進展,可能魚龍混雜,有的營銷做得不錯,有的做得過度了。

顧宜凡:這位先生來自劍南春集團,這是中國的一個名牌,他對中國的營銷市場很有研究。

楊冬雲:你好 很高興見到你,你創造的,“永遠的可口可樂”的營銷方法,在我們中國。

    中國的消費者包括我本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們現在正在走,國際化品牌的道路,而且我們用唐文化,來推廣這個品牌,你會有什麼樣好的意見和建議。

齊曼:我想首先我得做大量的研究,深入了解你們所做的事情,但我大概知道你們的想法,我曾在可口可樂公司工作,可口可樂品牌包含了三種元素,首先是美國這個國家,其次是美國的文化,由Levi’s和萬寶路等品牌形象,組成的美國的文化,還有就是美國人,每個方面都有不同的形象,所以我必須先去了解,唐文化的形象,才能知道哪個方面,對國外有吸引力,但首先你得先雇我。

顧宜凡:好,我想在他決定是否雇你之前,先得考考你,測測你的能力,我給你看看他們在中國做的幾個營銷事件,你來評論一下,然後他再決定是不是雇你。

顧宜凡:齊曼先生,你是怎麼看待這種營銷策略的?

齊曼:品牌是由一系列形象構成的,首先是産品形象,就是産品本身,然後是使用者形象,就是哪類人群消費你的産品,再就是使用情境,就是在什麼場合和狀態下,使用你的産品,還有就是你們在剛才的,中,就是人們對你的總體印象,我想你們做的這些營銷,可能花費很高,也會有效果,因為它産生了轟動效應,但是我想隨後你們應該,借著這股東風,融合産品的使用者形象,和使用情境,來創建自己的品牌,不然人們遲早是會對,那些演出或電影失去興趣的,而你又不能讓這麼昂貴的,營銷事件永遠持續下去。

觀眾:我覺得剛才齊曼先生講得很到位,最關鍵 我們做的廣告,它要從三個方面讓消費者認識,第一是企業的形象,企業形象的定位,第二是産品的定位,第三是目標市場選擇的定位,剛才齊曼先生的目標市場,也就是消費者這一塊,不了解我們的産品,不了解我們企業的形象,這一塊接受不了,這和消費者的觀念,消費者的習慣有關係,更重要的是消費者的文化,他們是不接軌的,所以説要了解唐代的文化,在國外來講需要一種傳播,需要給別人一種,新的認識過程 ,應該是這樣。

齊曼:我並不認為你們需要花太大力氣,去宣介整個唐朝,來為你們的産品鋪平道路,我覺得你們現有的就足夠了,中國的東西本身就很有神秘性,而且現在全世界對中國,正發生的事情也有所了解,我想當你們到國際市場上,介紹源於唐代的産品,並且把我剛才提到的幾個元素,綜合進去,就能佔領一定的歐洲市場,只是你們必須小心,在贏利之前需要投入多少資金。

顧宜凡:你認為帶有很強的民族特色,對於一個品牌進入國際市場,是一個優勢,還是一個障礙呢?

    齊曼:我不認為是什麼障礙,看看我們知道的一些品牌,比如日本的薩基酒,在國外就非常成功,我覺得人們並不需要知道,薩基酒是怎麼生産的,或包含了什麼文化,看看來自意大利的馬天尼酒,就知道了,你所要做的,就是為産品打造一個形象,吸引人們的目光,再讓人們嘗試著去喝就行了。

艾豐:買一樣東西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了解得很徹底才買這個東西,這是一種可能,還有一種可能,他不太了解 但是覺得很神秘,也會買你的東西,比如我們中國人,在美國做的保健品,仙妮雷德保健品,他們宣傳的文化是中醫文化,金木水火土,陰陽五行平衡就是健康,然後説我這個藥,就讓你陰陽五行平衡,美國人開始不懂,不懂但很有興趣,因為是一個很神秘 ,很新奇的東西,雖然很古老 對他們來説,是很新奇的東西,他們就琢磨,琢磨得有點懂 又不太懂,那就要嘗試,所以在美國賣得非常好,像劍南春這一類的東西,我看也不要讓美國人太懂,迷迷糊糊最好,包括我們對歐洲的,我們喝的XO也好,哪一個中國人特別懂,就覺得挺高雅,為什麼高雅也説不清楚就喝吧,如果從銷售的角度,因為它不是文化的角度,不是我們研究學問的角度,它是市場銷售的角度,有銷售的效果,從銷售來説就達到目的了,所以我覺得中國文化,特別是很古老一些東西,應該是有優勢的,特別像美國這種國家,才三百年曆史,我們五千多年,五千多年的東西,他們會感到很神奇。

