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家寶笑答"奧巴馬關心問題" 匯率穩定利於世界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06: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新社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當地時間31日下午,中國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銀行倫敦分行,給駐英中國金融機構的員工拜年,希望海外一線金融工作人員要堅持穩健經營的方針,保持高度警覺性。圖為溫總理在講話。 中新社發 李鵬 攝

  中新社倫敦一月三十一日電 題:溫家寶笑答“奧巴馬總統關心的問題”

  中新社記者 張朔 李鵬

  “中國會不會更多地購買美國的債券?”

  中國總理溫家寶三十一日抵達倫敦,開始為期三天的訪英行程。在走進唐人街向華僑華人拜年、到中國銀行看望駐英金融機構人員後,他當天下午在下榻飯店會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裏和“青年破冰者”代表。在首場與英方的直面中,他迎來一連串單刀直入式的提問。

  “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也是奧巴馬總統十分關心的問題。”溫家寶幽默而坦率的回應,引來全場一片笑聲。

  稍後,溫家寶説,中國的外匯儲備這些年增長很快。中國實行外匯儲備的多元化,購買美國債券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是否會繼續買、買多少,那要根據中國的需要,根據外匯安全、保值的要求。”

  而在此之前,第一個主動發問的年輕人得到了溫家寶的讚揚:“還是你勇敢!”

  不過,對於他“目前人民幣的價值是否合理”的提問,溫家寶笑著糾正説,你應該用準確的語言,就是人民幣的匯率。

  溫家寶接著解釋説,中國通過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根據市場的需求變化,參考一攬子貨幣,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這是完全正確的,也是符合中國國情的。三年多來,人民幣有效匯率對美元升值百分之二十一。

  對人民幣匯率問題不能人云亦云,溫家寶説,在金融危機面前,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穩定是極為重要的。這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經濟。

  五十多年前,一些英國商業領袖衝破對華貿易抵制,成為第一批與新中國做生意的西方商人,並攜手創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在中英之間架起一座橋梁,贏得“破冰者”的榮譽。去年成立的該俱樂部“青年破冰者”組織,則致力於促進中英兩國年輕人的交流。

  在當天的會見中,一名代表對中英兩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人之間相互了解的不平衡提出質疑。

  溫家寶對此贊同道:説一句直爽的話,中國人對英國人的了解,比英國人對中國人的了解要深得多。中國很多人都知道莎士比亞,但英國有多少人知道《牡丹亭》?更嚴重的,就在於由不了解而産生誤解,由誤解而産生偏見。

  此時,原定三十分鐘的會見已超時很多了。看到大家沒有新的提問,溫家寶笑著發出邀請,結束了這場面對面的“交鋒”——

  “我們希望更多的英國人到中國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中國。”

責編:唐亮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