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通香港]招秉恒:在北京圓一個兒時的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4:2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今天《直通香港》繼續為您講述香港人在內地創業的故事。
進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5月16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Bing”招秉恒

Bing和廣東來的大廚在一起研究做雙皮奶

Bing的甜品店

    一個曾經當過演員、歌手、模特的香港人,舍去了在香港的生活,帶著他的全部家當隻身一人來了北京,開了一家甜品店,為的就是那一段兒時的夢想。他能取得成功嗎?

    這就是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被人親切稱為“Bing”的香港人招秉恒。

    詳細內容

    有一項社會調查顯示:當今的年輕人,最崇拜的幾項職業裏恐怕就包括了演員、歌手和模特。也許正是由於這三項職業的性質有些雷同,它們都可以使你瞬間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並且會給你帶來財富。可今天我們要帶大家去認識的這位香港人,在香港的時候就曾經當過演員、歌手、模特,可他並沒有選擇這條路繼續走下去,而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放棄了以前的一切,隻身一人來到了北京,為的就是圓他一個童年的夢想。

  今年已經40歲的招秉恒,被朋友們親切的稱為Bing。回憶起他的童年,他説:以前每當他過生日的時候,他的姥姥都會親自動手,為他做一個白色的奶油蛋糕。從那時起,他就幻想著有一天能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甜品店。

  Bing:從小我就是覺得白的東西,奶油的東西代表幸福。

  大學畢業後,Bing先是在香港一家廣告公司裏上班,之後他做過演員、歌手、模特。

  可是,在流光肆意的舞臺上,bing始終忘不了兒時的那個夢想──開一家甜品店。

  Bing:香港出名的公園是維多利亞公園就在旁邊,我想在那旁邊開,可是根本不可能現實,因為租金承擔不了。

  於是,帶著一相情願的夢想,Bing來到了北京,他打算在這個對他來説是完全陌生的城市裏,圓了自己兒時的夢想。

  Bing:我喜歡吃雙皮奶,就是北京從來沒有找得到,我覺得我要做第一個。

  Bing要開一家主打雙皮奶的甜品店!為此,他特意從廣東請來了順德的大師傅坐陣指導,可讓他沒有想到的是,北京根本無法找到做雙皮奶的原料。

  Bing:南方雙皮奶是用水牛奶做的,北京沒有水牛,我對廚師從順德來了以後,特地請他做雙皮奶,他説我沒辦法,北京沒水牛啊。

  照理説沒有水牛奶好辦,現在的交通工具這麼發達,每天從南方空運過來不就行了嗎?再不行乾脆就從南方直接把水牛運到北京,不就可以長期解決原材料的問題了嗎?

  Bing:從南方拉牛奶過來吧,不可能,冬天他誤點,飛機啊,或者是其他原因肯定,我常常出差就知道,肯定是誤點,牛奶就會變質,夏天天氣熱也會變質,這種困難不可能把它真的從南方的牛奶運過來,也不可以把水牛搬到北京來養,水牛是要游泳的,可能你們沒有看過,那個牛會游泳,它需要水,它們需要潮濕的天氣,不可能

  難道雙皮奶就一定要用水牛下的奶才能做成嗎?普通的牛奶就不能代替它嗎?

  Bing:我説為什麼沒水牛就不能做雙皮奶嗎,不夠厚啊,牛奶不夠厚啊,我説什麼叫不夠厚,蛋白質不夠高,加奶油可以啊,不是那種味道。

  眼看著再過幾個星期Bing的甜品店就要開張了,宣傳工作已經做好了,廚師也已經從順德請過來了。可就是因為在北京找不到水牛,Bing的工作一時陷入了僵局。情急之下,他決定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Bing:我們到郊區去找,你想想怎麼讓那些牛奶綢一點,吃的好一點,因為很簡單的道理,就好象你人怎麼可以胖一點,吃好一點,結果真的第一次不行,好失望,第二次好象稍微好點,第三次出奶,那個差不多出來了,然後喂他們吃豆,吃玉米,吃營養高的蛋白質高的東西,結果雙皮奶出來了。

  Bing的努力沒有白費,經過了反復的實驗後,普通奶牛所下的奶的濃度已經接近了水牛奶的濃度,原材料的問題總算是解決了。Bing距離實現自己的夢想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記者:給我們介紹介紹它(雙皮奶)跟普通的牛奶有什麼不一樣?