楊冬雲:同仁堂就比美國的歷史長,我到國外去一看,人家消費中國的一些産品,他們覺得這是外國的,這是什麼國家過來的産品,根本不需要了解,産品的本身內在是什麼?

齊曼:絕對是這樣的,我想剛才這位先生説得很對,這確實可以成為一個有利條件,今天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總體上是很好的,但是你們不能過分渲染,你們産品的神秘性,那樣會引起人們的懷疑,反而不利。

顧宜凡:業界有些專家認為,打文化牌 ,打得好的話得天獨厚,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因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太厚重,打不好的話,形象可能會模糊,可能會不太清晰。我們是不是問問現場的觀眾,大家對劍南春打造的唐文化品牌形像是否感覺清晰。 近些年來有很多企業,都在打造自己的形象代言人,但是劍南春卻沒有這樣做,我們今天就設計了個環節,請我們現場的觀眾,為劍南春選出一個形象代言人,我們來看看大屏幕,劍南春在你的心目中,以下幾位歷史人物哪一位,最適合做它的形象代言人。

觀眾:如果讓我選的話,我覺得應該選李世民,因為剛才説盛世劍南春,而唐朝給人的感覺就是,建的第一個盛世,就是李世民在位的時候。

觀眾:我選擇李白,因為首先來説,我覺得劍南春是四川的,李白也是從四川出去的,第二個我覺得,李白鬥酒詩百篇 ,詩仙 是文化名人,劍南春利用李白這個文化形象,可以良好塑造他們的企業形象。

顧宜凡:還有其他的嗎?

觀眾:虬髯客也是很合適的,作為當時一個俠客,他的豪爽和霸氣,和劍南春有一些吻合的地方。

觀眾:我認為應該選擇楊玉環,因為有一齣著名的戲,叫做《貴妃醉酒》,楊玉環的那種醉態和媚態,我覺得很契合這個品牌的形象,挺有研究的?

顧宜凡:楊總,聽觀眾隨機的發言,我有一個印象,就是説劍南春品牌形象,至少在咱們這個小範圍的消費者裏面,還是不太清晰,有説這個的, 有説那個的,你覺得呢?

楊冬雲:我覺得應該説還是很清晰的,因為大家選擇的,都是覺得劍南春,應該是唐文化的一個品牌形象,首先這個是大家都肯定的,第二就是説,劍南春的這個唐文化形象,由誰來做代言人,大家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個人感覺,劍南春這種品牌,我是不主張選擇代言人的,如果要真的在裏面選的話,我還是贊成頭一位發言的,選擇李世民 因為什麼,因為李世民是唐朝初期皇帝,他創造了唐朝盛世,劍南春也是在這種文化背景下,産生的一個品牌,在唐朝的時候就載入了唐國史,劍南燒春 成為宮廷的禦酒,在這種背景下産生的酒,而且一直延續到現在,而且現在被我們,剛才已經講了,傳承著和發揚著,我個人感覺選擇李世民,相對來説比較合適一些。

顧宜凡:艾副會長 ,如果把品牌比作一件外衣的話,他們這個唐文化的品牌,就好像一件唐裝,你覺得劍南春穿上一件唐裝得體嗎?

楊冬雲:李白,我個人感覺,他更能作為一個促銷者。

艾豐:但是如果是盛世的話,可能李白的份量,就沒有唐太宗李世民的份量重,這麼講我好像也同意你,被你征服了似的,但是楊貴妃可能有點問題,楊貴妃雖然很美好美女,中國幾大美女之一,但是她的命運太慘,就有點壓抑。

顧宜凡:齊曼先生,你剛才看了他們氣勢宏偉的表演,你覺得這種營銷方式,在美國市場上能行得通嗎?

齊曼:我認為在開始階段會行得通。

顧宜凡:那麼之後呢?

