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臥龍熊貓搜救記:贈臺熊貓"圓圓"流浪5天回家

 

CCTV.com  2008年05月27日 08: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題: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

  5月12日四川發生大地震後,臥龍保護區管理局的職工於第一時間將大熊貓轉移到安全地帶。在此次地震中,臥龍保護區管理局的房舍嚴重受損,其中32套大熊貓圈舍中有14套全部損毀,其餘嚴重受損。圖為熊貓幼仔轉移至沙灣。 中新社發 臥龍人 攝

  "5?12"地震發生後,距震中僅20多公里的臥龍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危在旦昔。山體垮塌,巨石橫飛,多處熊貓圈舍瞬間被淹沒,這裡的63隻圈養大熊貓在工作人員的守護下經歷生死大逃亡。其中4隻成年熊貓奔向深山逃生,至今3隻未歸。

  5月22日,記者從成都出發,繞行700余公里于昨天達到大熊貓研究中心,那些與大熊貓經歷生死考驗的人們,一直在此地監守國寶,同時在茫茫的深山裏尋找走失的熊貓。

  山崩地裂巨石阻路

  5月12日14點28分,研究中心還有2分鐘下班。飼養區裏還有20多名員工,副總工程師黃炎正在熊貓保育醫院2樓辦公室。

  突然,山崩地裂,大地搖晃起來。黃炎衝出大樓後看到,緊鄰熊貓圈捨得大山上亂石如雨點般砸下,熊貓們發出驚恐的叫聲。員工和遊客跑到大熊貓廚房附近相對安全的平地上,哭喊聲一片。黃炎飛快地點了人數,共76人。

  飼養場的唯一齣口已被巨石和泥沙封死。

  "先救人再救熊貓。"在第一次強烈余震來臨的間隙,黃炎將工作人員兵分三路──照看遊客,查探出路,搜救熊貓。強烈的余震接連襲來,山體繼續向飼養場垮塌。15點30分,熊貓保育醫院的圍墻上搭起梯子,員工將遊客陸續送到安全地帶,隨後送出女員工。16點10分,所有人安全轉移到飼養場外的草坪上,但20多名男員工火速衝回去營救大熊貓。

  52歲的飼養員周命華,跑向熊貓幼兒園,妻子在百米外的家屬區看到他後揮手大喊,"回來"。他擺擺手指向飼養區,任妻子拼命哭喊也未停留。暴漲的河水正奔向"幼兒園",14隻半歲多的熊貓寶寶抱成一團,趴在地上一動不動。

  冒死進危房搶熊貓

  周命華和幾個同事衝進"幼兒園",受到驚嚇的熊貓幼仔非常煩躁,對飼養員又抓又咬。他們一人抱起一隻飛快跑向外面。

  這時黃炎與另外一組飼養員正在搜救其它圈捨得熊貓,剛走幾米就看到一個靠山的圈舍被亂石夷平,熊貓"毛毛"不見了。"當時心就涼了,恐怕凶多吉少。"他們一路走去,看到10多間圈舍盡毀,不過好在大熊貓大多正在"運動場",躲過一劫。

  一歲的熊貓"晴晴"有兩間木屋。臨山的那間飛進一塊轎車般大小的山石,晴晴已抓著另一間屋子的欄杆爬上了房頂。但這間房子也已大面積開裂,隨時會坍塌。山體還在滑坡,亂石不斷。飼養員譚成彬抓起石頭砸穿墻壁,鑿出洞口,鑽進屋中。他爬上兩米多高的護欄,一手抓住欄杆,一手抱住"晴晴",跑到安全地帶。而此時,他的妻子和不到兩個月的女兒還音訊全無。

  成年熊貓的營救更加艱難。一些熊貓受驚嚇後慌亂奔跑。三名獸醫跟飼養員背著醫療箱和麻醉槍,一旦發現無法驅趕的熊貓立即麻醉。獲救的熊貓們被安排進相對安全的臨時圈舍。

  16點48分,臥龍飼養保護區負責人組織人員用推土機打通了研究中心到沙灣的道路,14隻熊貓寶寶立即轉移到沙灣的一處木屋裏。員工又趕回飼養場搶出熊貓必需的藥品和奶粉。18點30分,研究中心所有員工和遊客到達沙灣。

  "圓圓"流浪5天回家

  據研究中心當晚統計,地震中有兩隻熊貓受傷,其中"龍騰"傷勢嚴重,有10余處外傷,目前正被隔離治療。另有4隻大熊貓失蹤,其中包括贈臺大熊貓"圓圓"。

  當天下午搜救到"團團"、"圓圓"的圈舍時,這片500平方米的熊貓"別墅"和"運動場"80%的面積被掩埋。"團團"正在隔壁圈捨得亂石堆上張望,經麻醉後獲救。但與"團團"形影不離的"圓圓"不見了。

