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京報:溫家寶訪歐向世界傳達中國信心

 

CCTV.com  2009年01月30日 04: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京報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二十九日在柏林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了會談,中德兩國簽署了共同努力穩定世界經濟形勢的聯合聲明和氣候、交通等合作項目文件。 中新社發 吳衛中 攝

  在中國人歡度春節之時,溫家寶總理離家遠赴歐洲,向世界帶去中國信心,向世界表達中國對重構世界經濟秩序的意見。

  溫家寶總理通過達沃斯論壇,首先向世界傳遞著戰勝全球金融危機的“中國信心”。他坦言金融危機給中國經濟造成較大衝擊,並且有理有據地講出中國正在付出代價和艱辛的努力。與美國新總統富有感染力的信心演説相比,溫家寶總理的“中國信心”更令人信服。2008年中國經濟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的勢頭,國內生産總值增長9%,居民消費價格基本穩定,糧食連續5年豐收,城鎮新增就業1113萬人,金融體系運行穩健……對於講究實證的西方人來説,“中國信心”是以數據説話的,因而擲地有聲。

  溫家寶總理號召國際社會靠信心、合作和責任戰勝這場危機,同樣也闡釋了中國如何承擔國際責任,就是先“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當世界把走出危機的希望部分地寄託于中國等新興經濟體時,如果這些國家自身都不能儘早走出危機陰影,又何談對世界經濟的貢獻與責任?

  中國的立場可能讓一些急於從中國“找錢”或向中國銷售貨物的國家感到沮喪,但這的確有利於提振世界經濟增長的信心,有利於減緩國際金融危機擴散蔓延趨勢。只有中國經濟保持發展勢頭,才能增加對外投資,擴大進口,幫助他國增加就業機會,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溫家寶總理向世界表達了一個明確的信息,“負責任的大國”不是對一些強勢國家負責,而是對世界各國負責。

  溫家寶總理也在達沃斯論壇上對金融危機的根源做了剖析,反駁了國外一些學者和政治人物提出的“中國責任論”。他們指責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高儲蓄助長了美國的過度消費和資産價格泡沫的形成,並聲稱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國家的高順差才是本次金融危機爆發的根源。溫家寶總理指出:金融危機産生的主要原因是有關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不當、長期低儲蓄高消費的發展模式難以為繼;金融機構片面追逐利潤而過度擴張;金融及評級機構缺乏自律,導致風險信息和資産定價失真;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創新不匹配,金融衍生品風險不斷積聚和擴散。誰是危機的責任人,一目了然。

  此次,溫家寶總理就如何渡過當前難關、建立世界經濟新秩序提出“中國意見”。所提出的五點意見,很可能是中國致力於寫進國際法、成為新的世界經濟運行規則的綱領性意見,明確提出反對歐美興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組織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擴大國際金融體系監管的覆蓋面,切實保護髮展中國家利益等。這些內容是現存國際金融體系和經濟體系中沒有的,既表明了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秩序的改革意見,也説明中國願意承擔國際責任,以怎樣的方式承擔。

  溫家寶總理訪歐的行程尚未結束,除了向世界傳達“中國信心”和“中國意見”外,還同歐洲各界人士進行廣泛交流,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可以這麼説,中國已經開始積極推動世界經濟新秩序的形成,並且試圖在中歐和中美經濟關繫上達成某種平衡,其意義實際上超越了經濟交流。

責編:劉海豐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