齊曼:之後必須告訴人們你的産品的優點,讓人們知道你的産品如何使用,還要通過宣傳,樹立起你們的品牌,就像剛才那位先生説的那樣,還要給人們揭示一下,産品的神秘之處。

顧宜凡:我們來看看下一個營銷活動。

顧宜凡:齊曼先生,你是怎麼看待這個活動的?

齊曼:我覺得非常好笑,克林頓為了錢會做任何事,我想你們在試圖,製造一個尊貴的感覺,我不認為這個活動,能讓你們的品牌更加國際化,它的作用只是增加了,産品的尊貴形象,人們會説,哇 瞧 美國的前總統,都來為他們的品牌名,添上一筆,這就讓人感到這牌子很尊貴,這是個很妙的營銷活動,我認為這種做法,對國內的意義比對國外更大。

楊冬雲:實際上我們,邀請克林頓到我們公司來,確確實實 從實際效果來看,在國內市場的影響,遠遠比國際市場要大,這個剛才齊曼説得很正確,但是我相信,它的國際影響是會逐步顯現的,因為克林頓畢竟是美國前總統,也可以説是西方文化的代言,劍南春是唐朝文化一個代言,這兩種文化的對接,對於我們品牌今後,在世界的推廣都是有好處的。

顧宜凡:齊曼先生,你覺得劍南春如果邀請其他什麼美國人過來,會比前總統克林頓更值?

齊曼:不會,我想邀請克林頓是一個好主意,大家都知道,克林頓是一個無所顧忌的人,我想沒有別的政治家,能表現得這麼好,至於電影明星,或許你們可以邀請,布魯斯威利斯,或者是西爾維斯特史泰龍,史泰龍可能比較符合,你們的産品形象,你們這個營銷活動很有意思。

顧宜凡:你們當時是怎麼來策劃這個事件的? 

楊冬雲:是這樣 實際上從2001年,開始策劃《大唐華章》,有一次 偶然的機會,我們董事長到北京出差,在飛機上看到一本航空雜誌,克林頓曾經到過,深圳一家房地産公司,因為這個事情得到啟發,回來以後我們吃飯的時候,在聊天的時候,有一個美國籍的中國人,因為他認識一個美國的,前國會議員 叫沃爾夫,他跟克林頓很熟,然後就通過沃爾夫找到克林頓,當時克林頓對於劍南春,這樣的企業不是很了解,然後就到網上去尋找,看到劍南春當時是國務院抓的,526家大型企業之一,在這種情況下,他就同意到劍南春來,中間的這個過程,大概從我們發出邀請函,到他成行,大概經歷了一年的時間。

齊曼:我明白你們的做法,你們做得很聰明,因為你們通過一條捷徑告訴人們,你們的産品很有影響,但是我想隨即你們必須,建立自己真正的品牌形象,你們可以利用這些活動,來提升你們的品牌,但是如果這樣的活動過多,反倒會把你的品牌,弄得不倫不類。

艾豐:我還是很贊成他的想法,因為劍南春,在國內市場和國外市場不一樣,在國內市場,我認為如果用一個簡單的概括,就是由實到虛,在外國恐怕就要由虛到實,他很肯定用這個辦法,用總統 用表演 先打開局面,但是這個不夠 要往下做,我覺得他這個建議還是對的。

顧宜凡:給我們講講你的職業生涯中,最令你興奮,最讓你滿意的營銷活動是什麼?

齊曼:這是個很好的問題,這可能要算,我在健怡可樂還沒有成為,全世界第三大飲料的時候,就宣稱它已經是,世界第三大飲料了,這件事引來了許多問題和關注,這是很漂亮的一個營銷活動。

齊曼:因為可口可樂,進到中國來的時候,遇到的阻力非常大,包括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當時都是齊聲反對的,包括你們四川有一個天府可樂,天府可樂的老闆,是全國人大代表,在人大會上有提案,反對可口可樂進入中國,因為它是代表美國生活方式,當然還有一個經濟利益的原因,可口可樂進來以後,就可能把中國的,碳酸型飲料擊垮,當時他是不是沒有在這個崗位上,是別人來做的 不是你做的,我不太了解這個歷史,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

齊曼:這位先生説得非常對,我們遇到了許多障礙,比如在哪兒建廠,怎樣雇人,多如牛毛的法律法規,甚至水的純凈等等問題,總之當年我們要進入中國市場,就像現在劍南春,要打進美國市場一樣,我想問這位先生一個問題,你最近喝的國際飲料是什麼牌子的,可口可樂。

齊曼:你去過哪些地方呢?

