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科學調度 應對洪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7日 16:2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國家防總、淮河防總和流域三省防汛指揮部每日會商,密切聯絡,從整體上對全流域進行科學調度。截止目前,淮河流域沒有出現大的災情。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7月17日播出):點擊看視頻〉〉〉

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通過王家壩

    點擊進入論壇〉〉〉

    今天上午11點,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通過王家壩。截止目前,淮河防訊由於採取了啟用行蓄洪區等科學調度措施,及時有效地緩解了全流域的防汛壓力,確保了各類防洪工程安全,最大限度地減輕了災害損失。根據預報,未來兩天淮河流域還會有強降雨過程,防汛形勢將更加嚴峻。

    今年,針對淮河流域情況和相關數據,在國家防總統一調度下,淮河防汛總指揮部採用了“上控、中導、下泄”的三大調度措施(上遊攔蓄洪水、中游控導洪水、下游下泄洪水),密切掌握淮河上遊河南段降雨和水庫超汛限情況,爭取在上遊泄洪、利用水庫攔蓄洪水。

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通過王家壩

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通過王家壩

    7月11日,根據對氣象、雨情和訊情的分析、判斷,防汛部門果斷部署姜唐湖行蓄洪區開閘泄洪。根據行洪指令,六安市防汛指揮部迅速組織被淹沒區內4千多名村民轉移搬遷。分洪4天后,《焦點訪談》記者在安徽省霍邱縣姜唐湖行蓄洪區移民新鎮看到,村民生活大體正常。

    國家防總、淮河防總和流域三省防汛指揮部每日會商,密切聯絡,從整體上對全流域進行科學調度。記者在淮河水利委員會看到,由氣象、水情和防汛三個部門設立24小時監測值班室,工作人員通過衛星雲圖和相關監測設備能夠及時、全面了解整個流域的洪水情況。通過上、中、下游全流域科學調度,在防汛形勢嚴峻情況下,截止目前,淮河流域沒有出現大的災情。

    詳細內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您收看《焦點訪談》。

  今天上午11點,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渡過王家壩,沒有再次啟用蒙洼蓄洪區。可能很多觀眾朋友都注意到了,行蓄洪區成為今年的淮河防汛中出現最多的詞之一。啟動行蓄洪區等科學調度措施的實施,及時有效地緩解了全流域的防汛壓力。有評論認為,從今年的淮河防汛中,人們看到了從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的思路的轉變。

  毛初明 記者:

  在我身後就是姜唐湖的行洪閘,順著我的左手指過去,這一片是姜唐湖的行蓄洪區,原來這裡是十幾萬畝的糧田,裏面有老百姓種的水稻等等。在7月11號的三點鐘,隨著安徽省防指的開閘瀉洪的命令到來,姜唐湖的行洪閘開始開閘行洪,這裡瞬間就變成了一片汪洋。

  解説:

  7月11號淩晨,閘門開啟,位於安徽省霍邱縣的姜唐湖行蓄洪區開始分洪。

  記者:

  如果當時姜唐湖不啟用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羅澤旺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水文局:

  肯定要超過26.5,這樣的話,淮北大地在超保證水位下運行,這樣的話,它的壓力就比較大,如果淮北大地一旦決口,那麼它的損失遠遠不是幾個行蓄洪區能補得回來的。

  解説:

  在分洪4天之後,7月15號,記者來到姜唐湖行蓄洪區的移民新鎮,看到這裡的村民生活狀態基本正常。

  沈勇 安徽省霍邱縣臨淮崗鄉頤臺村村民:

  群眾這一片都非常的穩定,都非常樂意往這面搬,因為搬到新房住,不怕洪水,而且住得非常舒服。

  解説:

  姜唐湖行蓄洪區只是這幾天來啟用的行蓄洪區之一,7月6號桂裏閘開閘,向河南省西平縣老王坡滯洪區分洪,這是今年我國進入汛期以來的第一次分洪。7月10號,淮河王家壩閘開閘,向蒙洼蓄洪區分洪。7月11日,安徽省上下六防堤南潤段、邱家湖、姜唐湖五大行蓄洪區在一天內接連啟用。7月12日,安徽省淮南市的石姚灣行洪區扒堤行洪。7月15日上午,第二次打開了桂裏閘啟用老王坡滯洪區,7月15日下午,正式啟用洛河洼行洪區行洪。這是在淮河流域啟動的第9個行蓄洪區,也是在安徽省範圍內啟用的第8個行蓄洪區。啟用行蓄洪區是通過科學調度來防汛的重要措施之一,科學調度的前提是對氣象、雨情和汛情的準確、全面、及時的分析和判斷。

  李雪? 記者:

  這裡是淮河水利委員會辦公大樓的二樓,這一層也是淮河防汛指揮的一個中樞地帶,每天淮河防汛的會商會議都會在這一層的會議室裏舉行。除此以外,最重要的可能就是由氣象、水情和防汛三個部門分別設立的24小時監測的值班室,在這裡值班人員通過衛星雲圖和相關監測的設備,不出這個大樓卻能夠全面的了解整個流域的情況。

  解説:

  淮河流域幹流全長約1000公里,起源於河南,流經安徽和江蘇,從源頭到安徽的王家壩被稱為淮河的上遊,從王家壩到江蘇洪澤湖的出口處是淮河中游,下游再由4條入江和入海通道瀉入長江和黃海。針對今年淮河流域嚴峻的防汛形勢,在國家防總的統一指揮下,淮河防總和流域三省的防汛指揮部每日會商、密切聯絡。從整體上對全流域進行科學調度,從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

