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一週冷點:讀研到底值不值(2月11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4:15 來源:
進入[今日關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除了爭論點以外,在本週還有一件事情是非常值得我們去重視的,不能被忽略的一條新聞,就是關於研究生就業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三年以前本科生畢業以後,就業是一個很困難的事,那個時候很多人就選擇繼續讀研,三年了,讀完這些碩士學位的學生們,他們本來覺得也許這個就業環境會好一點兒,但是忽然發現面臨的壓力還是非常大的。下面我們就進入今天的冷點,來討論這個問題。

  我記得我們那個時候,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研究生,那個時候是一個老師一年帶兩個研究生,所以我只有一個師兄,是兩個人上了一個研究生,一年級的,一年一個專業,所以我特別想問一下,金教授您現在帶了多少個研究生?您的壓力是不是特別大?

  金燦榮:

  我現在博士生比碩士生多,博士生大概一年三個左右,國內兩個,一個留學生,一共三個,碩士生是兩個,現在有這個問題,博士生還是比較好推銷的,但是碩士生非常困難。

  主持人:

  您這幾年加起來,您現在帶的有十來個。

  金燦榮:

  有十來個。

  彭偉祥:

  這算家庭成員少的,絕對算少的,戴博的,帶研的這些博導、碩士生導師非常非常多,這算少的。

  主持人:

  我的意思是説,像金老師這樣的教授壓力越來越大了,這幾年讀研的人越來越多。

  金燦榮:

  對。畢業找工作越來越困難,原來研究生畢業主要的工作壓力是學生工作處,還有黨委這一塊,現在是每年開學他們都要來做工作,每一個導師都有自己的責任,要四處推銷。

  彭偉祥:

  我們有個報道,就是很多的本科生大學畢業以後找不到工作,然後轉為讀研,這也是擴招的一個衍生産品,現在為什麼説研究生和博士生越來越多,博士應該是最少的,是象牙塔的塔尖啊,越做越專,真正的博士,真正的研究生,在一些新聞媒體這樣的操作性比較強的部門並不是很受歡迎的,我曾經在這裡討論過就業問題。

  主持人:

  就是學歷越高,並不見得找工作就越好找?

  彭偉祥:

  對,分什麼部門。比如我們做媒體的,不要你這個研究生,我要你這個研究生幹嘛,我有專家我請阮所長、金教授就可以了,我幹嘛要招一個呢,沒有那個必要。

  阮宗澤:

  像我們做研究的,我們還是希望要博士生。

  主持人:

  但是研究機構終歸少啊。

  金燦榮:

  但是招生的比例還是合理的,比如説2007年,我們全國招本科生是567萬人,碩士生是39萬人,博士生是5.6萬人,基本上整體比例還是合理的。

  彭偉祥:

  您説合理的理論根據是什麼,您覺得是比例數合理,那如果從就業數來講是不是更合理。

  金燦榮:

  就業是兩面説,一部分社會的壓力,家長的壓力,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大學,我看《晚報》有一個評論,他作為一個好消息來論證的,日本今年每一個高中生都可以上大學,希望中國會成這樣,成這個樣以後,這是一種社會壓力。緊接著現在我們正在討論的是另外一個壓力,你要給他們找出路,否澤會面臨很嚴重的問題。

  主持人:

  我看有的資料講,現在我們的需求量還是很大的,需要很多這樣的學生,但是我在選擇的時候,博士太高了,不用,碩士用不上。

  黎海波:

  這個是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教育制度的問題,它沒有與市場接上軌。比如現在的研究生找不到工作,三年前的時候他覺得不好找,沒想到三年以後變了,現在不是降下來了嗎?你幹嘛降下來了,就像賭博一樣的,三年以後沒準兒形勢好了,這是宏觀的。微觀來講,就像我們媒體,不是很在乎你的學位,無論你是博士生,還是本科生,到我這兒來一律考試,考慮評高分。比如説博士生考了89分,本科生考了90分,我還錄取本科生。

  主持人:

  不管你的學歷。

  黎海波:

  對。現在很多用人單位,跟你們研究機關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他還是看實際的工作能力。

  阮宗澤:

  這裡面也有一些問題,一些專業的設置,可能跟社會的需求也有衝突,不能不要。

  彭偉祥:

  不是不能不要,關鍵是我們的體制,教育上的這段時間的改革當中碰到一些難點。

  主持人:

  還有本科生畢業以後回去學中專的,中技的。

  黎海波:

  有啊,去年我們就討論這個問題。

  彭偉祥:

  但是全社會有一個共識,就是大學本科以上的,基本上一些比較好的,比較看重的熱門單位是可以進來的,但是你是那個塔尖,寶塔尖不是什麼地方都用得著的,哪兒有那麼多尖。你研究機構用人的話,我恐怕也用不到多少。

  阮宗澤:

  它也有一個層次,大多數還是本科、碩士,然後最後才是到博士。

  主持人:

  你們覺得讀研究生到值不值啊?

  金燦榮:

  這個因人而宜了,我覺得還是值的。

  製片人 張立勇

  策 劃 滕雙雙

  編 輯 魏 星 刁偉華 闞文文

  主持人 王世林

  監 制 王未來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