艾豐:我去過好多地方,美國也去過 歐洲也去過,日本也去過,澳洲也去過。

齊曼:好 讓我們拿你的澳大利亞之行,舉個例子,當你做了去澳大利亞的決定後,就會遇到許多障礙,你需要買飛機票,需要預定賓館,還要到飛機場,還可能遇到飛機延誤的問題,你可能還需要租輛汽車,還要找個翻譯,總之會有各種問題,但是你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就是要到澳大利亞去,當我們決定進軍中國的時候,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在中國市場上佔領一席之地,我們不知道前面,會遇到什麼障礙,但知不知道並不重要。

艾豐:你説的這個意願我清楚,我要提的是這樣一個問題,據我了解,可口可樂進入中國市場,並不是靠宣傳,而是靠無償地贈送你們的設備,因為要在中國賣,但是中國沒有廠 那怎麼辦,因為那個時候,從外國運過來很昂貴 很難運,所以可口可樂就贈了很多設備,後來又建了幾個廠 也是無償的,然後給中國很多股份,也是無償的,我認為當時進到中國市場,很重要就是無償贈送的戰略,大概是,我們中國的統計是三億多美元。

齊曼:那好,把你們的設備捐給,密歇根或加利福尼亞州,某個地方,除非你們已經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否則即使你無償捐助,也賣不出一貨車的産品,對吧。

艾豐:他説的也有道理,但是你們打破封鎖這是一招。

齊曼:我記得由於我們在一些地方,缺少足夠的商店銷售渠道,我們就給一些家庭婦女,一兩箱可口可樂,讓她們在大樓裏賣,可口可樂打入中國市場,是一項很複雜的事情,但是我們有一個優勢,就是中國人想嘗嘗可口可樂。

楊冬雲:肯德基上世紀七十年代,進入香港的時候,進入了幾十家,不到一年全部關門大吉了。

顧宜凡:原因在哪? 

觀眾:原因是不懂中國的文化,不懂香港人的消費習慣,質量沒有關係 為什麼,當時去吃飯的人,他們當時只有站座,在國外買了就行了 他們走了,但是香港人是中國人,中國人就是坐下來要説説話,兩個人 三個人,要喝喝酒 説説話 聊聊天,第二 他們的廣告詞,你看我們説大唐文化,美國人能不能接受這個東西,也未必,因為美國肯德基進入香港,他們的廣告詞是 ,好味道 舔手指,舔手指在中國來講是骯髒的東西,所以這個文化接受不了,後來他們研究十年,又一次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重新進入香港,現在是917家,再説一個例子 海爾,是我們中國惟一在全球,167個國家都有産品的企業,是惟一的,海爾在美國來講,有四萬個銷售網點,有四萬零八百個經銷點,有三百多名營銷經理 ,用當地的,我們劍南春要打入國際市場,你還應該用張瑞敏的一些觀點,當地融資 當地融才 當地融智,我覺得你沒有這些思路,沒有當地美國的本土化運作,我想你進入美國,就應該請這位美國的專家去策劃,不是我們中國人不行,因為你不懂得當地的風俗,當地人們的需求,現在我們提到品牌很重要,品牌一個是專利 知識産權,有一句話叫技術專利化,專利標準化,標準全球化。

楊冬雲:范副會長説了很多,我覺得我也贊同他的觀點,剛才他舉的例子,都是有全球背景的,比如電器産品 包括汽車,包括電信産品,他們的産品都是這樣的,我想説的是傳統産品,因為我想行業不同 産品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可能做法不會一樣,中藥包括白酒,你説在美國市場去找,美國的營銷專家來做這個東西,我想肯定不會成功,因為他們不懂中藥 完全不懂,進入一個國際市場,首先我先考慮的,行業不一樣,做法肯定會不一樣。

觀眾:我看不一定,當地人才,我們不是用他們其他方面,而是用他們的市場,産品技術是我們的,像可口可樂,我們也不懂他們的産品,他們的標準技術,他們用我們的人 用我們的市場,他們了解我們的,消費需求是什麼,就是這樣來打開市場,那麼我們只需要市場人才,而不需要産品技術人才。

