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川地震後大量竹子開花 威脅大熊貓生存(組圖)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8: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京報  

  2008年12月14日,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給這裡剩下的七隻不到兩歲的熊貓喂食。地震後這裡的圈養大熊貓大部分都轉移到了四川雅安、成都、北京、福州等地。記者 張濤 攝

熊貓正在臥龍自然保護區進食。

  - 核心提示

  距離映秀震中僅10公里的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是中國最重要的大熊貓保護區之一,此前普查顯示,擁有150余只野生大熊貓,佔中國野生大熊貓總數的10%。

  地震之後,臥龍野生大熊貓整體生存狀況如何?

  2008年11月8日,人們在臥龍發現震後首只野生大熊貓,經搶救無效死亡。

  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曾在多個場合稱,臥龍野生大熊貓今冬將挨餓,面臨生存危機。

  不過,亦有多方專家稱,地震對臥龍野生大熊貓“影響有限”,“過冬不會有什麼問題”。

  紛爭中,目前尚缺最權威的數據支持。

  約10年一次的大熊貓普查,因為地震而被提前提及,是否應該提前進行第四次大熊貓普查,亦面臨抉擇。

  一隻野生大熊貓死了,就在張和民的面前。

  這是汶川地震後,人們發現的第一隻死去的野生大熊貓。而張和民擔心這樣的情況還會發生。

  張和民,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主任。他在去年12月10日,出席香港一個名為“熊貓之鄉地震後重建的挑戰”講座時表示,臥龍大熊貓今冬日子會十分難過。

  也有專家調查認為,地震對熊貓雖有影響,但影響有限。

  長期從事熊貓救護的劉世才説,臥龍野生大熊貓的生存狀況還是個謎,要出具整個自然保護區的詳實報告,還有待第四次大熊貓普查。

  野生熊貓之死

  一隻野生大熊貓到菜地覓食,看到村人瞟了一眼,蹣跚爬向山中,被搜救後因多個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而死

  去年11月8日,這只野生大熊貓終因搶救無效而死。

  13天前,它被發現于臥龍耿達鄉一村。早上7時許,村民鄧文平起床,聽聞院中響動,以為家豬出圈,呼人查看,發現熊貓在房前菜地覓食。

  熊貓見人,只瞟了一眼,蹣跚爬向山中。

  “它反應特別遲緩。”鄧文平説,按照臥龍特別行政區要求,他把情況迅速報告了隊長。

  鄉政府派人搜尋到熊貓後,帶至鄧家屋中,等待救援。

  湯純香,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繁育基地獸醫院主任,他和同事飛快抵達現場。他們發現,熊貓體弱,無力躲避人,縮在屋角,任人觀看。

  麻醉後,熊貓被送回醫院。

  經檢查,這只大熊貓體重60公斤,雌性,年齡偏大,極度營養不良,並患有嚴重蛔蟲感染,及肝膽、胰腺、腎臟、心臟等實質器官不同程度變形、水腫和功能衰竭。

  湯純香介紹,研究中心抽調了工作人員專門照顧這只大熊貓,加強室內保溫、營養補給和護理。

  中心專家針對它的身體情況進行綜合治療,最終,這只熊貓因多個臟器功能衰竭而死去。

  湯純香説起它時,至今感到惋惜。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