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家寶訪問首日中瑞達成多項合作

 

CCTV.com  2009年01月28日 06: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月27日電 正在瑞士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27日表示,中瑞就今年下半年開始兩國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達成一致,還簽署了新的雙邊投資保護協定,這些都為提振國際市場的信心發出積極信號。

  當地時間27日晚,溫家寶在伯爾尼宮與瑞士聯邦主席梅爾茨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

  溫家寶説,“瑞士在開展對華友好關係和互利合作方面富有戰略眼光和開拓精神,為促進歐洲國家發展對華關係發揮了特殊作用。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這種戰略眼光和開拓精神顯得猶為重要和寶貴。”

  溫家寶説,在剛剛舉行的會談中雙方一致表示,中瑞要攜手應對危機,共渡難關。雙方就今年下半年開始兩國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達成一致,體現了將克服當前困難與著眼長遠合作發展相結合的共識。雙方還簽署了新的雙邊投資保護協定,以適應兩國日益擴大的經貿合作的需要。這些都為提振國際市場的信心發出了積極信號。

  “我這次來歐洲是帶著友誼和信心而來。”溫家寶説,他將向歐洲人民傳達中國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信心,傳達同歐洲各國攜手共同應對金融危機、推進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信心。

  溫家寶透露,明天,他將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特別致辭,全面闡述中國關於應對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主張和政策措施。

  他並援引一位瑞士作家的話説,只要去掉其中的災難成分,危機就是一種建設性的狀態。而中文“危機”一詞,就是由“危”和“機”組成的。

  “我相信,只要應對得當,危機就會轉變為機遇。” 溫家寶説,“中國願與瑞士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信心,共克時艱,為推動世界的和諧和可持續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梅爾茨在發言中説,瑞方與中方代表團的交流非常成功和友好。雙方談到了當前蔓延全世界的金融危機,也談到了要加強合作共同應對這次危機的挑戰。他對中方同意今年就雙方自由貿易區協定做可行性研究感到非常高興,而剛剛簽署的雙方投資保護協定,更是瑞中經濟關係不斷深入發展的一個象徵。

  梅爾茨表示,瑞中兩國在文化、經濟、科技等領域都有非常好的合作,今後還應進一步加深在旅遊方面的合作。瑞方同中方的人權對話將在今年夏天繼續進行。明年在上海舉行的世博會,瑞士也將以強大陣容參加。“明年是中瑞建交60週年,瑞方已經在為此做準備。”

責編:李二慶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