  Bing:什麼叫雙皮奶,顧名思義,它需要兩層皮,其實為什麼會有兩層皮呢,偶然你會打牛奶的時候會有一層奶皮,我們把它蒸一次,加雞蛋白粉,蒸完之後我們會先把第一層皮讓它浮在面上,再把牛奶再去蒸,蒸完之後又把第一層皮又放回去,所以你現在可以看到其實它有兩層皮,喜歡愛好牛奶的人,他會喜歡奶香,你看現在的皮厚了,當你吃那個雙皮奶的時候你會感到一種濃郁。

  製作雙皮奶的原料問題一解決,Bing的甜品店很快就開張了。在開幕典禮的那一天,Bing幾乎把所有能夠請到的朋友都叫來了,大家歡聚一堂,傾聽著Bing為大家準備的歌曲。可就在這時,從一個角落裏傳來了一句話,此話一齣,讓Bing大為震驚。

  Bing:有一個聲音跟我説,你以為你能站起來嗎,很清晰的,你以為你能站起來嗎,我這樣説的話會挺,我覺得説是魔鬼説的一句話。

  Bing不知道究竟是何人對他的能力提出質疑。但作為一個香港人,第一次到內地開小店,這個店能維持多久?大家心裏都是個未知數。

  Bing為了圓自己童年時的一個夢想,已經差不多墊上了自己的全部積蓄。這時的Bing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把自己辛辛苦苦才開起來的這家甜品店,好好的經營下去。可誰成想就在這時,又傳來了一個消息,這個消息對Bing來説,就如同五雷轟頂。

  Bing:我正式開業第一個月我11月開業,11月15號開業,12月15號左右這個小區貼了公告説已經有人談要把這個地方建材,現在大家不能動土改造任何東西,不能加建任何東西,因為已經有人要買下這個地方了,來蓋其他的方式,開發商要做處理,晴天霹靂,我説真的,我真是做夢都沒有想到。

  剛剛開業一個月的甜品店馬上要面臨拆遷,這個打擊對於Bing來説的確有些吃不消了。

  Bing:我們的合同説,如果真的拆遷,我是沒有正式的賠償的。這個事情發生之後你會對自己的智慧行為啊,全部的推翻懷疑,而且那個時候我哭的挺多。

  可是Bing還是很幸運的,由於開發商和土地出讓方在價格上最終沒有談妥,Bing的這家甜品店暫時被保留了下來,Bing兒時的夢想得以延續。可是沒有任何餐飲經驗的Bing能否把這家甜品店經營下去呢?

  Bing:頭半年我是經營很差的,我試過三個演出的人,一個琴鍵,一個歌手,一個彈吉他的,我們只有兩個觀眾,我們還是繼續唱,我試過整個午餐就三個人,那我心情是非常荒涼的

  Bing:他積累了基本上都要在這個店裏付出了,他也就不象別人那樣有非常非常多的錢可以使用可以去做,但是在這種情況下銀行的存款一點一點的少下來,這是需要相當大的信心的。

  廚師:這個店起步是很困難的。

  由於剛開始甜品店經營的不很理想,Bing銀行帳戶裏的錢一天一天的在減少。很多朋友勸Bing:索性關了這家店吧;一些店員也因為感到在這家沒有前途,紛紛的離開了。

  這時的Bing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可是辛辛苦苦才辦起來的甜品店,就這樣放棄了嗎?Bing不甘心。Bing知道,如果還想讓自己的兒時夢想得以延續下去,現在他最需要的就是錢。於是,他白天去給別人打工,晚上回到自己的店裏當老闆。

  Bing:不是做一份兼職,是很多的兼職,有時候我去大的網絡公司,有時候我去製作公司。

  就這樣,Bing用打工賺來的錢貼補這家甜品店,這時期的生活讓Bing感到了身心疲憊。

  Bing:會太累,簡單來説我象三個禮拜我病了兩次,一個感冒好了一點,稍微好了一點,又在重新的病,我相信是因為我太累了。

  甜品店的生意不理想,讓Bing一時感到生活得無奈,這個時候,北京周圍許多和他素不相識的人向他伸出了援助的手。Bing説,正是因為如此,才使他有了繼續支撐這家甜品店的信心。

  Bing:如果是我自己,我也許真的會選擇放棄,可是我覺得有很多人在和我共同分享著夢想。

  Bing説,他在北京的這幾年,認識了很多內地的朋友。他們給了他很多的幫助。就象店裏的一些員工,他們明明知道他的狀況,可還是留下來和他一道努力。有些員工甚至還免費為他打工。

