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川官員解釋為何地震孤兒家庭收養少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3: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汶川特大地震一週年紀念

  中新社成都五月七日電 (記者 孫宇挺 路梅)針對有關地震孤兒收養的問題,四川省民政廳廳長黃明全七日在四川省政府舉行“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新聞發佈會上説,家庭收養地震孤兒為何很少,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多數孤兒都有親人,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親屬,親屬希望監管孩子,孩子不願離開親人;其二是,孤兒在災區得到了比較圓滿的安置。

  黃明全介紹説,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省災區新增“三孤”人員一千四百四十九人,其中孤老六百三十五人,孤兒六百三十人,孤殘一百八十四人。災區各級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三孤”人員進行妥善安置:

  一是集中安置。各級民政部門將“三孤”人員就近妥善安置到所屬的社會福利機構,當地安置有困難的,通過協調安排到輕災和無災市、縣社會福利機構。目前,集中安置在國辦社會福利院、兒童福利院和農村敬老院的“三孤”人員共計二百六十七人。

  二是分散安置。對孤兒採取親屬監護、家庭收養、家庭寄養、集中供養、學校寄宿、社會助養等方式養育,對孤老、孤殘實行臨時安置與長期安置相結合、集中供養與分散撫養相結合的方式妥善安置。目前,已分散安置一千一百八十二名。

  三是保障基本生活。地震發生後,政府對“三孤”人員給予每人每月六百元的臨時生活救助;臨時生活救助結束後,對重災縣(市、區)“三孤”人員繼續給予每人每月四百元的後續生活救助;後續救助政策到期後,再將“三孤”人員分別納入農村“五保”、城鎮低保或集中供養等政策統籌安排。完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