  徐英三 淮河防總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控制洪水和管理洪水的這幾個概念,就是人類在這個抗洪鬥爭當中也是逐漸地不斷地通過實踐提升自己的理念。最初人類是回避洪水、逃避洪水、遠離洪水,後來就是逐漸隨著生産力的發展,有手段建一些工程,通過工程來控制洪水。第三個階段,我們又上升了一個層次,適度的人和水和諧共處。通過我們管理洪水,給洪水以出路,儘量減輕損失。今年的情況就是管理洪水這方面可能更加突出一點。

  解説:

  針對淮河流域的情況和相關的數據,在國家防總的總調度下,採取了上控、中導、下瀉的三大調度措施,也就是上遊攔蓄洪水,中游控導洪水,下游下瀉洪水。

  羅澤旺:

  下游的水庫能夠盡可能的攔蓄更多的洪水,比如這次洪水,我們就要求睢陽湖上遊的水位進行了通網,這樣的話,河南省就防總首先控制了睢陽湖的閘門,讓它少瀉,只瀉幾百的流量。這樣的話睢陽湖水庫就承擔了很大的壓力,來保證王家壩的水位超保不要太多。

  解説:

  行蓄洪區的啟用是科學調度、管理洪水的重要手段,行洪區是指天然河道及其兩側或河岸大堤之間,在大洪水時,用於宣瀉洪水的區域。蓄洪區是指利用低窪地區分蓄超過河道安全瀉量的超額洪水的地區。早在6月24日,安徽省防指就調動蚌埠閘敞開瀉洪,比王家壩齊漲水位時間提前了6天。隨著王家壩水位的逐漸上漲,又陸續啟用了蒙洼蓄洪區、姜唐湖等7個安徽省境內的行蓄洪區進行分洪。

  羅澤旺:

  這樣的話,我們有計劃的開啟一些行蓄洪區來提高攔蓄洪水或者是分蓄洪水,這樣河道的壓力就會減輕,等到水位下去了,這些水還要通過河道再走。

  解説:

  在行蓄洪區裏往往都有居民和農田,所以要做出開啟行蓄洪區的決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已經在7月11啟動的安徽省霍邱縣姜唐湖行蓄洪區,面積約為114.9萬平方米,裏面有數千戶人家,約8.3萬人。

  肖承宏 安徽省臨淮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

  下游有幾百萬畝的耕地,還有老百姓就要撤走,將來行蓄洪區啟用以後,給他們帶來一些經濟損失,給他們生活也帶來不便,這對我們從事工程管理工作的人來説,心情非常沉重,但是為了淮河的防汛,為了中下游的安全,我們也不得不按下電鈕。

  解説:

  洪水就是命令,當根據全流域的雨情、汛情和未來趨勢分析、判斷,做出啟用行蓄洪區的決定時,往往是事不宜遲,甚至是爭分奪妙,這樣行蓄洪區能否按計劃及時做好啟用的準備對防汛大局至關重要。姜唐湖行蓄洪區的指令是在11號淩晨發出的,而當時將要被淹沒的區域內還有4000多名村民需要被轉移。六安市防汛指揮部迅速組織人員,幫助村民進行搬遷轉移,讓大家沒有想到的是搬遷轉移工作異常順利。

  倪發科 安徽省六安市委書記:

  在建臨淮崗工程的時候,國家都有所安排,把圍內人的全部轉移出來,移民建鎮,移民辦高臺,移民建保障圍,所以這些人圍臺上生活、圍下生産。形成行洪區以後,只要國家防總想啟用這個蓄洪區的話,一聲令下很快就轉移掉了,所以前期的工作主要是國家大工程的建設考慮的非常週到。

  記者:

  這裡是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常墳鎮,我身後這一片就是淮河干流上備用的金山湖行蓄洪區,當地的居民告訴我們,原來在這裡都住滿了居民,可是現在我們在行蓄洪曲裏,除了一些零星的房屋和農田以外,已經很難再看見人了。

  解説:

  未雨綢繆,提前解決好了人員疏散和安置工作,這位淮河防汛的總調度贏得了寶貴的時間,金山湖行蓄洪區裏的居民大部分已經轉移到2003年洪水後建設成的移民新村。

  陶振銀 安徽省懷遠縣常墳鎮鎮長:

  以前運用行蓄洪區,群眾的轉移安置需要一兩天時間,現在一旦接到行洪命令,我們保證在三個小時之內把群眾安全轉移。

  解説:

  上遊有效的攔蓄洪水,行蓄洪區及時控導中游洪水,對下游來説就是最大限度的降低洪澤湖水位,使淮河洪水順利下瀉入海。早在洪峰到來之前,就開始進行預瀉,嚴陣以待。

  羅澤旺:

  要預瀉的話,主要是指洪澤湖,上遊的水到洪澤湖大概需要7到10天時間,這樣的話,我們知道上遊已經下了那麼多雨了,我們提前把洪澤湖的水往下瀉,今年江蘇也是這麼做的,2003年也是這麼做的,只要上遊的雨一落地,這裡就開始大瀉量的往下,騰出空位迎接上遊的洪水。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在淮河防汛抗洪的過程中,由於進行了科學調度,目前確保了各類防洪工作的安全,最大限度的減輕了災害損失。這個初步的勝利令人欣慰,但是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的時候。據預報,7月18號、19號,淮河流域還有強降雨過程,在淮河干流水位持續超過警戒水位的情況,防汛的形勢會更加嚴峻。只有繼續堅持科學的態度,再加上必勝的勇氣,才有可能讓災害的損失盡可能的減少。

  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焦點訪談》,再見。

更多精彩欄目推薦:

[走近科學]山村離奇雷擊專劈奶牛不傷人

[探索?發現]地球變暖可能導致大量物種滅絕

[焦點訪談]鐵軍雄風

[新聞會客廳]曹萬泰:駐京辦主任説香港

[今日關注]強硬出擊 普京對美歐再説“不”

責編:嚴晉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