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教師大換崗,遏制“擇校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0日 18:23 來源:
進入[媒體廣場下午版]>>

 

    CCTV.com消息(媒體廣場):人民日報——教師大換崗,遏制“擇校熱”?

    上個學期,瀋陽的教育部門為了遏制擇校問題,想出了教師大換崗的法子,將市內5個中心區確定為均衡發展實驗區,並以優質學校為龍頭劃分了49個“大學區”,在這個“大學區”裏,2055名中小學教師實現交流,其中,1958名教師進行“人走關係走”。現在,已經一個學期過去了,“大交流”的的效果如何呢?今天人民日報文章:教師大換崗,遏制“擇校熱”?

    報道説,因為弱校的師資加強了,而家長也擇師入學,所以,出去擇校的孩子又回來了。而對許多教師來説,換崗帶來了新的機遇,許多教師克服了職業倦怠感,而且以前的名師,學苗變了,為了維持自己的聲譽也加倍努力,推動了人事改革。可以説,效果還是不錯的。不過,文章也提出了一些擔心,就是要防止“一杯好茶,成為兩杯白開水”,可見真正地均衡師資,還有不少路要走。

      中國青年報——美國“校服”為什麼賣到了中國

    近兩年,北京的各大商場陸續出現了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校服,價格不菲,一件長袖T恤275元,男士休閒外套9千多元,銷路還不錯。而相比之下,復旦大學本部校內印有復旦校徽的短袖汗衫非常便宜,卻少有人問津。於是,今天的中國青年報有篇文章問:美國“校服”為什麼賣到了中國?

    都是高校品牌,美國的校服走出國門依然暢銷,而我國高校的産品仍在校園內徘徊?文章認為原因就在我們的高校並沒有利用商標進行營利的意識。而消費專家指出,把握了大學生消費者,就等於把握了未來的消費市場。美國幾乎所有高校均有自己的品牌,上面提到的美國高校品牌最初誕生於學校的小賣部。因為設計新穎獨特、質量過關、方便學生使用,所以走出校園,走向世界。記者隨機調查的一些大學生也表示,如果校園裏有設計前衛、穿著舒適的本校品牌專櫃,價格公道的話,也會試一試。看來這個市場還是很大,相關的高校和企業可以做點文章。

      半島都市報——學校建“親情賬本”幫孩子感恩

    有一首歌叫感恩的心,怎樣對孩子們進行生動的感恩教育呢?今天的《半島都市報》報道,青島市的一所小學想了一種很好的方式——親情賬本。報道説,這個賬本的數字都是學生親自計算記錄的,內容是每年父母在他們身上的花費,包括書費、雜費、交通費等等各方面費用。另外,家庭的年收入和花費佔家庭收入的比重也列在其中。而這個賬本記錄之後,引起了許多學生的深刻反思。一些學生説,不算不知道,原來自己花了那麼多錢。還有的孩子體會更多,説“我認為僅僅用金錢不能還清父母在我們身上的投入,因為父母在我們身上投入的不只是金錢。”而算了親情賬之後,孩子花錢比原先節約多了,總而言之,小小一個賬本,讓孩子自覺地懂得了感恩。

        青年報——失物堆積如山 保管單位犯愁

    揀到遺失物,許多人都會交給遺失地點的單位供失主招領。但是今天的《青年報》報道,一些公共場所的失物保管處現在非常為難,具體的難處有:第一,聯絡和尋找失主,沒有人手;第二, 曾經想捐給災區,又怕難以保證安全,第三,聯絡過慈善機構,卻因為沒有所有權而無法拍賣折現。對於這樣的現象,上海火車站的解決方法是5公斤以內的遺失物,免費寄給失主。而報道提供的小貼士説,一旦發現丟失物品,應該先回憶遺失地點查詢,如果沒有結果,可以到當地派出所查詢登記。如果失物已經查實,要辦理認領手續,如果屬於國家機密文件資料等,要開具有效證明。當然,最簡單的方法還是多留心,別丟東西。

      新華每日電訊——困難戶可“點菜”,送溫暖告別形式主義

    下面這條消息來自新華每日電訊,説的是浙江省臨海市對困難群眾實行的救助政策,標題説,困難戶可“點菜”,送溫暖告別形式主義。

    可“點菜”,是因為臨海市實行了一種精細化救助,一種個性化救助。這種救助已經從“頭痛醫腳”走向“頭痛醫頭”。具體説來,就是,不同的困難戶有不同的困難,有的解決吃飯問題最為迫切,有的則是看病、上學、法律援助等問題。根據實際情況,臨海市用“一戶一策”,量身定做的方式予以“個性化”的幫助。這樣的舉措,值得推廣。

       新華每日電訊——農曆二月二,緣何“龍抬頭”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按照民間習俗,這一天稱之為“龍抬頭”,象徵著大地回春、萬物復蘇。那麼,為什麼稱呼為“龍抬頭”呢?今天的《新華每日電訊》援引天文學家的話解釋説,中國古代用二十八星宿來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和判斷季節,而二十八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組成一個完整的龍形星座,其中角宿恰似龍的角,而每到二月春風以後,黃昏時“龍角星”就從東方地平線,故稱“龍抬頭”,而報道的鏈結還告訴我們説,在傳統民俗中還有一些講究,這一天人人都要理髮,意味著“龍抬頭”走好運、婦女不許動針線等等。當然,這些講究都是寄託了人們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強烈願望。

責編:肖金平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