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12汶川地震一週年十大數字——災區的那些情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3:0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汶川特大地震一週年紀念

  編者按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芮氏8.0級特大地震災害。這場猝不及防的地震摧垮了房屋,但卻沒有摧垮人們的意志。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如今,災後重建的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有效進行。時值地震一週年,回想5月12日,天地同悲,山河同哭,不禁潸然淚下,而今,看著災區井然有序的生活,我們相信明天會更好!

  地震一週年臨近,從今天起請和《數字中國》一起用一個個數字回憶那些曾經讓我們感動、一直讓我們感恩的人、事、情吧。若干年之後,當我們再回首時,相信記住的不僅僅只是“512”。

  用這些數字一起共勉!

  11天

  從總理的“帳篷會議”到總書記視察“帳篷車間”

  在地震災區群眾急需帳篷遮風擋雨,帳篷成為抗震救災當務之急的緊要關頭,胡錦濤總書記趕赴浙江湖州,深入生産車間考察帳篷生産,動員鼓勵企業職工努力生産出更多高質量的帳篷,支持受災群眾,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災區群眾無比關愛。由此想到地震發生的5月12日,溫總理于當天下午趕到災區,深夜11時40分,在都江堰臨時搭起的帳篷裏主持召開全國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一次會議……不由令人沉甸甸、熱呼呼、暖洋洋的。從溫總理召開“帳篷會議”到總書記考察“帳篷生産車間”,前後不過11天,但卻是一個偉大的歷史見證。

  點題:溫總理召開“帳篷會議”和胡總書記考察“帳篷車間”,給抗震救災帶來了一個又一個勝利,給災區人民和全國各族人民帶來一個又一個福音,它將永遠銘刻在中國人民的心坎上!

  六次

  感人心者莫過於情 溫家寶六到地震災區

  2008年冬季來臨,寒氣襲人,但川蜀大地卻涌動著一股重建家園的熱潮。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來到四川綿陽地震災區,深入鄉村農戶、企業學校,看望慰問災區群眾,實地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這是“512”特大地震後,溫家寶第六次深入地震災區。此次地震災區之行,溫總理十分關心的是災區群眾的安全過冬問題。為此,16日上午,他驅車沿著崎嶇的山路來到地處大山深處的安縣黃羊村,走進農戶新居,察看房間佈局和防震情況,詢問被子暖不暖和、過冬衣服夠不夠。在受災群眾席萬法家,溫家寶告訴村民們,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儘快幫助農民把房子建好,原來計劃3年基本完成災區恢復重建工作,現在看來,至少民房建設要在兩年內全部完成,學校、幼兒園、醫院等公用設施的建設也要加快步伐。加快災區恢復重建工作,這是災區群眾的強烈願望,也是我們有能力做到的。溫家寶叮囑各級幹部要抓緊落實安全過冬的各項措施,決不能讓一個受災群眾受凍挨餓。

  點題:溫總理在地震災區的一言一行也證明了這樣一個道理,只有急人民所急,幫人民所需,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息息相通,才能真正讓人民群眾滿意。只要我們能夠傾愛民之心,盡愛民之智,行愛民之舉,無論有多大的困難,都能喚起群眾共同奮鬥,使我們的事業快速發展,讓發展的成果惠及百姓。

  108個

  震區禪院打破禁忌 一百單八嬰兒降生羅漢寺

  4月27日,“羅漢娃”蔣詩奕坐在媽媽的懷裏非常開心。

  大地震發生後,大批災區産婦運抵,産房嚴重不足,在徵求羅漢寺住持素全法師同意後,一大批産婦被轉移到這裡。在人們的觀念中,寺院是忌諱孕婦生産的。然而,災難面前,羅漢寺素全法師毅然打破寺院禁忌,在寺院搭起了帳篷産房,為孕婦生産提供方便。從2008年5月12日到7月31日,在什邡羅漢寺共出生了108個新生兒,其中88個是在禪床上出生的。他們被當地群眾形象地稱作“羅漢娃”。2008年8月1日,什邡市婦幼保健院的醫生護士們告別了兩個多月的“帳篷産房”,搬進了新建的活動板房。如今新的醫院在離羅漢寺不到1公里的地方已經開始動工,預計今年10月可以啟用。

  點題: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教孩子學會知恩,將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情懷滲透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讓關愛和生命一起延續!感謝那些幫助108個“羅漢娃”大地震中順利降生的寺院僧人們!感謝那些為孩子開啟人生第一節感恩課程的父母們!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