楊冬雲:對於范副會長這種看法,為什麼我持反對意見,原産地很重要,我再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説到服裝,説世界上最好的服裝,我們首先想到什麼,意大利 法國,那麼説到紅酒,想到法國波爾多地區,所以原産地很重要,而且做一個高端市場,而且要做一個世界性品牌,而且要做一個長期的,世界性品牌,肯定在原産地生産,原産地罐裝 原産地出廠,肯定必須要做到這一點。

艾豐:國際化跟文化的問題,實際上是很複雜的,咱們原來老引用這句話説,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這是説文學性,説産品未見得,但是劍南春我是堅持説,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這一類産品就是民族産品,非按照西方的標準去找標準,哪有這個標準,就是中國人的標準 對不對,你説好外國人説不好 ,他不敢説,他只能説他不習慣,如果我們中國的劍南春出去了,不是劍南春了,那就沒意思了,我倒覺得如果賣得不多也不要緊,但是一定要賣得貴,因為有文化,上次我見到一個,意大利做皮鞋的,他就説他們那個做皮鞋的地區,有多少宮廷建築,有多少別墅 別墅怎麼美,有什麼河流,他把這些都打到,他這個皮鞋的品牌裏面去了,他那個品牌這麼值錢,所以我覺得還是要打品牌,銷量慢慢增加。

楊冬雲:艾副會長説得很對,因為目前我們在歐洲,包括在澳大利亞 包括在美國,經銷我們産品的也有美國人,也有許多外國人,應該説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而且也是我們現在,正在實施的一個做法。

艾豐:中國品牌進入世界,其實最弱項,文化還不是最弱項,最弱項是渠道,渠道都在外國人手裏,起碼自覺不自覺,他傾向於讓一個中國品牌別起來??,所以他不願意利用他的渠道,培育你的品牌。

顧宜凡:那外國的産品進入中國,是不是也遇到相似的問題呢? 

艾豐:那不是,外國的渠道打到我們中國來,因為我們中國這個銷售渠道,包括終端 現在都有家樂福,這些外國的大的公司在管,不是封鎖得那麼嚴,外國的渠道相當嚴,而且進入主流市場的門檻非常高。

觀眾:他們對中國這個渠道的問題,他們研究得很透,我給你代理這個品牌,讓你去拓展這個市場,這個區域市場,拓展了以後,第二年我的標準變了,這個市場我的準加入,跟別人又一個新的投資,再一次給他做廣告,再一個開拓渠道,因為你的標準達不到,他就撤消你的代理商,美國人還有很多外國人來,都是利用中國人急於求成的心理,來打渠道,這個我們劍南春打美國市場,或者打國外市場,我想也可以倒過來用這個方法,倒過來借用他們的方法,只要是好的就用,只要適合就是適用的,只要適用我們就會使用。

顧宜凡:現在根據你對劍南春的了解,你覺得你能幫助楊先生的品牌打進美國市場嗎?

齊曼:能。

顧宜凡:那你憑什麼認為你能呢? 

齊曼:這可不是喝一次咖啡閒聊,就能解決的問題,你必須完全了解這個品牌的內涵,找出最有可能消費,這種産品的市場,你還需要分析在美國,銷售産品的渠道,你必須決定採取什麼樣的戰略,要知道你是在美國這麼一個,花費昂貴的國家進行營銷,密集的公關和大量草根式,的促銷,才能建立起一定的銷售量,然後必須保持住,才能發展你們的品牌。

楊冬雲:感謝齊曼先生的評價,以及給予的好的建議,因為我們的企業在中國的四川,就是大熊貓的故鄉,我希望齊曼先生有機會,到四川到我們公司去參觀,也順便去看看中國的國寶大熊貓。

齊曼:非常感謝你。

楊冬雲:如果我們今後,要進一步做好國際市場,那麼請問齊曼先生,願不願意為我們做一做諮詢。

齊曼:當然,你已經邀請我去你們那裏了,所以不要忘了給我寄張機票。

楊冬雲:歡迎歡迎。

顧宜凡:非常感謝你參加我們的節目。

齊曼:謝謝你們邀請我。

顧宜凡:謝謝,再見。

齊曼:再見。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