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吳邦國與匈牙利國會主席舉行會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03:36 來源:新華網

專題:吳邦國出訪非洲四國

     

    5月23日,正在匈牙利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國會大廈與匈牙利國會主席西利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網布達佩斯5月23日電(記者 徐松 朱彤) 正在匈牙利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當地時間23日上午在國會大廈與匈牙利國會主席西利舉行會談。雙方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雙邊關係、議會交往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西利首先對吳邦國委員長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她説,這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首次訪問匈牙利,是雙邊關係中的歷史性事件,相信此訪必將對加強雙邊各領域互利合作、全面提升兩國關係水平産生重要影響。

    吳邦國積極評價中匈關係。他説,匈牙利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長期以來,中匈關係經受了國際風雲變幻和時間的考驗,始終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特別是胡錦濤主席2004年對匈牙利的成功訪問,確定了中匈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揭開了兩國關係的新篇章。中方感謝匈方在台灣、西藏等問題上給予的寶貴支持,尊重匈方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奉行的內外政策。吳邦國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匈關係,願同匈方繼續保持高層往來,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提升經貿合作的質量和水平;積極開展文化、科技、教育、旅遊等人文領域合作,進一步加強地方間的交流,不斷充實中匈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

    在談到議會交往時,吳邦國説,國家關係的順利發展離不開議會的參與。中國全國人大與匈牙利國會一直保持著密切友好交往,各層次、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趨活躍。去年2月,西利主席成功訪華和我此次訪匈以及雙方其他層次的交流與合作,都充分體現了這一點。他説,中國全國人大重視發展與匈牙利國會的關係,願意繼續加強雙方領導人的接觸,密切專門委員會、友好小組之間的交往,開展立法、監督等領域的交流,促進兩國關係與務實合作的深入發展。

    西利完全贊成吳邦國委員長對兩國關係和兩國議會交往的評價和建議。她説,匈中傳統友好。對華關係在匈牙利對外政策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議會交往是國家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匈牙利國會希望通過加強與中國全國人大的友好交往,推動兩國經濟、貿易、金融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把匈中關係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雙方還就發展中歐關係交換了意見。西利表示,匈方願從自身特點和優勢出發,為促進歐盟與中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會談結束後,吳邦國和西利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中午,吳邦國委員長出席了西利主席舉行的歡迎午宴。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熱地等中方陪同人員參加了上述活動。

責編:孫潔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