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地震斷腿美女為家鄉跳舞義演震撼網友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09:0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四川在線   
專題:圖片頻道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來的大地震瞬間奪去了她深愛的女兒和跳舞的雙腿,23歲的她選擇了堅強面對:她用殘缺的肢體在鼓上演繹力與美。如今,她有一個心願,到自己的家鄉德陽舉行義演活動,用《鼓舞》鼓舞家鄉的人們。近日,在網上,一段名為《23歲地震斷腿美女為家鄉義演》視頻打動了無數網友,短短幾天時間點擊量就超過10萬,視頻裏的女主角廖智也漸漸為大家熟悉,各地網友被她的堅強和樂觀所感動。昨日,本報記者聯絡上仍在重慶接受康復治療的廖智,並通過QQ與她進行了一次心靈對話。

  大地震中美麗舞者鋸掉雙腿

  如果沒有那場天災,廖智應該有一個完美的家庭,女兒也該滿周歲了,她也依然在德陽市天天好舞蹈學校教學生跳舞。但地震摧毀了一切。5月12日午飯後,廖智和婆婆在家逗孩子玩,突然,地震來襲,她眼睜睜看著自家一半的空間垮掉,幾秒鐘後她和婆婆、女兒一起隨垮塌的房屋掉了下去……在那場災難中,她失去了深愛的女兒和婆婆。廖智説,她當時在黑暗中用盡全力終於摸到女兒冰涼的、柔軟的、小小的身體,“我使勁抓住她,我很想對女兒説句話,可是我的大腦一片空白,我試著張了幾次嘴,最後唱了一首《鈴兒響叮噹》,唱完以後又接連唱了好幾首,全是以前女兒聽過的歌……”

  廖智在廢墟裏挺過26小時後獲救,但卻面臨截肢的現實。廖智沒有猶豫,也沒有懼怕,在沒有親人簽手術單的情況下,她淡定地對醫生説:“我自己簽吧。”當醫生問她“你知道什麼叫做截肢手術嗎?”廖智説:“知道啊,就是把腿鋸掉。”廖智説,經過這場生死劫難,她開始明白一個詞語──珍惜。

  重返舞臺殘缺雙腿跪出《鼓舞》

  雖然失去雙腿,但廖智並沒有放棄舞蹈夢想,在重慶治療期間,她總在腦海裏想象自己重返舞臺的樣子。6月底的一天,她突然想編一個舞蹈出來,想再上一次舞臺。於是,她跟以前一起跳舞的姐妹開始研究在輪椅上的舞蹈動作。

  巧的是,世界小姐組委會的有關人士到醫院看望她時也提到跳舞的事。雙方不謀而合。大家經過一下午的商量決定用鼓做道具,她直接跪在鼓上跳舞。

  但要完成《鼓舞》,對廖智來説必須從跪立這個對常人來説很簡單的動作開始訓練。“我用力抓住床的扶把緩慢地跪起來,剛跪一分鐘不到雙腿便開始顫抖,接著全身都顫抖起來,我又趕緊坐下去。當我再一次跪起來,老師讓我放開扶把,不用手支撐跪給他們看,可是我試了幾次都是剛鬆開手就保持不了平衡幾乎要倒下去……”

  母親白加蓉見女兒訓練如此辛苦,多次勸她放棄,廖智也想過放棄,“因為太疼了,但是後來想再疼也就每天疼3個小時,咬咬牙就挺過來了。”後來,她開始在訓練場館訓練了,當她一跪在地板上,鑽心的疼痛讓她汗流滿面,陪護她的母親總躲在一旁偷偷流淚。為了完成《鼓舞》,她第二次手術一推再推,7月14日,當雙腿殘缺、一襲紅裝的廖智在大鼓上翩翩起舞時,震撼了現場所有人。表演結束,當老師和親朋好友向她伸出大拇指説“寶貝!你很棒”的時候,廖智的眼睛濕潤了。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