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家寶與默克爾會談 中方將儘快派採購團赴德

 

CCTV.com  2009年01月30日 08:0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1月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溫家寶應邀在柏林德國總理府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進早餐。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攝

早餐前,默克爾向溫家寶介紹柏林景色。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網柏林1月29日電(記者班瑋黃泳)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在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雙方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就推進中德關係,特別是攜手應對金融危機深入、務實地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溫家寶説,30多年來,中德關係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對中歐關係以及世界和平與發展産生了積極的促進作用。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中德的共同利益是擴大了,而不是縮小了。攜手應對金融危機是雙方的首要任務。中德要加強協調與合作,共渡難關,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默克爾説,德中關係十分密切,德方高度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作用,願進一步提升兩國對話合作水平。在應對金融危機問題上,德中有許多相似的立場和共同的利益,兩國應加強合作,共同應對。雙方簽署一系列新的合作協定,涉及多個領域,這對兩國克服當前的困難,促進長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德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德中關係向前發展。

  兩國總理表示,要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堅定互利共贏的信念,不斷充實中德具有全球責任的夥伴關係,更多地造福于兩國和世界人民。為此,雙方同意在以下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一、推動雙邊貿易投資穩定增長。加強在金融、電信、物流等領域合作。中方決定儘快派採購團赴德,增加進口德國商品、技術和設備。同時希望德國推動歐盟對華擴大開放市場,德方表示將為此作出努力。德方願積極參與中國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中國中西部的投入。雙方將共同努力,爭取今年雙邊貿易額在去年基礎上實現新的增長。

  二、支持中小企業加強合作。儘快建立“中德標準信息平臺”,加快“中德合資合同示範條款”的談判,積極考慮合作建立一批“中德企業合作基地”,使中小企業在兩國經濟活動和互利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三、加強科技領域合作。重點在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拓展合作。雙方將舉辦中德科教年,促進科技交流,帶動相關産業合作。德方鼓勵本國企業在自願的基礎上對華轉讓技術,中方將繼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四、深化節能環保合作。加強在節能技術、低碳技術、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培育兩國經濟技術合作新的增長點。

  五、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與協調。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結束,推動國際金融體制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引導20國集團倫敦峰會取得實質成果。

  六、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積極就共同關心的全球性問題開展對話和交流,促進世界和諧和可持續發展。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電力、汽車、機械製造、鐵路交通、生態環保、文化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會見了記者。雙方還發表了《中德關於共同努力穩定世界經濟形勢的聯合聲明》。

責編:劉海豐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