  Bing:我簡直不可思議的。

  最讓Bing感動的還有他的房東。他説,當初在和房東簽定租房合同時,合約上明確地寫著:房租是給對方兩口子一人一半的。後來由於房東夫妻分手了,男方知道他的情況後,就主動提出不收房錢。儘管如此,房東本人還是繼續履行著房東的義務,遇到事情的時候,他總是會第一個站出來協助解決。

  Bing:我很感動。我從內地人身上學會了──意氣

  在內地朋友們的鼓舞下,Bing堅持著自己兒時的夢想。有一天,Bing接到了一個朋友打來的電話。 (電話鈴響起)

  Bing:我們一起來賠錢吧。

  這個電話一上來就説願意和Bing一起賠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即便是再有錢的人,也沒有誰願意幹賠錢的買賣呀!

  原來,給他打電話的這個朋友是在離北京不遠的廊坊大學城裏工作的,他在那裏租下了一個門面,也想開一家甜品店,可是沒有餐飲經驗。雖然他知道Bing的甜品店經營狀況不太好,可他還是想拉Bing入夥。他抱著試試看的態度,給Bing撥通了那個電話。那麼Bing會怎麼想呢?

  Bing:你開了這麼多的話你根本你憑你的心去做這個事情是不夠力量的,所以有其他人跟你同樣的心去做這個事情,所以可遇不可求。

  當Bing周圍的一些朋友們得知這件事以後,一邊埋怨在廊坊開店的那個人,一邊勸Bing不要再幹傻事了。可是Bing覺得,有人願意和他一同分享兒時的夢,再大的代價都是值得的。

  Bing:我們沒有在對方的心中放下一個虛假的夢想,這個是夢想,可是這個夢想裏面是有代價的,他也知道,我也知道。

  2006年11月,廊坊甜品店開張了。由於地處大學城,所以來這家甜品店光顧的多是學生。

  Bing:學生不會有太多的錢,可是我們都想做一個我們覺得有意思的,有意義的事情。 我覺得這個地方是很特別的,它是集中在全國很多不同的學生,也不是説每個學生都一定是最優秀的學生,可是他們是有空間,當然朋友説的我很歡迎,可是哪怕在其他人眼中不是很優秀的,可是只有他願意我們也願意把他的故事展現給朋友,他將來長大出來工作,他可能有一天會想起來,他自己長了經驗,他更有信心面對一些他原來完全陌生的人,跟他們交談,跟他們表達自己的心。

  自己賠著錢,卻去為別人搭建著交流的平臺,雖然Bing的朋友們有反對的聲音。可是Bing覺得,當初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周圍許多人也幫助過他,他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感動別人。

  Bing:當時他跟我説,他説給不了太多,我説沒有關係,我説給多少都行,不給我也是做的,因為我的先生也是做這事情他非常的支持我,他就説你去為他做幫助他,請他都不要下,然後所以説我非常大的信心,所以説這個地方,雖然是不容易,但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在Bing的感召之下,他的一些朋友和員工開始轉變了對Bing的看法,一些朋友從最初的反對,到後來主動到Bing的店裏義務幫忙。每天穿梭在甜品店裏的人,不論是工作人員還是顧客,都會感到Bing帶給他們的一種溫情。

  Bing:我們無論在某個角度都卻卻常常象個家,我常常跟朋友説你來到樓上會很舒服,因為就象你自己的家小客廳,很隨意,不是那麼的整潔,不是那麼的很乾淨,但是就讓你放鬆。

  Bing:我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小店過來的,感覺這裡頭一個很溫馨的有种家的感覺,很放鬆很隨意。

  正是由於Bing的甜品店帶給了大家一种家的感覺,前來分享Bing的童年夢想的人漸漸的多了起來。

  Bing:在三年的努力當中,有人逐步的去喜歡這個店,他們都會當成自己的家。

  三年多的努力,Bing讓自己兒時夢想成為了現實,他把自己心中的喜悅分發給了身邊的每一個人。

  我心中是有心願才做這個事情,那我們的同事也用很多的錢來買一個寶馬或者是奔馳,可能對我來説我會用很貴的錢來買兩家店,有些人喜歡用他們的寶馬來表現自己的個性,我喜歡用兩家店來表現出我的人生價值,可能是同樣的道理吧。

 

責編:張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