  "地震時我正在飼養場外的橋上,被兩個同事拉了出來,聽到山裏動靜很大。不知"團團"、"圓圓"怎麼樣了,當時都快急壞了。"35歲的飼養員徐婭玲聽説"圓圓"不見後立刻淚流滿面。為搜救"圓圓",15日一早,她回到園子裏,成為唯一回來的女員工。由於失去夥伴,"團團"不吃不喝。在徐婭玲的撫慰下,"團團"才勉強吃了些東西。徐婭玲每天都留守等待"圓圓"的消息,直到17日,"圓圓"失蹤的第5天。

  晚上7點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巡夜,在幼兒園對面的圈舍看到倒塌的圍墻邊坐著一隻虛弱的熊貓。"看體形很像'圓圓'。"李德生趕緊跑到門口喊人,八九個正在搬竹子的飼養員扔下竹子就跑了過來。熊貓正在亂石上徘徊,見到人後馬上跑開,無論水果引誘還是包抄驅趕,都失效了。一劑900毫克的麻醉槍擊中後,熊貓沒倒,還在跑。直到第2天又加注200毫克麻醉藥,它才搖晃著走了一段路後倒下。

  已經回到臥龍鎮上的徐婭玲聽到消息後馬上搭車進園辨認,她趴到地上,看見的正是"圓圓"那張典型的瓜子臉。聽到徐婭玲的聲音,"圓圓"虛弱地扭頭看了一眼。"'圓圓'回來了。"眾人抱頭痛哭。

  進山搜救發現蹤跡

  和"圓圓"同時失蹤的還有3隻雌性成年熊貓。5月13日,工作人員開始搜山。他們推測,熊貓們可能逃進了南側的山麓,這是唯一能逃生的方向。

  該山麓海拔近3000米,綿延不絕,螞蝗成群。工作人員拿著熊貓愛吃的餅乾,步行數公里沿途分撒,希望引回熊貓。"山太大,很多地方熊貓能去,而人不行。而且它們受到驚嚇後看到人就會跑開,説不定中途已與它們擦肩而過。"雖然最後熊貓沒找到,但欣慰的是他們在沿途發現了新鮮的熊貓糞便,糞便附近有被啃過的竹筍。"它們是圈養的,有很大依賴性,應該就在研究中心附近活動。"搜救隊還在尋找。好在眼下是竹筍成熟的季節,如果熊貓們活著,至少食物不缺。

  據悉,在搜救的幾天裏,一隻熊貓被找回,但後來另一隻熊貓因圈舍在余震中被毀而失蹤。目前,仍有3隻熊貓有待搜救。

  震後熊貓食量大減

  昨天早上9點,研究中心新建的熊貓簡易廚房升起炊煙,工作人員蒸起了熊貓吃的窩頭。上午11點,成捆的竹子被送到了飼養區,熊貓們吃上了午飯。

  本來從臥龍經耿達到成都也就兩小時的車程,但道路因地震毀壞,現在運送熊貓物資的車輛要繞行700多公里才能到臥龍。而在震後,研究中心到耿達道路中斷,竹子緊缺,僅靠附近農民自種的竹子維持,工作人員的糧食也僅夠吃7天了。

  5月17日,研究中心接到第一批物資,但資源有限。18日,8隻奧運熊貓隨救援車隊出山,被送到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19日,四川林業廳又送來6卡車竹子應急。22日,6罐液氮送到研究中心,這是熊貓精子冷凍儲存的必需品。23日,6隻成年熊貓被送到雅安熊貓基地。此舉是為緩解竹子緊缺的狀態和圈捨得擁擠。

  震後熊貓的食量還是受到影響。徐婭玲説:"平常一隻熊貓能吃2000克的窩頭和兩捆竹子,每天進餐8次。"經過這幾天的恢復,一隻熊貓一天已能吃1500克的窩頭,但餐數減為4次。徐婭玲説,不能著急恢復熊貓的食量,要慢慢來,否則不利於健康。

  現在,研究中心和林業部門還在籌集竹子和食品,飼養員常常步行前往耿達方向,上山砍竹子。不過那裏的路還未完全打通,不時有山體滑坡。

四川汶川縣發生8.0級地震
傷亡匯總 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5080人遇難 
現場  28噸米麵終結災區速食生活 6天能吃兩頓肉菜(圖)
災情  至26日余震8407次 水利工程重建需360億
防疫  德陽滅鼠 映秀殺家禽 200人防化隊進理縣
樂觀  "可樂男孩"自按手印做手術 自稱還想考大學
重建   青川99%房屋需重建 校舍標準須高於民建
捐款   捐款莫搞排行榜  四川嚴打截留救災款物
最新   中職生給總理寫信 中德野戰醫院投入使用
關注  中國抗災信息管理開放透明 為決策提供可靠保證
誣衊 莎朗?斯通對四川地震大放厥詞成"中國人公敵"  網友發帖號召抵制
辟謠   北京通州地面裂縫非地震所致 幹部打志願者是謠言

唐家山堰塞湖現場實拍

地震中失蹤的熊貓“茜茜”找到了

災區群眾的帳篷家園

中德紅十字會野戰醫院投入使用

唐家山堰塞湖排險工程全面展開

本網記者航拍震後北川縣城

責編:李星池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