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有些人的日子不好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9日 13:04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翟樹傑

     CCTV.com消息:中央紀委當然厲害!5月30日下發的八條禁止性規定,那是相當的震蕩。八條規定的全稱:《中共中央紀委關於嚴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這當然是焦點了!6月12日,我們對中央紀委副書記夏讚忠做了專訪,6月13日就播出了。速度那是相當的快。
    在節目製作的時候,很多人就預測這期節目收視率一定很高。果然,節目播出後,我便不斷接到電話,第二天上班後,更是被人頻頻提起。有位在機關工作的朋友説,這個話題成了他們早晨上班後議論的焦點。
    照常規,一般訪談式的節目由於電視化的表現難度大,收視率往往會低於常規節目,可這個節目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反響呢?答案並不複雜,“領導重視、群眾關心”。中央紀委的這個八條禁止性規定是針對當前違紀案件工作中發現的新問題出臺的,目的在於加大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加大對權錢交易的懲處力度,八項規定可謂針針見血且易於操作。但因其內容早以見諸報和網絡,各位也可以到央視網站觀看視頻,此處不再贅述。
    令人興奮的是觀眾的興奮,他們對這期節目極為關注。播出之後,我到中央電視臺網站蒐集網絡反饋,吃驚地發現這期節目的網友留言和論壇至少有18頁,近一百多條。一位網友竟然高呼:“天哪,我們老百姓可等到這一天了!”
    讓我們看看這些留言吧──“勸百官 中央施重拳,百官當肅然,非是流形式,且莫自敷衍,風聲日漸緊,徒增自心煩,有則當改之,無則自加勉,要學黨中央,人民好青天!”怎麼樣?本人不懂詩詞,不知道這是屬於什麼詞牌套路,單從內容上看,顯然是反映了觀眾心聲!
    有網友高呼“嚴打了”,有網友則套用中央臺春節晚會中的臺詞:“太精彩了,太有才了”,有網友很乾脆,一個字:“好”。
    網絡的特殊性決定了網友的隱蔽性,所以網友説話當然都十分大膽,雖然個別人的觀點有些偏激,但主流留言則可以用一位叫民聲的網友的話概括:“此項政策的出臺,得民心順民意。”
    再摘錄幾段給大家看看。一則網友的留言説:“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決策,發動一場人民戰爭,重拳出擊,讓貪官們無藏身之地。”呵呵,這條留言有火藥味吧!還有一條更犀利:“早就應嚴懲那些腐敗分子了,最主要的是我們國家的一些機關、單位的工作人員,國家已經給了很高的薪金,還是不滿足,上班並不是想著如何把工作做好,真正地為人民服務,而是想著如何上哪再撈點、上哪再弄點,中午、晚上去哪喝點。──幹實事的人太少了。”也有的網友乾脆就開始詢問:“請問,到哪舉報?”
    當然,有觀眾還提出了建設性意見:這個説“關鍵是實事求是地落實”,那個發言:“是個好規定!關鍵要下大決心和硬手段,狠抓執行和查處;驚雷要現大雨。”
    各位,再次聲明上面打引號的留言都是看了節目的觀眾給我們的留言,本人未作任何加工。不信可以上央視國際網站瀏覽。
    壓力肯定是夠大的,特別是一些有“規定”中禁止情節的黨員領導幹部。
    不能不提的是,中央紀委在通知中特別規定:“自2007年5月30日起30日內,主動説清問題的可考慮從寬處理,對拒不糾正或者本規定發佈後違反本規定的,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處理,絕不姑息。”這樣的註釋給了許多犯錯誤幹部留下機會、足以反映中央反腐倡廉的決心、也足以讓有些人 “徹夜難眠”。
    哎,這些人日子不好過呀。

 

責編:崔穎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