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12”汶川大地震週年新聞發佈會現場實錄報告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3: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汶川特大地震一週年紀念

  中新網5月7日電 四川省人民政府今日上午舉行“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情況通報會,向社會通報抗震救災及災後恢復重建情況。

  以下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實錄。

  時間:2009年5月7日9:00——10:50

  地點:金河賓館多功能廳

  主持:侯雄飛

  實錄內容:

  侯雄飛:新聞界的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汶川特大地震突然襲來,在這場特大自然災難中,數萬生命頃刻隕滅。再過5天就是“5.12”汶川大地震一週年,在“5.12”汶川大地震週年新聞發佈會開始之前,我提議參會者全體起立,為抗震救災中犧牲的烈士和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難者默哀一分鐘。

  (默哀一分鐘)

  默哀畢。請坐。

  新聞界的朋友們,“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這一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國際友人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下,堅定堅強堅韌、自立自強自信的四川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揮下,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奮力奪取了抗震救災、安置群眾、恢復重建的重大階段性勝利,創造了抗震救災史上的人間奇跡,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的卓越執政力、中華民族的空前凝聚力、人民軍隊的堅強戰鬥力、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力。當前,災後恢復重建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災後恢復重建的總體情況如何,災區人民的生産生活狀況如何,以及“三年重建任務兩年基本完成”的艱巨程度,社會各界非常關心、媒體高度關注,為此,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5.12”汶川大地震週年新聞發佈會,向大家通報我省災後恢復重建的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領導有:四川省人民政府秘書長、省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于偉先生,省發改委主任劉捷先生,省教育廳廳長涂文濤先生,省民政廳廳長黃明全先生,省財政廳廳長黃錦生先生,省建設廳廳長楊洪波先生。參加今天新聞發佈會的媒體記者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臺辦共同組織的“中外媒體記者採訪團”的記者朋友,在川採訪的中央媒體、境外媒體、兄弟省市區媒體的記者朋友,持續採訪報道我省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進行採訪報道的省內記者朋友。

  首先,請四川省人民政府秘書長、省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于偉先生介紹我省災後恢復重建的總體情況。

  于偉: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已近一週年。一年來,我省的災後恢復重建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得到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全省廣大災區人民,向給予我省災後恢復重建極大支持和幫助的社會各界表示由衷的感謝!向長期以來關注災區、支援災區,宣傳報道災後恢復重建各方面工作的新聞界各位朋友表示誠摯的謝意!

  按照國務院災後恢復重建力爭在兩年內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標任務的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從2008年9月國務院《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頒布起,到2010年9月,累計完成納入國家規劃的災後恢復重建估算投資和累計完工項目均達到85%左右,基本實現“家家有住房、戶戶有就業、人人有保障、設施有提高、經濟有發展、生態有改善”,災區基本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總體達到或超過災前水平。

  省委、省政府要求,災後恢復重建必須以實事求是為前提,進一步明確重點、突出重點、抓住重點,保質量、保安全,防止超標準、超實際重建。必須以民生優先為基點,把加快民生項目重建作為重建工作的首要重點,儘快完成群眾最急需和受益廣的項目。必須以群眾滿意為標準,把群眾認可作為檢驗重建任務完成進度和質量的標準。必須以科學統籌為原則,既要抓重建又要抓發展,既要抓恢復又要抓提升,區分輕重緩急,突出重點難點,集中人力物力,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在城鄉住房重建方面,確保農村住房重建在今年9月底基本完成、年底全部完成。城鎮住房重建在明年5月前全部完成。目前,全省農村永久性住房重建在建24.1萬戶,佔任務的19%,完工100.8萬戶,佔任務的79.8%;全省城鎮住房重建在建10.5萬套,佔任務的33.5%,完工3.3萬套,佔任務的10.4%。在學校、醫療衛生機構恢復重建方面,今年底95%以上的學生要在永久性校舍中學習,明年春季開學災區學生全部告別板房校舍。截至目前,納入國家規劃的39個重災縣(市、區)的恢復重建學校已開工73.3%。災區醫療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確保兩年內完成99%。截至目前,鄉以上醫療衛生機構恢復重建已開工46.1%。在因災失地農民異地安置方面,按照就地、就近、分散的安置原則,採用返鄉就地就近安置、市內跨縣(市、區)異地安置和省內跨市(州)異地安置等途徑,現已調劑宅基地1.2萬畝、調整耕地2.3萬畝,在市(州)內安置的已達99.7%,跨市(州)安置正順利推進。在促進災區城鄉群眾就業方面,採取擴大就業援助範圍,增加公益性崗位,緩繳社會保險費,加強就業培訓,搭建新的勞務輸出平臺等措施,目前已幫助129.6萬名受災群眾實現就業。在災區心理衛生服務方面,整合國際國內專家及社會各方面力量,建立心理衛生五級服務網絡,設立心理服務熱線,開展形式多樣的心理治療和撫慰活動,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時期、重點時段的心理服務。切實關愛基層幹部,組織專家舉辦心理干預知識講座,安排基層幹部外出學習考察,實行強制休假制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緩解心理壓力。在防災減災機制建設方面,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應急管理工作的決定,加快實施“十一五”應急體系建設規劃,加強省、市、縣三級政府應急指揮平臺建設,加快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加強應急物資儲備管理,全面提高突發事件應對能力。目前,我省災後恢復重建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加快推進。

  各位記者朋友,在紀念“512”抗震救災一週年的時候,我們要特別強調,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以來,全社會與四川人民心手相連,患難與共,對我省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給予了無私援助和鼎力支持。我們不會忘記,在抗震救災最危急、最艱難的時刻,國內外各方面力量雪中送炭、傾情付出,大力支持並主動參與搶險救援,共同創造了戰天鬥地的人間奇跡;我們不會忘記,面對異常繁重的災後恢復重建任務,兄弟省市以最高的熱情、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馳援四川,迅速展開對口援建工作,廣大援建工作者遠離家鄉、遠離親人,克服水土不服、飲食不適等諸多困難,夜以繼日、忘我工作,奮戰在災後恢復重建第一線;我們不會忘記,從搶險救援到災後恢復重建的整個過程,新聞界的朋友們,不顧安危,不辭辛勞,奔波在災區前線,全面深入報道,謳歌戰天鬥地的感人事跡,宏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為災後恢復重建順利推進提供了強大的輿論支撐。今年是我省災後恢復重建的關鍵之年,我們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關心幫助下,在各兄弟省(區、市)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加快建設災後美好新家園,讓災區人民早日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1/8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