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首屆海峽論壇廈門開幕 賈慶林出席並宣佈開幕

 

CCTV.com  2009年05月17日 09: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綜合  
專題:海峽論壇

    5月16日晚,首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會展中心拉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論壇並宣佈開幕。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海峽論壇專題

    新華網廈門5月16日電(記者許雪毅 李寒芳 張景勇)首屆海峽論壇16日晚在福建廈門會展中心拉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論壇並宣佈開幕。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致歡迎詞。他説,今天將成為兩岸關係進程中一個重要和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迄今為止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範圍最廣的兩岸大型民間交流活動——首屆海峽論壇即將從這裡拉開序幕。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並受大陸其他25家主辦單位的委託,對首屆海峽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台灣方面28個主辦單位與我們共襄盛舉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台灣25個縣市的代表和20多個不同界別同胞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同時我們也願從海峽西岸,向海峽東岸、向廣大台灣同胞送去親切的問候。

    王毅説,海峽兩岸這麼多鄉里鄉親、兄弟姐妹共聚一堂,標誌著兩岸民間交往邁上了新臺階、進入了新階段,也充分表明兩岸民眾已是兩岸交流和往來的主體,正在成為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前行的核心動力。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包括大陸和台灣在內的中國是我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我們衷心祝願兩岸同胞和睦相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中華民族在兩岸同胞的合作與奮鬥中實現偉大的復興。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台灣桃園縣縣長朱立倫在開幕式上致詞時説,以前從台灣來大陸要花很長時間,但近一年來兩岸關係邁出新步伐,讓我昨天能夠90分鐘以內來到廈門。通過我們大家的努力,包括海峽論壇的交流,能夠縮短彼此的距離,能夠化解許許多多的誤會。將來兩岸無論經貿、文化、教育各方面的發展都能夠突飛猛進。他代表國民黨、代表吳伯雄主席祝福海峽論壇順利圓滿成功。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錢運錄,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羅豪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中共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以及新黨主席鬱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等兩岸各界人士6500多人出席開幕式。福建省省長黃小晶主持了開幕式。

    開幕式後舉行了“中華情海峽緣”綜藝晚會,與會嘉賓置身於充滿“鋼琴”元素的舞臺美景中,共同欣賞兩岸演藝人士的精彩互動。台灣藝人佔了晚會參與演員的三分之二,“閩南語歌后”龍千玉、情歌王子張信哲、高金素梅團隊、潘安邦、范逸臣、孟庭葦、迪克牛仔等和大陸演員一起,共同展示一脈相承的閩南文化、媽祖文化、客家文化,奏響兩岸的和諧之音。

    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的海峽論壇,是為加強兩岸普通民眾交流而專門打造的一個新平臺。論壇于5月15日至22日在福建廈門、福州、泉州、莆田等地舉行,共有四大板塊18場大型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活動,來自台灣各界別和各縣市的8000多人將參加論壇系列活動。

責編:劉園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